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国十大仁富人物曹德旺:追求最透明捐赠的“慈善大王”

2011年03月23日 15:44
来源:《中国商人》杂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1中国十大仁富人物:曹德旺
 

财富成就:

福耀玻璃市值已逾340亿元,成为中国股市唯一一家分红超过募集资金的上市公司。2010年,福耀集团获由《财富》杂志中文版评选的“2010最受赞赏的中国公司。”

公益成就:

2010年荣获“十大慈善家”称号

2010年福布斯中国慈善榜第29位 

仁富指数:0.07407

入选理由:

将自己的财产作为中国全民财产,曹德旺开辟了中国基金会的全新理念。“最严谨、最透明”,简单的六个字却是曹德旺毕生的追求。

仁富观点:

我认为一个真正事业有成的人,应该本着一种非常感恩和感激的心情回报社会,现在我找到最快乐的事情——捐钱,因为我觉得我的成果应该让社会各界来分享。

事迹介绍:

2010年4月20日,63岁的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德旺,让儿子在中央电视台的玉树赈灾晚会上,高高举起“曹德旺曹晖1亿元”的牌子,创造了彼时中国慈善史上个人捐款数额新纪录。

紧接着,他不断打破这个纪录:5月下旬,向西南五省区旱灾地区捐赠2亿元,用于帮助受灾群众;向福州市捐赠4亿元,用于修建图书馆;向老家福清市捐赠3亿元,用于公益事业……在所有的捐赠中,向西南五省区旱灾地区的捐赠最惹人注目,大家注目的并不是捐赠了两个亿,而是此次捐赠程序的严格、透明。

在这次捐赠中,曹德旺是亲自带着两亿元去西南五省的,他希望这些捐款能直接发给重灾区的10万个农户,每户2000元。经过多轮谈判,曹德旺与中国扶贫基金会达成了一份“苛刻”的合作协议:中国扶贫基金会负责善款的下发和项目执行,曹德旺负责组织监督委员会和新闻媒体,对项目的执行过程和资金用途进行全程监督。这份协议还规定了明确的处罚办法:如果在抽样检查中,未收到善款的农户数量比率超过1%,曹德旺可要求中国扶贫基金会赔偿同等数额未发放的善款;如果在2010年11月30日后,还有捐赠款没有发放到户,这些善款将由曹德旺全部收回,同时通过媒体予以曝光等。

2010年下半年,曹德旺的“河仁慈善基金会”也获得了国家的批复。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环境都可以纳入基金会慈善救助的范围。基金会不直接花钱,而是将资金下拨给各个慈善机构执行。

河仁慈善基金会由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夫妇股捐四十多亿人民币成立,“河仁”是曹德旺父亲的名字。基金会管理模式为理事会领导下的秘书长负责制。河仁慈善基金会的财产及其他收入属于“中国全民财产”,任何单位、个人不得侵占、私分、挪用。对于所谓“中国全民财产”之说,与会专家表述为“社会公共财产”,此为该基金会的最大特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曹德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