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一慈善基金会被曝给回扣揽捐款 部分善款去向不明


来源:南都网

人参与 评论

2012年4月,施惠零铅基金会获得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基金会内的知情人士称,基金会主席萧师惠曾号称港籍实业家,后来得知萧师惠经济实力有限,基金会只是其个人敛财和售卖保健品的工具。

钱都去哪里了?

施惠零铅基金会前述知情员工告诉南都记者,基金会运作三年,直到近日才公布了相关账目。在长达三年的时间里,基金会财务不公开,无监管,收入的千万善款流向不清,怀疑被侵吞,根本没有用做公益,目前他已向深圳市民间组织管理局实名举报此事。

该基金会一名副理事长———深圳律师宋祖德也告诉南都记者,他实为化学专业出身,持有营养师证,对于铅的危害有关注,更有意于慈善,于是加入到该基金会。但是约在2012年,他参加基金会理事会,发现基金会对于账目情况都不予公示,感觉当中会出现问题,因此此后再也未参与基金会的运作。

南都记者获悉,深圳市民间组织管理局处罚通报已在5月14日作出:经查,深圳市施惠零铅工程慈善基金会存在不按照规定办理变更登记、违规出具会计凭证及其他违反财务管理规定、基金会理事与其所在的基金会有大额交易行为等违法行为。已责令该基金会按照《基金会管理条例》以及基金会《章程》进行整改,特别是信息公开方面进行完善,并限基金会于2014年6月17日向该局提交整改报告,该局将对基金会的整改情况进行验收。

对于举报人举报的基金会存在涉嫌私分、侵占、挪用基金会财产等违法行为,该局则建议举报人向公安机关依法举报。

相关举报人告诉南都记者,他认为该基金会运作存在巨大的问题,深圳市民间组织管理局只作出如此轻微处罚,他希望能联合公益律师,继续举报,并向检察机关举报该局渎职的情况。

质疑

1 是否存在监管不力?

问:一家慈善基金会早于去年8月就被人社局发现问题,为何迟迟没有处理,直到今年5月才做出处罚?深圳市民间组织管理局是怎样对这样的慈善基金会进行监管?

答:深圳市民间组织管理局回应称,深圳市施惠零铅工程慈善基金会2013年8月因涉嫌违规被市人社局取消积分入户加分资格,该局对此进行了核实,认为市人社局取消其资格是有理有据的,支持市人社局的决定。同时,根据人社局的决定和社会举报,对该基金会进行了专门调查和审计,并对其作出暂停活动一个月的行政处罚。

2 为何能获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

问:回顾深圳市施惠零铅工程慈善基金会运作的过程,获得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才让该基金会有了资金来源。深圳公益组织众多,目前仅有32家公益组织具备该资格,为何这家成立仅一年的慈善基金会,就能获得该资格?

答:深圳市民间组织管理局介绍说,根据《关于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税[2008]160号)的第四条第三款规定,“登记1年以下的基金会也可以申请取得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因此,深圳市施惠零铅工程慈善基金会在成立当年可以根据通知要求申请获得该资格。该局没有细述他们是如何审查通过了该慈善基金会的申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非公募 道医 除铅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