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3爱佑慈善夜以5684万元善款完美收官

2013年10月22日 09:21
来源:凤凰公益

    10月19日晚,由爱佑慈善基金会(简称爱佑),携手华夏同学会、云锋基金联合主办的“爱·传递”——2013爱佑慈善夜在北京四季酒店圆满收官。5684万元的善款筹集再创新高,马化腾以1700万元全场最高价拍得徐悲鸿珍贵作品。

爱佑慈善夜是爱佑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年度慈善晚宴,不仅是展示爱佑各项工作进展的时机,更是向众多捐赠者汇报爱佑过去一年工作,接受公众检验的重要时刻。因而,爱佑慈善夜吸引了众多国内一线企业家与社会各界知名人士的参加。

其中,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恒基兆业地产集团副主席李家杰、云锋基金主席虞锋、新浪网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曹国伟、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分众传媒(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江南春、北京汇源食品饮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新礼等爱佑理事,以及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东生、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肖风、鼎晖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尚志、远东集团董事长蒋锡培、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周忻、九阳股份公司董事长王旭宁等爱佑发起人及知名企业家出席晚宴并参与重要环节。此外,王广义、隋建国、朱加等知名艺术家也出席了本次晚宴。

爱佑慈善夜因为众多企业家的参与,亮点频频,现场气氛异常火爆。本次慈善晚宴通过对12件主拍拍品和近30件默拍拍品的现场拍卖,共筹得善款5684万元。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先生捐赠的徐悲鸿珍贵作品,被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以1700万元全场最高价拍得。席间各企业家妙语连珠,为了筹得更多善款,争相竞价,拍品屡创新高,展现了他们诙谐幽默的另一面。

马化腾以1700万元全场最高价拍得徐悲鸿珍贵作品

本次晚宴以星云大师的书法作品“诸事园满”正式开启拍卖环节,并以290万被蒋锡培先生拍得;张晓刚装置绘画作品《晚八点半的新闻广播》被李彦宏以390万收入囊中;李家杰以300万竞得万科北京大都会项目500万直接折扣,并再获赠折上八五折优惠。周忻300万拍得分众70城市楼宇广告;隋建国的雕塑作品《苹果绿》被江南春以300万竞得;吴尚志300万拍得“忆千秋”仿宋古琴;李东生400万拍得百度组合广告矩阵;曹国伟350万拍得神玉两件藏品;王广义的雕塑作品《冷战美学——带防毒面具的人》则以200万被杨绍鹏超值拿下;朱新礼频频出手,先以300万竞得新浪微博黄金广告位,再以500万拍得腾讯首页广告位,并获马化腾现场加送千人微信大群;马化腾以1700万元全场最高价拍得徐悲鸿珍贵作品。

大连万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先生捐赠的徐悲鸿先生的绘画作品作为本次晚宴的最后一件主拍拍品被隆重推出,并由爱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王兵先生担任助拍嘉宾。王兵表示,徐悲鸿先生作为“中国近代绘画之父”,以画马为名。平时一匹马的画都非常难得,而这幅四匹马的徐悲鸿画作更是难得的珍品。而2014年正好是马年,“四马奔腾”的寓意非常应景。这幅作品以800万的价格起拍后,价格就一路飙升,900万、1000万、1200万……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志在必得,频频出手,最终以1700万元全场最高价拍得这幅作品,赢得全场的一片赞叹。

“爱的传递”——晚宴现场为党婉庆生

晚宴还邀请了爱佑新生项目孤儿小党婉和她的爱心妈妈Stephanie一起来到现场。一年前的今天,小党婉出生了,她是不幸的,出生就重病缠身并被至亲遗弃,但她也是幸运的,在爱佑新生项目帮助下让她重获新生,并拥有了新妈妈Stephanie呵护。特别巧合的是,今天也正好是党婉一周岁生日,晚宴现场还为小党婉精心安排了庆生环节。今天Stephanie还带来了自己和小党婉共同创作的绘画作品作为本次晚宴的特别拍品《Peace at heart》,作品是采用一种全新的绘画方式“paint without brush”绘制而成。Stephanie表示,这幅作品的创作源泉都来源于平时和小党婉生活点滴,因为小党婉是上天赐给的女儿,能与党婉相遇是她生命中最大奇迹。今晚将这幅充满爱的作品一经发布就引发了全场竞拍高潮,最终被马化腾先生以190万拍得,希望能通过这种方式将爱继续传递。

项目规模化发展,引领中国慈善新方向

爱佑慈善夜一开始,爱佑理事长王兵与在场嘉宾一同回顾了爱佑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和发展历程。九年来,爱佑始终坚持公开透明、高效运作,在基金会透明指数榜单中排名第一,成为中国公益慈善领域的稀缺资源。爱佑一直专注于孤贫儿童的医疗救助,真正改变孩子的命运。

“爱佑童心”——孤贫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手术治疗项目,现已救助超过20000名患儿,通过搭建平台、渠道布局,在全国拥有超过40家优质定点医院,继续保持全球规模第一。

“爱佑新生”——病患孤儿医疗养护项目,弥补了中国孤儿医疗项目的空缺。自2011年9月设立以来,先后建设爱佑 一汽-大众奥迪上海宝贝之家、爱佑 银泰北京小婴儿之家、爱佑 银泰开封儿童养护中心,每年将帮助数千名孤儿重获新生,并将成为国内最大规模的孤儿医疗救助项目。其中“爱佑 银泰开封儿童养护中心”作为爱佑新生项目首个嵌入式项目中心在本次晚宴上正式启动,标志着爱佑新生项目新的养护模式正式开启。
“爱佑和康”——残障儿童康复项目,通过创建品牌、连锁经营的社会企业模式,致力于做中国最好的残障儿童康复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在深圳、北京先后设立连锁经营的项目中心。2014年爱佑和康上海中心也即将开业,未来将辐射到全国。

爱佑每一个新项目的启动和运行,都是对儿童救助领域和模式的开拓与创新,更是慈善模式的创新,有力地推动了中国慈善公益事业的发展。

以企业家精神,树立民间慈善新榜样

作为一家由企业家发起成立的专业慈善基金会,爱佑聚集了王兵、李家杰、马化腾、曹国伟、陈东升、陈晓、冯仑、江南春、李彦宏、马云、沈国军、史玉柱、田溯宁、虞锋、郁亮、朱新礼等企业家中的精英及领军人物,他们不仅投入巨额资金,也将自己成功的商业经验运用于基金会的运作,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慈善事业发展模式。

如何做适合中国国情的民间化、职业化、专业化、国际化发展模式的慈善事业?如何将企业家精神和企业家能力转化到慈善事业中?如何以商业力量来运作慈善?这是聚集了众多企业家的爱佑目前最大的探索。

本次晚宴上,爱佑慈善基金会理事、恒基兆业地产集团副主席李家杰先生代表爱佑理事会公布爱佑(香港)慈善基金正式成立,并由他担任爱佑(香港)慈善基金理事长。他当场宣布将于明年5月在香港举办爱佑慈善夜,同时还向现场嘉宾发出邀请,明年共赴香港为更多孤贫患儿筹集善款。

王兵认为,是爱佑9年坚持了6个关键点才完成了自身的成长和蜕变,这6个关键点也即爱佑方法论:良好的愿景和价值观、清晰的战略定位、优质可行的项目、多元的渠道与布局、专业化的人才,以及良好的品牌建设。与此同时,爱佑还拥有一系列完善的体系:类似公司的治理结构,重视组织竞争力,主动寻找并设计战略模式,精细化的项目管理方式,用IT技术实现流程闭环控制,提升了可控性和透明度,主动公开财务报表,并提供可复制的模式。

爱佑方法论与这一系列完善体系的运用,让爱佑不断发展壮大,取得今天的成绩,而这正是这些具有慈善梦想与企业家精神的企业家群体在中国慈善事业新路径探寻上的一个有力尝试和最佳展现。

 

[责任编辑:李非凡] 标签:马化腾 分众传媒 徐悲鸿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