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徐匡迪:公益事业要先富帮后富 缓解社会矛盾

2013年11月18日 14:55
来源:财经网

【财经网讯】“公益事业的大力推进和完善有助于实现邓小平同志生前的嘱咐”,11月18日,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徐匡迪院士,在由《财经》杂志主办的“中国公益论坛2013”上做闭幕演讲时表示,“要先富帮后富,新富地区帮助后富地区,缓解社会矛盾,理顺社会再次分配和多层次分配体系中的重要的角色。”

“现在中国公益活动的主体还是以政府为主导的扶贫、扶弱,以救济为主,慈善是以捐助为主。现在公益服务理念还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徐匡迪说,欧美一些发达国家通过信托基金等现代资本市场运作的手段实现了慈善公益的持续性、广泛性、渗透性,政府更多的是扮演这些基金的监管者和组织者的作用。也就是通过有效的监管和制度引导搭建一个健康的慈善公益平台,让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唱好这一台公益的大戏。

徐匡迪还介绍道,历史记载,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出现了慈善的概念和这个词汇,但是,在近代尤其是文革期间,慈善事业受到了严重的冲击和摧残。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中国公益事业逐步成为中国社会制度性保障体系的一个有力的补充。作为深化改革的关键环节之一,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

徐匡迪说,改革开放30年,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人均GDP从不到200美元提高到去年的近6000美元。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城乡和社会的贫富差距在不断扩大,13亿人口中尚有9000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一下。公益事业的大力推进和完善有助于实现邓小平同志生前的嘱咐,要先富帮后富,新富地区帮助后富地区,缓解社会矛盾,理顺社会再次分配和多层次分配体系中的重要的角色。

以下为徐匡迪发言实录:

徐匡迪:谢谢王波明主席的介绍,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浓浓冬日情,全全慈善心,公益事业犹如冬日里的一轮暖阳为我们大家带来温暖了希望,在这轮暖阳的关照下我们相聚在第二届中国公益论坛,共同讨论国际公益的理念,寻找健全公民社会的方法,取得了非常圆满的成果。各位热心慈善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以感恩和感动之心颂扬乐善好施的优良传统,分享从事慈善事业的心得体会,为如何发展中国的慈善事业建言献策,让与会者品尝到一份有深度、有广度、好消化,富营养的慈善精神盛宴。相比在座各位至今回味无穷。在此,我代表与会的所有朋友们感谢以上的精彩发言,中国可以被称作是世界上最早创行和发展慈善的国家。

根据历史的记载,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出现了慈善的概念和这个词汇,但是,在近代尤其是文革期间,慈善事业受到了严重的冲击和摧残。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中国公益事业逐步成为中国社会制度性保障体系的一个有力的补充。作为深化改革的关键环节之一,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改革开放30年,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人均GDP从不到200美元提高到去年的近6000美元。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城乡和社会的贫富差距在不断扩大,13亿人口中尚有9000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一下。公益事业的大力推进和完善有助于实现邓小平同志生前的嘱咐,要先富帮后富,新富地区帮助后富地区,缓解社会矛盾,理顺社会再次分配和多层次分配体系中的重要的角色。

今天很多朋友在论坛中对慈善中外的理解进行了对比,虽然各位都是慈善领域的先行者,但是,中国对现代公益文化和公益伦理的重视我个人认为还是不够的。关注层面的窄化和固化,现在中国公益活动的主体还是以政府为主导的扶贫、扶弱,以救济为主,慈善是以捐助为主。现在公益服务理念还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欧美一些发达国家通过信托基金等现代资本市场运作的手段实现了慈善公益的持续性、广泛性、渗透性,政府更多的是扮演这些基金的监管者和组织者的作用。也就是通过有效的监管和制度引导搭建一个健康的慈善公益平台,让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唱好这一台公益的大戏。

一周前闭幕的中共第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新世纪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其中特别提出改革的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并且强调了市场要发挥决定性的作用。同志们,这是很大的一个变化,从十四届三中全会提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把市场提到在生产发展中起基础性的作用,现在要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我觉得这是改革的深化。对于刚刚起步,方兴未艾的中国公益事业,如何借鉴发达国家市场运作的成功经验,在学习的基础上有鉴别,有判断力的选择和吸收,最终实现中国的本土化,是中国公益事业必须要完成的一个重点的目标。

女士们、先生们,公益事业和献爱心,暖人心,惠民生,促和谐的崇高的事业,我们要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和社会发展的新要求,更好的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乐善好施的优良传统,借鉴国际社会的先进经验,通过创新慈善载体和平台,广泛传播慈善文化,让我们共同在公益暖阳的引导下携手共创更有爱心的美好未来,希望大家明年再会,谢谢!

以上内容根据嘉宾发言实录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责任编辑:刘柏] 标签:徐匡迪 先富帮后富 社会矛盾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