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内外公益“裸体”行动迭出 志愿者献身为哪般

2013年05月13日 15:15
来源:凤凰网公益

近日国内影视红星“佟掌柜”闫妮宣称自己将作为一项大型公益活动的公益志愿者,充当“裸体彩绘”的模特为保护敦煌莫高窟文化尽一份力。而这,却不由将公众的话题引向了“裸体出镜”这样的敏感词上。更有网友质疑,为何好端端的公益活动,非得扯上“裸体”二字来抓人眼球?

殊不知,公益志愿者“全裸出镜”的做法,早已被看作是公益组织引发关注的“国际惯例”。2007年,绿色和平组织就曾公开招募志愿者,参加在瑞士阿尔卑斯冰川拍摄裸照的活动,以此向世界公民警告地球变暖现象。活动的主办方是声明称:“我们不得不现在就这样做,不然就太晚了!现在是激发公众情感的时刻了。”

如此也就不难理解,为何IBC这一国内首个由创意产业发起的公益计划,会选择“裸体彩绘”这样的极具争议的表现形式。

据森博公关集团副总裁李天介绍,如果把敦煌这些文化遗产看作是一个人的话,水草树木就是她们抵御寒冷、抵御风沙的衣服。在历史演绎的过程中,敦煌文化的保护土壤——‘她们的衣服’,正在一件件被剥掉。“我们甚至可以想象,敦煌文化遗产正在风沙漫天的环境中,面对沙尘、寒风的侵袭,不停地颤抖、战栗。”

但显然,敦煌文化遗产所遭遇的这种“痛苦”,离普通人的生活又太遥远,绝大多数人都难以感知到。“作为创意产业中的一员,我们希望通过自身的优势出一份力。要让社会大众,更加深刻地感知到,敦煌文化正在遭遇到的痛苦。”

2013年,IBC公益计划推广主题为“人•沙•敦煌”的沙裸艺术行动,公开招募志愿者作为“人体彩绘”拍摄的摄影师、模特、彩绘师和化妆师,模特身上描绘出敦煌文化图景,在敦煌的各个名胜古迹前,进行“沙裸艺术”拍摄,李天表示,希望通过沙裸的艺术表现形式,通过模特的痛苦、扭曲的肢体动作和表情神态,表现敦煌文化所遭受的巨大痛苦。

预计,IBC公益计划2013年“人•沙•敦煌”沙裸艺术行动,将于5月底奔赴敦煌,在莫高窟前、月牙泉畔、玉门关外、鸣沙山上进行拍摄活动,并于6月中旬在北京举办大型摄影图片展,在回顾整场活动的同时,影响更多的观众关注敦煌文化保护问题,真正达到用创意美丽中国的公益初衷。

[责任编辑:何凡] 标签:公益 志愿者 敦煌文化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公益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公益",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