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松下电器捐资支持友成志愿者驿站网络建设

2013年09月06日 19:05
来源:凤凰公益

2013年9月6日,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及其日本母公司——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与友成基金会三方合作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松下电器(中国)和松下电器总部(日本)捐资170万元人民币,用于友成基金会驿站建设及常青义教项目的志愿者支持。这是第一家日资企业参与支持“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这一社会扶贫创新行动。

国务院扶贫办郑文凯副主任、国际合作和社会扶贫司李春光司长,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中国·北东亚地区总代表大泽英俊先生、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CSR·社会文化部部长小川理子女士、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马云飞先生,友成基金会理事长王平女士出席了签约仪式。友成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国务院参事汤敏先生主持了仪式。

“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是动员、资助和组织城乡各界志愿者到贫困地区参与提供能力建设为主的社会扶贫行动。以此为依托,友成开创性地在贫困地区进行了 “志愿者驿站”的实验工作,目的是为扶贫志愿服务建立可落地、可持续发展的网络渠道。友成“志愿者驿站”扎根在农村社区,通过调研当地社会需求,引进成熟公益项目,以专业化的组织执行管理体系,动员和组织志愿者到贫困地区开展多元化志愿服务,为城乡贫困社区建设提供包括人力资源、公益物流、信息共享等渠道服务,打通社会扶贫“最后一公里”。

五年多来,友成利用自有资金2000多万元、投入大量精力,进行 “志愿者驿站”模式研发,累计建设驿站70个。

“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探索了社会扶贫的创新模式,实现了“资源引导与配置”和“运营模式”上的创新,由政府单一主导的模式转变为政府、企业、学术与社会组织的跨界协同,由财务资本的单维度投入转变为社会资本与各种闲置资本的多维度投入,代表了社会扶贫的未来发展趋势。

国务院扶贫办郑文凯副主任对双方合作表示祝贺。他在致辞中表示,松下电器与友成基金会合作拓宽扶贫渠道,推动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支持扶贫志愿者驿站建设,体现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创新意识。这项合作对丰富我国社会扶贫工作内涵,进一步完善扶贫开发机制,将发挥积极作用。他还表示,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加入到扶贫开发事业中来,而国务院扶贫办将积极做好支持和服务工作。

2013年7月5日,松下电器与友成基金会签署“友成志愿者驿站建设捐赠意向”,表示将支持友成志愿者驿站建设及志愿者项目。该项目周期三年,在支持友成驿站建设的同时,将动员不低于2500名志愿者参与贫困乡村的教育和扶贫,贫困区县受益人群将达10000人次以上。7月末,松下·友成滦平志愿者驿站正式挂牌。松下公司支持的驿站中,滦平志愿者驿站是友成志愿者驿站网络中的标杆性驿站,而即将挂牌的扎赉特旗驿站是首批试点的专业型驿站,这些驿站的建设将为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的推广复制提供示范样本。

“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是友成基金会自主研发和试点的创新型社会扶贫模式,自2008年起,历时5年多发展,已被写入《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成为社会扶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一方面搭建扎根于贫困村的“友成驿站”网络,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城市中老、富、闲、能等社会力量,建立专业、高效的志愿者队伍。以此建立城市与农村的资源及信息流通渠道,打通社会扶贫渠道的“最后一公里”瓶颈。该计划充分体现了友成“精神扶贫与物质扶贫并举、强调天人合一的系统性可持续扶贫、授人以渔和爱心传递”的新公益理念,而松下电器基于对新公益理念及友成这一创新模式的认同,成为首个“吃螃蟹者”。

大泽英俊总代表表示,松下电器自1918年创业以来,一直将“通过事业活动,为社会生活的改善和提高、为世界文化的发展做贡献”作为所有事业活动的经营理念。作为中国企业市民的一员,松下电器立足于扎根中国,通过事业活动为社会提供丰富产品的同时,也致力于为社会的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做贡献,特别是为地球环境的改善和下一代的教育投入力量。“在国务院扶贫办的指导和友成基金会干部及员工的大力支持下,松下电器成为第一家参与志愿者驿站建设的日资企业。参加这样的基于新公益想法的项目,对松下电器来说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

友成基金会王平理事长指出,社会创新的本质就是通过资源要素的重组和有效配置来提高社会领域的投入产出比。目前,影响中国城乡社会全面、均衡、可持续发展的最大障碍是资源配置上的低效性。而“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是针对此瓶颈而进行的一项有益探索,它从单纯的输入式扶贫转变为促进内生性发展的可持续力量的培育,是社会扶贫领域的一项重大创新,代表着未来趋势。

王平理事长还对国务院扶贫办的指导以及松下公司的支持表示感谢。她表示, “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是社会扶贫领域的一个创新的系统性的工程,希望社会各界共同携手,用社会力量解决社会问题,为消除贫困、推动机会平等和社会福祉的可持续提升做出贡献。

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取得了显著成效——有效推动了更多人士以志愿者的身份投身到我国的扶贫开发,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提高自我发展能力;构建了一个由政府、企业、公益组织、学术机构、扶贫志愿者等多方参与的社会资源动员平台,为企业、个人等社会各界更好地参与扶贫、履行社会责任提供了新的有效途径;架起了城市与农村贫困地区之间的桥梁,促进了社会成员之间的理解、交流与互动。

在公益界有一句共识说,在中国,不缺乏有公益理想的人,缺乏的是实现公益理想的渠道。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正是为有公益理想的人搭建了实现公益理想的渠道。

[责任编辑:李非凡] 标签:松下电器 志愿者驿站 友成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