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长寿夫妻相濡以沫63年 丈夫97岁妻子94岁

2013年07月29日 11:58
来源:扬子晚报

94岁的妻子强根头(右)在照顾97岁的丈夫叶新泰

没有动听的爱情表白,没有豪奢的锦衣玉食,虽是半路夫妻,却牵手相濡以沬走过了63年。

南京高淳区桠溪镇叶家村有对长寿夫妻,丈夫97岁,妻子94岁,两人加起来快200岁了,但依旧相敬如宾健康长寿。

97岁的他下不了床,94岁的她来照顾

叶家村是一个有上百户村民的村庄,97岁的叶新泰和94岁老伴强根头住在一幢楼房里。

昨天上午,扬子晚报记者见到了这对长寿老夫妻时,丈夫躺在床上,老伴正在床前照顾。据家人介绍,叶新泰躺在床上已有大半年,老人并没有病,只是腿疼不肯起来,据称是年轻时干活累的。

眼下虽然是大热天,但老人竟然不肯睡竹席,反而睡在棉被上,身上盖着条单被。家人在他床前放了电扇,老人就这样度夏,实在是一奇。

老夫妻有一儿一女,也都有六七十岁了。女儿嫁在本村,与二老一墙之隔。

71岁的叶至庆是叶新泰的堂侄。他告诉记者,堂叔和堂婶是半路夫妻,堂叔自小家境贫寒,10多岁就替人家做工,30多岁没找到老婆。34岁时经人说合,与本村丧夫的强根头结为夫妻。强根头嫁给叶新泰时带来了一儿一女,叶新泰对他们疼爱有加,虽然此后没再生儿育女,但强根头的儿女对叶新泰如同亲父。

他喝酒16吨,她不生气还主动做菜

在叶家村,记者听得最多的,就是叶新泰老人一生爱酒如命。老伴强根头竟然从没有过为喝酒的事,和叶新泰红脸吵架,知道丈夫爱喝酒,她常常主动买酒做菜,生活中夫妻俩却是相敬如宾。

据叶至庆介绍,堂叔叶新泰14岁时开始喝酒,当时做工吃饭东家都会给一点酒喝,要是不给就偷偷地喝,这一喝至今80多个年头,每天按1斤白酒计算,少说也喝了16吨白酒,实在令人惊叹。

叶新泰老人表示,他年轻时每天要喝白酒2斤,后来年纪大了喝得少了,毎天没有1斤白酒,心里就会感到不舒服。老人说,现在除了耳朵背其他都好。

老人的儿媳妇说,从去年8月份至今,公公喝酒的次数少了,也许是年纪大了的原因,但常常半夜吵着要吃零食。虽说两位老人都是90多岁高龄了,但平常生活他们能自理,通常公公婆婆相互照顾。而婆婆照顾公公要多一点,为公公端茶送饭洗脸擦身等事务,都是婆婆亲自做。

他们的长寿秘诀:互敬互爱心态好

当地居民称,像这样长寿的夫妻真是少见。

老人的家人表示,他们的饮食起居与旁人没有什么区别,但两位老人除了互敬互爱,还有就是心态好。

在日常生活中有时遇到难事,夫妻俩首先用平静的心态去处理,多少年来没有听他们吵过嘴,在生活中两位老人显得很恩爱。据介绍,老人们年轻时干农活起早贪黑,后来年纪大了,还经常到地里劳作。

家人表示,父母在当地是长寿夫妻,晚辈们也十分孝敬,还有当地政府每年好几千元的高龄补贴,老人生活得很幸福。

[责任编辑:何凡] 标签:叶新泰 丈夫 老人长寿 夫妻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