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芒果V基金《天声一队》“海格快乐校车”获中华慈善奖

2013年09月12日 11:50
来源:凤凰公益

孩子,永远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上学,是每个孩子从小的梦想;安全而快乐的上学路,不仅是家长,更是整个社会的基本诉求。聚焦热点

从2002年起,为整合农村教育资源配置,我国农村开始大规模“撤点并校”,将临近村落的学校进行合并,发展成中心学校。据统计,我国农村小学校数量从1997年的51万多所减少到2009年的23万多所,减幅达54.9%,相当于平均每天减少64所农村小学。大规模的“撤点并校”造成了动辄数里的上学路程,客观上增加了学生对于校车的依赖;在标准化校车未得到普及的背景下,校车安全事故发生频率明显上升。经教育部门测算,全国中小学如果要全部解决校车问题,需要150万辆校车、4600亿元的财政投入,资金需求巨大。面对“缺校车”的客观需求和“投入大”的现实矛盾,芒果V基金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联合海格客车推出了全国首个汇集民间力量捐赠校车的公益项目——“快乐校车”。

芒果V基金《天声一队》“海格快乐校车”获中华慈善奖

创新性强

一是创新项目模式。本项目创新的“公益基金+公益项目+公益节目”的三位一体模式,已得到媒体行业的广泛认可和大规模复制;

二是创新募捐方式。过去媒体公益项目传播的是受助者的苦难,本项目则立足“快乐”,通过综艺节目的表现形式,反映受助者积极向上的乐观面,明星、艺人“为爱而歌”,用歌声筹集善款,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三是创新公众参与。发短信可以参与,一元一条的短信捐赠,募集400万份爱心。在线捐赠可以参与,支付宝、腾讯、苏宁、新浪等各大网站都开通了参与渠道。可以来到节目现场参与、可以到银行汇款参与、可以上网站购物参与、甚至转发微博也能为项目捐款。和苏宁合作的“你转发、我捐赠”活动,24小时内即有超过100万人转发微博,换来了苏宁易购的100万元捐款。

明星与海格校车一同亮相

影响力大

本项目立足于湖南卫视强大的媒体平台,实现了电视屏幕、电脑屏幕、手机屏幕、印刷品、户外广告的全媒体覆盖,汪涵、何炅、周笔畅、吴奇隆等数十位明星“为爱而歌”,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湖南卫视等数百家媒体参与报道,400万社会公众参与捐款,千万级的网络搜索结果和在线视频点击量,超过3亿人次通过本项目了解到校车安全问题的严峻性,影响到近1/4的中国人,堪称2012年中国社会辐射面最广、公众参与人次最多的公益项目。

项目可持续

芒果V基金深切认识到:解决校车问题,最终需要政府和社会公众的共同努力,媒体只是起到催化剂作用。本项目的策划、实施过程,与国务院《校车安全条例》的制订、出台,保持着惊人的同步性,这正是芒果V基金、湖南卫视紧扣政府和社会需求精心策划的结果。项目实施过程中,湖南省人民政府全面启动了校车安全管理工作,颁布施行了《湖南省学生用车管理工作规程》、《湖南省中小学幼儿园学生用车(船)管理工作考核暂行办法》、《湖南省中小学幼儿园学生用车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湖南省〈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等法规制度,全省所有县市区都上报了《中小学幼儿园学生用车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所有县市区财政设立了学生用车专项资金,按进度2013年全省各县市区学生用车将覆盖80%以上的中小学幼儿园,2014年实现基本覆盖……在设计、实施项目的过程中,通过与政府和公众的良性互动,做到了社会有捐赠、公众有参与、教育有配套、政策有保障,从而确保了项目的可持续性。

海格快乐校车开往香格里拉

信息公开透明

一是项目标准透明。芒果V基金公开了对受赠学校的要求和报名方式,受捐学校以九年义务教育阶段为主,要求学校具有通车条件,政府、教育等部门承诺解决油费、司机工资等后续费用,且学校有能力做好后期管理工作。凡符合上述标准的学校均可提出申请;

二是项目收支透明。在节目直播中,即时汇总、显示各个渠道的募捐情况,还专题发布了项目阶段性总结报道,定期进行项目公示;

三是信息技术助力后续管理透明。“快乐校车”制造厂商苏州金龙海格客车创新探索车联网技术,集成智能化、电子化、信息化等尖端科技,历经三年研发推出的海格G-BOS智慧运营系统,为客车管理提供了新一代的智能运营管理工具,被行业专家誉为开创了中国客车业车联网元年。其良好的效果得到客车行业的高度认可,并被交通部进行推广。在此基础上,海格客车开发了G-BOS智慧运营系统的校车版,每一台捐出的海格快乐校车均搭载海格G-BOS智慧运营系统校车版(http://tsyd.g-bos.cn/),使校车的行驶状态和车辆状况等信息都可以通过网络进行实时监测,所有社会公众可以在线查询捐赠校车的使用情况,芒果V基金也能依此管理捐赠校车的后续使用情况;同时,海格G-BOS智慧运营系统校车版还可以通过驾驶员行为管理,帮助驾驶员安全驾驶,提升校车的安全和管理水平。

四是项目效果透明。专门邀请了第三方机构对项目进行专业评估。

海格快乐校车开往广东信宜

海格客车作为“快乐校车”的核心合作伙伴,在《天声一队》十期节目中不仅捐款,而且为每台海格校车捐赠了第一年的维护保养费用,同时定制开发并捐赠了G-BOS智慧运营系统校车版,便于信息透明公开,海格客车累计捐赠款物共计420万元。善款分别为河南焦作市武陵县西陶镇西陶小学、河南省唐河县正昌儿童福利学校、河南省淮阳县郑集乡李柿园学校、河南省少林慈幼院、福建省三明市宁化县特殊教育学校、湖南省江永县夏层铺镇学校、湖南省衡阳县演陂镇中心小学、四川省彭州市小鱼洞镇中心小学、山东省沂南县岸堤镇中心小学等受赠学校购置了“快乐校车”。

在中国公益慈善最高奖——“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上,湖南卫视、芒果V基金联手海格客车共同组织的公益项目《天声一队》“快乐校车”,获第八届“中华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奖”,在人民大会堂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通过这一项目,芒果V基金募集的不仅仅是善款,更是一颗颗爱心;芒果V基金捐赠的不仅仅是校车,更是一份份全国人民对孩子们的关怀;芒果V基金聚集的,不仅仅是一些爱心企业和个人,更是以海格客车为首的一个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公民。从救身到救心,让捐赠者在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的过程中收获一份心灵涤荡,在帮助弱势群体的同时提升公民道德素养,这正是芒果V基金的初衷,也是所有爱心人士和企业的共识。

[责任编辑:王涛] 标签:海格 芒果V基金 校车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