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金锦萍:大众对慈善的理解还停留在初级阶段

2011年07月14日 20:24
来源:凤凰网公益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北京大学法学院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 金锦萍

导语:7月14日,来自国内大型公益机构的领导、公益界的专家学者,以及国际公益机构的人士齐聚2011凤凰公益沙龙第二期,共同探讨中国基金会的透明度与公信力发展之道。

北京大学法学院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 金锦萍:我为什么提这个问题呢?就是曾经有些慈善组织跟我讲过,他说我们也想公开信息,但是,我们的社会公众接受不了我们的行政成本之说,也就是说我们的公众把中国从事慈善事业的人都看作不食人间焰火的天使,他们不需要工资不需要养家糊口,所有的慈善人士不需要专业人士叫志愿者就可以了,他们认为自己捐的物会自己长翅膀飞到需要者的手中去,我看到一个问题就是公益组织的成本问题,我们不要以成本的高低判断一个慈善组织的优劣,为什么这样讲,因为慈善不仅仅是一个发钱,慈善是通过把善款转化成一个社会需要的这种公共服务去提供,转化过程中需要有大量的专业人士参与,有高科技的参与的,这些都是需要成本的。如果你们还是说以管理费这个目光去看待评判的话,说明我们大众对慈善的理解还是停留在非常初级的阶段。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杨团:我得提出我跟主持人的不同意见,还有刚才曹先生讲的,慈善机构的工作人员,工资就应该高一点,这个高一点是高到多少,我不知道你是一个什么概念。你说不能用成本来论高低,成本高的慈善组织,当然了这可以这样讲成本高一点的慈善组织不能说它就不好,但是成本高的慈善组织就他一定好吗?

金锦萍:杨老师这个是两个概念,你怎么看待成本,管理费这个概念不确切,中国法律上没有慈善组织管理费之说,也没有从卷捐款当中提基金会的这一说法,它的行政成本不能超过公益支出的10%这是一个上限,这是公众和媒体的误读。第二,为什么我们说需要成本,公益组织是要劝募的,劝募是要成本的,我们需要跟一些机构合作,做一些公益广告,也要支付成本,这个劝募是有成本的。

第二,任何慈善项目的设计本身研发也需要成本,因为你得去发现这个社会里面,需要迫切解决的社会问题是什么?你需要做研发的,像产品一样,需要一个成熟的研发阶段,然后这个项目拿到钱之后把它去落实,把它变成一种公共服务,比如说养老,这个不是简单发钱我可能就是向他提供一种比较好的养老服务,这里面全是成本,最后我们也会发现,这项目好不好啊?我们需要第三方评估的,还需要评估费,这就是一个专业的慈善的概念,所以我刚才讲的,不能以成本高低来论,指的是它的公益项目本身的设计不一样,不是简单的管理费的概念,所以不见得3%的就是好组织,也不见得花30%就不是好组织,我们对公益组织的判断不是简单的判断,是公益绩效的评估,他有没有解决他需要解决的问题。

还有一点是什么?其实我讲的成本不是工资问题,工资只是其中一部分,你养几各专业慈善人员,但是这个工资部分呢,其实我们可以负责任的告诉大家中国目前公募基金会人员的工资是很低的,我做过一定的调研,非常低。所以它基本上是跟一些事业单位的工资水平是取齐或者稍微高一点,如果你们对此很关心的话,我们下面可以就此做一个专门的课题,有一句话我也很赞同,事实上所有做慈善的人,他们都会认为慈善应当是朴素的,不应当是奢华的,这个大家都是公认的,我为什么要把这个问题展开讲呢?就是因为慈善组织它有的时候会害怕,我公布了一定的行政成本之后,我们的公众都接受不了这个说法,就跑没了,还不如不公布这个信息,你判断它不要单凭行政成本去判断,要综合考量。

另外一个问题,因为我们又会发现,慈善组织拿到善款之后,他有可能会有一个沉淀期,这个资金,在沉淀期他可能会去做投资,去买卖一些债券,或者去卖不动产出租,也有可能和商业机构合作做一个事情获得一定的利益,这样的方式可能也是公众难以接受的,就觉得做慈善就好了,为什么还要做这些事情呢?不知道你们获得的信息里面,我刚才讲的现象普及不普及,你又是如如何解读的。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公益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公益",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金锦萍 成本 阶段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