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唐昊:媒体人做公益不是一个特殊现象

2011年10月20日 19:56
来源:凤凰网公益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华南师范大学副教授、中山大学公益慈善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唐昊。

导语:10月20日下午,来自战斗在一线的公益媒体人、媒体运作项目的主要发起人、公益界的专家学者,以及国际公益机构的人士齐聚2011凤凰公益沙龙第三期,共同探讨在中国公益事业发展中的媒体力量与责任。

凤凰卫视记者 闾丘露薇:首先请唐昊先介绍一下。

华南师范大学副教授、中山大学公益慈善研究中心副秘书长 唐昊:媒体人对于媒体人做公益这个行为,今天做了很大规模的讨论,这是媒体人用自己的资源优势对他自己的跨界公益进行思考,来进行完善的行动。这就是我们今天所做的工作。今天我想在这个过程中,大家还要注意一点,我们媒体人做公益并不是一个特殊的现象,只不过我们有条件开这个研讨会,我们把这个群体突出来了,其他社会群体也在做跨界公益,这并不是媒体人特有的现象。很多做金融的人,在他们赚够钱之后,他们就转而投身做公益,他们所谓退休的概念是从商业站场退下来进行公益。原来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也转身去做公益。在广州或者是其他的城市,包括我们会发现原来是一些学者、官员,乃至是其他行业的人,他都会做公益。

在这件事情上面,我想我们媒体人首先不要把我们看的太特殊了。我们现在正处在中国公益事业发展的关键点上,如果我把我们的公益事业发展从过去到未来分成三个阶段,我们会发现,我们国家的公益事业发展可能经历的第一个阶段是我们过去以及现在正在经历的阶段,就是慈善垄断的阶段,包括我们的公益事业,慈善事业,它的资源是被垄断在政府官方慈善组织手里,同时通过立法,乃至制度上继承下来的障碍,使民间慈善没有很好的发展起来。这中情况下,就需要一些人,一些组织,特别是在社会上有知识,有经济的人凸显出来。我们媒体人实际上是在做这个事情,做这个事情,包括我们和其他行业的人士,把这个阶段做好之后,我们就会进入第二个阶段,第二个阶段就是全民公益的阶段。整个广东、整个中国进入社会建设。我们通过社会建设,我们发现很多行业,每个人都可以参与到慈善行业当中,我们广东正走在关键点上。如果我们的媒体人可以先走一步,率先引领我们公众进入全民公益,这对于我们媒体人来讲,是值得骄傲的。第三个阶段应该是一个全民参与,而专业运作的阶段,那个时候我们的媒体人要从公益领域退出来,把公益交给专业人士运作,但我们始终要参与公益。媒体人是中国慈善转型过程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公益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公益",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任伟] 标签:媒体人 公益 现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