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国十大仁富人物陈发树:质疑声最大的“慈善家”

2011年03月23日 15:48
来源:《中国商人》杂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1中国十大仁富人物:陈发树

财富成就:

2010福布斯富豪榜第10位

2010胡润百富榜第21位

公益成就:

2010福布斯慈善榜第4位

2010胡润慈善榜第3位

2010新财富500富人榜第10位

仁富指数:0.01916

入选理由:

他是最慷慨的企业家之一,却在争议声中提出捐赠的另类模式——股权捐赠。将财富回馈给社会,陈发树在慈善路上曲折前行。

仁富观点:

我始终觉得,如果把上百亿资产留给孩子,对孩子将是一种负担。而对于本人而言,有所房子、有辆车子,还有一些用于旅游的钱,已经够了。剩余的钱就是个身外之物。做慈善才能享受到精神财富。

事迹介绍:

2010年1月20日,由陈发树发起的福建新华都慈善基金会向闽江学院捐资5亿元人民币,用于建设闽江学院新华都商学院。这是迄今为止国内民企单笔最大的捐资办学项目,也是福建高校接受单笔捐赠金额最大的办学项目。

2009年10月20日,陈发树在北京宣布设立新华都慈善基金会,并将其个人持有的价值83亿元人民币的有价证券捐赠给基金会,将自己闯荡商业江湖二十余载的收获捐出45%投身慈善事业,该基金会主要侧重于教育领域和关注弱势群体。一时间,陈发树的举动令公众、媒体惊诧不已。

新华都慈善基金会同时宣布了首批慈善基金的三大项目:“星火计划”,“阳光行动”和“蓝天工程”。“星火计划”将在中国贫困地区包括灾区建立100所新华都希望小学和100所新华都希望中学,为贫困地区和灾区的学生提供一个上学的机会和良好的学习环境。“阳光行动”将在全国范围内为10万名贫困大学生提供新华都奖学金,帮助10万贫困大学生完成大学学业。“蓝天工程”将为中国20万名大学生提供就业专业培训和辅导,帮助20万大学生就业和提升大学生的未来职业发展的竞争力。

截至2010年5月,陈发树已经签约捐赠7亿元,其中包括1.2亿元已经到位的善款。7亿元捐款主要投入在教育领域,包括捐资5亿元新建的新华都商学院;投资2000万的新华都阳光小学和中学;设立500万的新华都菁英奖学金;捐建图书室260个;改善学校运动场所50个等。

基金会成立后,最大的举动便是捐资5亿元建设闽江学院新华都商学院,但这笔资金并非一次性到位,在投入了6000万元的资金后,新华都方面表示,余款将在5至7年内分批到位。

纵然质疑声不绝于耳,毕竟还没有走到见分晓的那一天,我们期待着陈发树和他的基金会能够朝着大众期待的方向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陈发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