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别让城市留守儿童度过孤单的暑假

2013年07月16日 10:57
来源:兰州晨报 作者:刘有中

在雁滩一间出租屋里,父母出去务工,两家的孩子凑在一起玩耍。 本报记者 张军 摄

暑假已至,对于本地孩子而言,他们可以尽情地享受快乐的假期和亲情的温暖。然而,对外地来兰务工人员的子女来说,由于父母外出务工或无暇顾及,原本属于他们快乐的假期生活将变得更加孤单,他们又将封闭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自娱自乐……逛博物馆、参加业余爱好班,成为他们难以实现的“梦”。

兄妹来兰探亲照顾小弟

7月10日下午3时许,在城关区天水北路雁滩黄河大桥附近,一排排粉刷一新的小炮楼矗立在道路东侧,兰州不少外地务工人员就租住在这里。走进深深的小巷,一男一女两个六七岁的小孩吃着棒棒冰,在狭小、昏暗的小巷内嬉戏玩耍。

“你们的父母呢?”记者上前询问。“妈妈在老家,爸爸去工地上班了。”一个小男孩嘴里叼着棒棒冰,警惕地望着记者。随后,记者跟随两个孩子来到他们租住的房间。20多平米的小房间,光线昏暗,一扇玻璃橱窗将房间分为两间,里面一张双人床、一张桌子和几把椅子,哥哥吴帅正在复习功课,他告诉记者,他们老家在安徽,父亲吴照龙是一名装修工人,常年在兰州务工。一年里,父亲只能在春节期间回安徽老家住一个月,其他时间根本无法回家。6岁的小弟弟吴徽一直待在父亲身边,在兰州金钥匙幼儿园上学,他和9岁的妹妹吴雨涵在安徽老家上学,因为放暑假,从老家来兰州看望父亲。“来兰州已经好几天了,父亲一直早出晚归。”吴帅对记者说。在兰州的这些天里,都是他在照顾弟弟妹妹,由于人生地不熟,吴帅只能偶尔带着弟弟妹妹去附近的公园转转。

在附近另一家出租屋里,建筑工人张荣田告诉记者,他有两个孩子,女儿7岁,儿子3岁。由于张荣田在兰务工,平时无法回甘谷老家看望孩子,两个孩子只好趁着暑假前来兰州看望父亲。但张荣田由于白天工作繁忙无法陪伴自己的孩子,两个孩子只能自己在家中玩耍。

希望父母多陪陪他们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眼下雁滩大部分幼儿园和小学都已经放假,孩子们已开始享受属于他们的假期,很多家长利用闲暇的时间,带着孩子逛公园,给孩子报美术、舞蹈等各种业余爱好培训班。

可是,有这样一些孩子,因为父母工作繁忙,他们只能独自在家玩耍……7月10日下午,在北面滩小区内一个小男孩独自一人在小区院内,抱着路边的栏杆玩耍。“妈妈不让我和不认识的人玩。”当记者走上前去时,小男孩停止了玩耍,一双大眼睛警惕地望着记者。“你怎么一个人在玩,爸爸妈妈呢?”记者关切的询问让小男孩渐渐消除了戒心。“我想去上学,一点都不喜欢放假。”从小男孩的口中记者得知,他叫郑晓,今年7岁,父母都是河南人,常年在兰州务工,由于父母的工作繁忙,很少有时间能陪在他身边。上学期间,他还能和学校里的伙伴一起玩耍,一到放假,伙伴们都回家了,而他只能独自在家里玩。

在雁滩路中段,也有一片来兰务工人员的聚居区,长长小巷则是农民工的孩子们玩耍的场所。“你们去过博物馆、公园,参加过业余爱好培训班吗?”当记者询问正在玩耍的孩子们时,孩子们一脸茫然,异口同声地表示从未去过博物馆,也没有参加任何兴趣爱好班。

“我们想去博物馆,想去动物园,想学画画、学武术……”当记者问起他们的愿望时,几个孩子露出兴奋的表情。他们希望父母能抽出时间,好好陪陪他们,带他们出去玩……

城市留守儿童值得关注

多数情况下,社会关注的留守儿童,是指父母进城务工,将年幼的孩子留在家里,或由爷爷奶奶照顾。而事实上,在城市里,也有不少务工人员为了让孩子上学,将孩子带在身边,但假期或节假日,这些孩子因为父母忙,难以照顾,他们又成了城市里的留守儿童。

当日下午,记者在对雁滩部分小学、幼儿园的走访调查中发现,大部分小学与幼儿园中,外地学生占据了较大的比例,其中张苏滩小学外地学生的比例高达96%,里五滩小学也有60%的比例。

据宋家滩小学温校长介绍,在他们学校,只有少部分是兰州本地的学生,大部分学生都是外地来兰务工人员的子女。其中,一部分学生情况稍好,父母能按时接送子女。一部分学生由于家长的工作时间并不固定,孩子往往独自回家,甚至要自己解决吃饭问题。采访中,沙洼河小学办公室的马主任告诉记者,根据各班老师所反映的情况,少部分外地务工人员的子女,由于缺少父母的关心和照料,平时性格显得内向,甚至逐渐变得较为孤僻。

当日下午,在北面滩小学记者了解到,在这所学校里,有很多留守儿童,由于父母从事的工作,很难抽出时间来照顾孩子,这些留守儿童便只能寄宿在学校里。“有时候晚上熄灯睡觉后,都依稀能听到孩子们的哭声。”一位老师向记者介绍说,有些家长甚至几个月才来看望孩子一次。采访中,不少老师都认为,留守儿童由于长期得不到亲情的关怀,对孩子的性格形成及成长都是一种无形的伤害。

[责任编辑:何凡] 标签:留守儿童 暑假 学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