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城市公益慈善发展概要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2011年09月08日 14:47
来源:凤凰网公益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城市公益慈善事业”简介

1954年组建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承担着国家赋予的屯垦戍边的职责,是在自已所辖的垦区内,依照国家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法律、法规、自行管理内部的行政、司法事务,在国家实行计划单列的特殊社会组织,受中央政府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双重领导。兵团现有14个师(垦区),178个农牧团场,4391个工业、建筑、运输、商业企业,有健全的科研、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金融、保险等社会事业和司法机构,总人口258万人,在岗职工93.3万人。

近年来,兵团在对口支援省市的大力支持下,国民经济保持持续较快增长,经济发展保持了积极、向好的发展势头,速度与效益同步,发展动力和活力得以增强。据统计,截止至2011年上半年,第一产业增加值26.39亿元,增长8.0%;第二产业增加值133.99亿元,增长30.4%。第三产业增加值104.80亿元,增长5.5%。其中,第二产业增幅明显。兵团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363元,同比增长13.5%。农牧工家庭人均现金收入2581元,增长27.1%。其中,农产品价格走高推动,农牧工家庭人均经营收入增长46.3%。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慈善总会于2008年1月20日正式成立。是由兵团民政局直接领导,具有法人资格的非营利公益社会团体。总会聘请了名誉会长1名;选举产生了会长、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各1名,副会长6名,聘请了审计顾问和法律顾问。有常务理事11名、理事72名,单位会员3个。

兵团的慈善事业尽管起步较晚,但在中华慈善总会和兵团党委的支持及社会各界的热情帮助下,慈善机构从无到有,慈善事业从小到大,经历了逐步发展壮大的历程。目前,兵团农五师、农八师均已成立慈善总会,其余各师正在开展筹备工作,慈善网络建设已初步形成并不断完善。

三年来,兵团慈善总会按照“赈灾、安老、扶孤、扶残、济困、助医、助学”的工作宗旨,开展了多个救助项目,累计募集款物3亿余元。

在“5.12汶川地震”、“海地地震”、“玉树地震”和“舟曲泥石流”等重大自然灾害发生后,兵团慈善总会发挥了社会保障体系的作用,向社会各界发出为灾区捐款的倡议书并得到积极响应,累积接受捐款2100万元。其中,2060万元已按照兵团要求定向捐给灾区,用于灾后重建。通过与中华慈善总会的“慈善医疗阳光救助工程”项目、中国医疗手牵手工程的“爱心援助项目”、新疆本土企业的“关爱母亲健康”项目的开展,为兵团133家农牧团场医院募集医疗设备2.4亿元,平均每年为2万余名贫困家庭职工群众减免医疗费约218万元,极大提高了基层医院的硬件设备,解决了兵团部分职工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结合兵团实际情况,兵团慈善总会不断调整救助方向,随着“微笑列车”、“新生工程”、“光明行动”、“轮椅捐赠”、“学校太阳能浴室”、“图书传递”、“慈善情暖万家”、“工学行动”、“为了我们的孩子-千名少数民族儿童先心病救助”等等慈善公益项目的启动,慈善的脚步已经踏遍了兵团的每一寸土地,无数的兵团人正在逐渐享受到慈善所带给他们的惊喜和快乐,在这种慈善氛围的带动下,很多爱心企业、单位和个人正在积极投身于慈善事业中,慈善事迹和榜样层出不穷。爱心企业伊力特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万达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兵团慈善总会秘书长胡壮丽,爱心人士克力木·依莫拉洪,农三师医院分别荣获了民政部,中华慈善总会授于的“中华慈善奖-项目突出贡献奖”、“中华慈善项目提名奖”、“中华慈善总会先进个人奖”,“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慈善行动楷模”、“微笑列车先进机构奖”等多个奖项,为兵团的慈善事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兵团的慈善事业任重而道远,但是在国家民政部,中华慈善总会、兄弟慈善会和各慈善机构的帮助支持下,本着与社会各界人士广交朋友加强合作的原则,与国内外多个慈善组织、爱心企业和机构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并建立了长期合作项目。我们相信伴随着我国慈善事业近年来的迅速发展,以及全国对口援疆工作的全面开展,在慈善援疆的新模式下,兵团的慈善事业必将迎来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公益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公益",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任伟] 标签:公益项目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发展动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