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锋:中国慈善事业需要更有效率的环境

2013年11月18日 14:32
来源:财经网

【财经网讯】“中国的慈善事业面临着人们的观念更新、制度更新,需要营造一个更加具有效率,更能体现爱心的一个慈善事业的环境。刚结束的十八大提出的深化改革主题为我们国家的慈善事业创造了新的氛围。”11月18日,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锋在“中国公益论坛”上表示。

陈锋透露,由海航创立近20年的“海航光明行”已使数千人恢复光明,在20年活动的时候海航把20%的股权捐到基金会,做慈善事业和社会事业。陈锋认为,“慈善是一个人的道德修养的标志,尤其是中国商道工人,这是我们的文化传承。”

以下为陈锋发言实录:

我只是觉得在我们做慈善事业当中,不断的把慈善事业,社会事业尽我们一点微薄之力而已,对人类的关爱,对人类的慈悲,是我们人类最基本的特征。所以,人类不断在这个时代当中创造这种关爱慈悲的过程。中国改革开放30几年,在中国的历史长河当中,改革开放30几年是很短的,我们回顾中国的历史,实际我们中国文化的核心无论哪个传承,它都是以对人的这种慈悲,对众生的这种爱作为我们文化的主体。纵观全世界,所有宗教文化都应该是它的主要核心内容。

在中国的历史长河当中,在四大文明古国当中,只有中国的历史数千年没有中断,没有中断可了不起,中断了就成为美丽的传说了,只有没有中断的文字记载才能够准确的记录它的真实性。在这个历史长河当中,历来都是把这种对人的关爱、慈悲作为人的道德修养的主要内容。在中国历史的长河当中,从来这个慈善事业都是以政府倡导,而民间为主。比如讲叫山西晋商,当大旱之年的时候,它为了救济灾民,设立钟鹏(音译),又要避免叫行善的嫌疑,说你们每个人来搬一块砖都得到慈善的救济,我认为慈善是人的美德,是一个人的道德修养的标志,尤其是中国商道工人,这是我们的文化传承。

我们60多年中国解放以后,特别改革开放30年,我们的政府是以人民的利益为根本出发点,所以它的社会事业,方方面面来覆盖这些包括慈善的事业,发心是非常好的。但是,往往如何调动社会的资源方面,这是一个新的课题。我们无法覆盖全社会,我们应该把一部分的爱和慈悲让给人们去做公德。所以,我认为中国的慈善事业面临着人们的观念更新、制度更新,营造一个更加具有效率,更能体现爱心的一个慈善事业的环境。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的主题应该说为我们国家的慈善事业创造了新的氛围。作为海航这个以混合所有制形成的企业我们走过了20年的历史,我们始终把为社会做点事,为他人做点事作为我们的宗旨。因此,无论我们的企业再小,还是大,还是到今天成为世界500强的规模,我们始终有一个宗旨,集天下之大力,会同天下,能够通过我们的商业行为给社会创造就业和税收,同时在我们尽可能具备条件的时候,做力所能及的慈善事业。

在20年当中我们创造了“海航光明行”这个具有品牌活动的救助白内障病人的这么一个项目,将近十年时间,我们数千人使他们恢复光明,而且我们把它做到非洲。当你发现,经过一个星期你的救助资源使没有钱去做手术的人恢复光明,你感觉有非常大的成就感。另外,我们参与联合国的儿童的救助活动,参加一切灾害的慈善的捐赠活动,我们把这些慈善事业作为海航事业当中应该尽力和应尽的事业。我们在今年20年活动的时候我们把20%的股权捐到基金会,做慈善事业和社会事业。我们有一个理想,希望在新的时代给人类创造新的文明,用对人类的关爱把我们商业的活动变为造福于人类,天下众生的活动,这就是我们的追求。我希望海航在新的商业文明当中,在中国的公益事业当中我们能够持续做下去,跟所有我们的同道能够为人类作出我们一点心灵的贡献,谢谢大家!

以上内容根据嘉宾发言实录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编辑:胡浩男)

[责任编辑:刘柏] 标签:慈善事业 中国的历史 社会事业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