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1年度中国慈善推动者之“撬动:传播的力量”

2013年01月14日 17:49
来源:凤凰网公益

“传播:撬动的力量”环节嘉宾畅谈慈善感怀

1月8日,“慈善的力量”——2011中国慈善年会在北京桥艺术中心盛大举办。一批品牌公益项目:慈善之光、芒果V基金、爱心衣橱、免费午餐以善于运用传播的力量撬动社会各界慈善资源获得了全社会的高度评价和认可,被推选为2011年度中国慈善推动力量。

在经历了今年由媒体报道引发的一系列慈善风波之后,中华慈善总会于10月11日-13日在全国农业展览馆主办了“慈善之光——中华慈善总会暨团体会员慈善成果展”,通过展览、媒体见面会、公示收支状况和审计报告等形式向社会全面公开组织运作情况。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慈善会共计34家慈善会联合参展。

以拨云雾见天光的方式,2011年的“慈善之光成果展”呈示了慈善会系统的点滴努力,以展览、媒体见面会、公示收支状况和审计报告等方式自我公开,慈善会诚恳的态度让社会动容。这种展示不仅制造了一种自媒体传播形态,也进一步引发了全社会了解慈善、支持慈善、参与慈善的热潮,普及了慈善理念,激发了慈善热情,弘扬了慈善文化。

“芒果V基金”:中国首个由媒体集团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

芒果V基金是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和湖南广播电视台共同发起的全国性公募基金,是中国第一家大型传媒集团拥有的全国性公募基金,旨在凝聚社会爱心力量,集结公益慈善资源,面向全国公众,尤其是在广大青少年群体中,培植美德(Virtue)、活力(Vitality)、时尚(Vogue)、价值(Value)、成功(Victory)五大核心理念,倡导志愿者(Volunteer)精神,创造“V客”流行时尚,树立“华流”文化品牌。

芒果V基金希望通过一个全国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媒体,在广大观众尤其在青少年中,激发被物质繁荣久掩的仁爱之心,重新启迪人性的辉煌。芒果V基金区别于其它慈善机构的根本标志在于整合慈善资源,服务慈善行业。芒果V基金要创造“项目整合-联合劝募-项目实施招投标-跟踪报道-效果评估-集中宣传推广”的全新模式,为中国的公益慈善机构的发展闯出一条新路。

“爱心衣橱”:创新筹款模式搭建多维公益传播平台

“爱心衣橱”是由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主持人王凯、马洪涛共同发起的一项公益行动,并于2011年6月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下成功设立公益基金。基金依托新浪微博搭建的在线拍卖及推广平台,并通过线下拍卖活动等筹款形式,进行拍卖、义卖,所得善款将给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定制防风防雨防寒美观实用的服装,并扶持孩子们的艺术教育和审美教育,目标是每年至少解决一个国家级贫困县贫困家庭小学生的穿衣问题。

“爱心衣橱”从诞生之日起就把网络当成项目运作的主要阵地。通过采用微博在线拍卖这一新生的筹款模式募集善款,充分调动了明星公益资源,调集了一大批乐意做公益的明星志愿者进行捐赠和参与。“爱心衣橱”基金的成立,有效地把电视媒体主持人、演艺界明星们的爱心、社会影响力转化成慈善资源。该项目已经成为高效运用媒介资源,搭建多维度传播平台实践公益项目的典范。

免费午餐基金是由邓飞等五百多位记者、国内数十家主流媒体,联合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发起的公募计划,倡议每天捐赠3元为贫困学童提供免费午餐。希望免费午餐成为一个跨平台的合作行动,经过几十年的共同努力,让中国学生能够免于饥饿。自2011年4月2日正式启动以来,短短几个月,募集善款2500多万,涵盖13个省区的110多所学校。10月26日,政府接棒,国务院决定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中央每年拨款160多亿元,按照每生每天3元的标准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政策约惠及680个县(市)的2600万名在校学生。

这种源自草根、蓬勃而起,最终影响国家决策的公益行动,在中国的公益史上尚属首次。无论其成长的速度、规模还是路径,都足以载入中国公益历史。尤其是免费午餐在成长的过程中对微博等社会化媒体的使用,凸显了中国公益慈善当下所处的传播环境。把如何使用新媒体的传播力量,汇集民间社会、商业力量、公共财政等相关领域的巨大善因,形成强大的公益慈善合力这一时代性课题摆在众多NGO面前。免费午餐成功撬动政府行为也为中国民间公益慈善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方向、一个改革样板。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慈善资源 免费午餐 传播形态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公益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公益",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