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二届中国公益论坛会议议程(草拟)

2013年11月17日 20:26
来源:凤凰公益

慈善,现代文明的标志,全球社会的共识,在当今中国转型发展历程中尤为重要。

中国作为现代化进程中的后发国家,改革开放30年开启了从计划向市场经济转变的时代。未来30年,全面社会建设和理性构建将成为关键主题,而公益在社会中的作用愈显深刻而不可或缺。协调政府与社会的积极对话机制、捋顺社会再次分配与多层次保障体系中的角色关系、整合社会集散资源优势发挥,中国社会公益事业在摸索中逐步发展,日渐成为激发公民社会建设能量的关键环节;而如何实现多样化组织功能互补,以促进政府、市场与社会关系的良性循环,对其合理化、成熟化完善提出了进一步要求。

愿景转变为社会效果,需要广阔视野与专业技能,发达国家在慈善公益领域的理念和经验值得借鉴与吸收。世界各国慈善公益的发展历史,为我们提供了启发性的发展路径。慈善公益,从宗教到世俗,从个体行为到机构运作,从扶危济困到激励探索文明的进步,社会公益事业的功能不断拓展深化,作用日益凸显。比较借鉴,实现成长,当中国公益组织的力量能够满足社会不断提升的需求,能够不断引领和推动社会管理体制创新,一个成熟的公民社会体系才逐步成型。

为此,“第二届中国公益论坛” 遍邀全球著名慈善家、慈善界有识之士聚首北京,共同探究国际公益之理念、推动中国公益事业真实发展。

11月18日 星期一  

08:00-09:00    参会注册 中国大饭店一层会议大厅序厅

09:00-09:20    开幕式 中国大饭店 一层会议大厅

主持人:

王波明,财讯传媒集团董事局主席、《财经》杂志总编辑

开幕致辞:

路甬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

09:20-10:50    议题一:现代慈善的全球经验 中国大饭店一层会议大厅

慈善公益,作为一种文明理念超越了意识形态的分歧,跨越了国家和民族的边界,成为全球合作最活跃也最为公众欢迎的领域,慈善文化在全球化的世界变局中逐步走向“公益文明”。

借助市场力量,补充政府职能,以市场效率最优配置资源,投入有益社会的公共项目,是公益的主旨即优势。在中国,“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学有所教”,是老百姓传统的安居乐业“中国梦”,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问题的解决除了政府力量的基本保障,市场力量参与之外,社会力量的补充同样不可或缺。中国刚刚意识,实践还在起步,仍处于灾难降临时扶危济困的“事件驱动型”阶段。

而发达国家传统的慈善组织已经完成向基金会组织功能的转变,组织模式、实施路径与运营动力开始引入多样化的创新因子,企业的参与、资本的注入、商业的创新、新技术的运用,让公益组织掌握了更多社会资源,能够承担更多职能。

比较中借鉴,在公益与市场间实现良性互动,从帮助弱者到引领社会文明的创新,发达国家公益的成熟模式、世界经验对于当下的中国有着特殊意义。

主持人:

田薇,中央电视台主持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特别顾问

发言嘉宾:

李亦非,英仕曼集团中国区主席、洛克菲勒基金会全球董事会董事

卢迈,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

胡润,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

Ken MANOTTI,芝加哥大学副校长

Irene PRITZKER,IDP基金会总裁

Raza JAFAR,阿联酋投资集团创始人

10:50-12:20    议题二:慈善转型:从官办慈善到民间 一层会议大厅

中国慈善传统悠久而现代公益机构起步较晚,“政府主导”模式始终成为主旋律。随着中国市场经济体系的不断发展,公众公益力量的不断增强,在公益事业中“去行政化”已是大势所趋。政府创新社会管理体制,履行规则监督职,同时也要提供支持和服务。政府不但应该对慈善机构创设和运营、企业捐赠给予财税优惠,同时还可以通过购买民间组织的公共服务,为社会公益注入资源。并对于社会有贡献的慈善家给予国家荣誉。

这种国际通行的做法在中国的发展正在起步。与此同时,社会也对民间公益机构运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独立的非政府组织要确保独立、健康、有活力,中国公益机构需要借鉴并追赶国际成熟经验,打造专业化职业团队,提高运营管理水平和社会公信力、影响力,保持公益机构的透明度、效能和可持续性。

主持人:

杨锐,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Dialogue》栏目主持人、制片人

发言嘉宾:

曹德旺,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黄德荫,安利(中国)总裁、安利公益基金会常务副主席

徐永光,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

王振耀,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院长

Ashby MONK,斯坦福 大学全球项目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施伟恩,凯威基金会创始人兼董事长

12:20-13:05    午餐 中国大饭店 一层会议大厅

13:05-14:35    议题三:面临挑战和机遇的中国慈善

一层会议大厅分享国际经验,引入国际资源,同时走出去,参与国际合作,是中国慈善未来必然面临的课题。随着中国经济力量的成长,从帮助对象到援助输出国,中国在国际社会的角色在悄然转变。如何以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实现全球共同发展,如何以一种更民间、更人性的面貌与国际社会对接?在传统的政府间国家援助之外,中国民间慈善力量需要开辟国际慈善的“第二管道”。中国慈善,采取并部署全球范围内有效的慈善模式和方法,将为中国提供更多公益机会。

更为重要的是,现阶段中国慈善事业迫切需要逐渐接轨国际,以成熟的国际社会经验模式提供转型思路,以真实接轨国际驱动其进一步实现民营化、法治化、系统化、专业化发展。中国大型基金会与草根组织运营脱节严重、公民社会概念界定模糊不清、国内税优环境与慈善事业发展不同步、慈善项目趋同化现象严重等问题不容忽视。未来中国现代慈善体系的构筑、体量的壮大,迫切需要注入变革力量。

伴随现代社会慈善意识不断增强,参与慈善活动的主体不断增多,接下来应积极推动中国慈善接轨金融、法治、国际体系,促使推进适合时代发展需求的现代慈善格局。

主持人:

Elliott DONNELLEY II,美国白沙集团投资基金创始合伙人

发嘉宾:

陈峰,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

安格,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任志强,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Peggy DULANY,希奈戈研究所主席

14:35-14:50     领导致辞 中国大饭店 一层会议大厅

徐匡迪,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院士

14:50-15:50     茶歇

16:00-17:00     闭幕致辞并主持 中国大饭店一层会议大厅

王波明,财讯传媒集团董事局主席、《财经》杂志总编辑

主旨演讲:

比尔·克林顿总统,威廉·杰斐逊·克林顿基金会创始人、第42任美国总统

19:00-20:30     慈善晚宴(仅限受邀嘉宾出席)国贸大饭店三层聚贤宴会厅

致辞:

许嘉璐,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

 

[责任编辑:王涛] 标签:公益 会议议程 层会议大厅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