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环卫工为省钱晒馒头当干粮

2013年07月31日 12:04
来源:光明网

2013年7月29日,河南郑州,烈日下,围墙上晒着6个馒头。这是清洁工王祥华一天的“干粮”。在老王的生活中,啃干馍就开水早已成为一种习惯。除了挡饿,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因:“老伴看病需要钱,我一定得节省。”

2013年7月29日,河南郑州,烈日下,围墙上晒着6个馒头。这是清洁工王祥华一天的“干粮”。在老王的生活中,啃干馍就开水早已成为一种习惯。除了挡饿,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因:“老伴看病需要钱,我一定得节省。”

7月29日,河南郑州,烈日下,围墙上晒着6个馒头。这是清洁工王祥华一天的“干粮”。在老王的生活中,啃干馍就开水早已成为一种习惯。除了挡饿,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因:“老伴看病需要钱,我一定得节省。”(郑州晚报 记者/常亮)

为妻治病花光积蓄 清洁工晒干馒头当干粮

(郑州晚报 常亮 文图)

7月29日,郑州最高气温37℃。

“这是什么?” 下午3点,紧贴着墙边赶路的一名女士途经科源路科新路口时,被西南角围墙上一排摆放整齐的白色物品吸引。

“墙上咋摆着6个馒头?”在她停下来看明白围墙上的物品后,满脸好奇。

“干活下力气,饿得快,晒干的馍最挡饿”

就在这名女士带着疑问离开不久,一名清洁工蹬着三轮车来到了这里。

停稳车子,清洁工踮起脚尖,把围墙上的6个馒头全都拿了下来。之后,他对着馒头挨个敲了几下,又攥在手中捏了捏。

“嗯。晒得够硬。”清洁工满意地笑了。

这名清洁工叫王祥华,来自周口鹿邑。6个从围墙上取下来的馒头,是他干活时的“干粮”。

“今天早上,文博东路一个工地上给的。这是他们昨晚吃剩下的馒头。”老王拿着馒头走到了一辆自行车旁,5个包在了车篓前的衣服里,剩下的一个拿在手中。

“干活下力气,饿得快,晒干的馍最挡饿。”老王咧了下嘴,掰开手中的馒头,一点点嚼了起来。

“老伴看病需要钱,我一定得节省”

在老王的生活中,啃干馍就开水早已成为一种习惯。除了挡饿,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因:“老伴看病需要钱,我一定得节省。”

老王2004年4月24日来到郑州,“从家出来那天,我只拿了80块钱。刚到这儿的第一年,天天去旁边的饭店捡剩饭吃”。

找到环卫的工作后,老王的生活慢慢得到了改善。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就在他工作后的第二年,他老伴又因淋了一场暴雨患上了气管炎。就在今年的元月份和三月份,他还刚刚带着老伴住了2次院。

“虽说这几年治病把攒的钱都花光了,不过老伴的身体也越来越好了。”如今,老王的老伴身体情况得到好转后也成了一名清洁工。

对于未来的生活,老王充满信心:“现在,俺俩加一块一月能挣2000多元。等攒钱了,多给孙子买几件新衣裳。”

[责任编辑:何凡] 标签:干粮 馒头 环卫工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