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城市慈善情况调查纳入常态机制 拟每两年一次

2012年03月15日 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希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由民政部指导,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城市慈善指数编制发布活动启动”仪式14日在北京举行。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主任彭建梅说,今年城市慈善情况调查被纳入民政部的常态机制,计划每两年进行一次。

彭建梅说,在首届中国城市慈善指数的基础上,本届指数的评估指标将更加完善和丰富,而且评估范围更广,全国所有城市均在本届指数的调查范围内。目前,第二届中国城市慈善指数的编制工作正在紧张进行,最终的指数发布将于2012年8到9月间在宁夏自治区吴忠市举办。

彭建梅说,“中国城市慈善指数”指标体系的遵循两个原则:一是以数据说话,遵循客观统计与科学测算相结合的原则;二是从实际出发,尽量遵循全面性、数据可得性相结合的原则。由于慈善捐赠、志愿者参与、慈善组织是现代公益慈善事业的三大基石,同时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与慈善文化宣传、政府支持、法律政策环境有着密切关系,而慈善项目则体现了慈善事业的效率和效果。因此,该指标体系在以慈善理论为基础、充分考虑国情特色的基础上,按照规模、结构、贡献、可持续性这四个维度,从社会捐赠、慈善组织、慈善项目、志愿服务、政府支持、慈善文化6个方面对城市公益慈善事业进行综合考量。

彭建梅说,吴忠市作为近年来宁夏重点打造的“黄河善谷”起步城市,发展现代产业型、发展型造血慈善,对中国慈善事业的创新发展有促进意义。今年,吴忠市正式启动了“慈善之光”慈善城市创建工作,同时会制了一系列“招善引智”的慈善产业优惠创新政策。此外,宁夏利用自身优势率先建立慈善产业园区,鼓励和扶持各类慈善组织进入吴忠市开展慈善事业、进行慈善活动。经过严格论证分析,决定“第二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的发布活动在吴忠市举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指数 慈善文化 中国城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