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一慈善基金会被曝给回扣揽捐款 部分善款去向不明


来源:南都网

人参与 评论

2012年4月,施惠零铅基金会获得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基金会内的知情人士称,基金会主席萧师惠曾号称港籍实业家,后来得知萧师惠经济实力有限,基金会只是其个人敛财和售卖保健品的工具。

南都独家

2012年4月,施惠零铅基金会获得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当年,基金会获得个人现金捐赠525 .64万元。2013年,获个人捐赠720 .72万元。捐赠名单显示,共有4008人进行了现金捐赠。这些个人捐赠之外,基金会获得的全部捐赠未超过40万元。也就是说,在2012年到2013年间,基金会的捐赠来源主要就是积分入户者。

从颗粒无收,到年入善款超过500万元,再到700多万,施惠零铅工程慈善基金会的运作可谓成功。利用积分入户政策,其在20 12年和20 13年间吸纳积分入户者捐赠约1300万元。但在一些内部员工眼中,这俨然是一门回报丰厚的生意。

突然被叫停的捐赠

2011年2月,深圳市施惠零铅工程慈善基金会创立,该基金会法人代表系杨某云。这是一家非公募基金会,原始基金数额为200万元,致力于捐助贫困青少年,儿童铅中毒治疗,铅中毒防范知识普及。基金会主要出资人为萧师惠与詹玉如,分任基金会主席与常务副理事长,法人代表杨某云为詹玉如的妻子。

虽然号称国内第一家零铅工程基金会,但作为非公募基金会,其募资能力极其有限,2011年没有任何捐赠收入。情况出现转机要从2012年4月开始。

深圳在2009年、2011年和2012年分三批公布了《具备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单位名单》,共有32家公益组织列入名单。这些单位经过财政、税务以及民政部门联合认证,个人或企业向这些组织进行捐赠后,可凭捐赠票据冲抵税款。这是国家为推动慈善捐赠而出台的政策。在深圳,若向具备此类资格的公益组织捐款,同时还能获取入户积分。政策出台当时,慈善捐赠1000元可获得2分,该项加分最多为10分。

2012年4月,施惠零铅基金会获得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2012年当年,该基金会获得个人现金捐赠达525.64万元。2013年,获得个人现金捐赠720.72万元。

该基金会公布的捐赠名单显示,共有4008人进行了现金捐赠,捐赠额度从1000元到5000元不等。而在这些个人捐赠之外,该基金会获得的全部捐赠未超过40万元。也就是说,在2012年到2013年间,这家基金会的捐赠来源主要就是积分入户者,总额高达约1300万元。基金会主席萧师惠与常务副理事长詹玉如均向南都记者承认了这一点。

不过,好景只持续了一年多。

2013年8月,市人社局官网发布消息称,从2013年8月5日起,深圳市施惠零铅工程慈善基金会出具的《广东省接受社会捐赠专用收据》不再作为市人才引进业务社会服务积分依据。人才引进申请人提供该收据,不能获得相应入户积分。

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基金会为何一下能吸引大量积分入户者捐赠?又为何突然被取消资格?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证实,该局是接到社会举报后取消其资格的,事后将相关情况移交给民政局处理。

萧师惠称,被取消资格仅仅是因为他们会配合捐赠者,按捐赠者的意愿在捐赠收据上任意填写日期,存在造假。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詹玉如则表示,取消资格还与他们向捐赠者回赠排铅产品有关,存在有偿拉捐嫌疑。

但是,该基金会一名知情员工透露,被取消资格的真正原因是基金会给予中介高额回扣,这也是短时间内捐赠业务量巨大的重要原因,“给中介的回扣达到30%,很多中介都拉客户来这里捐赠。”该员工还提供了有会计与其共同签字的部分捐赠明细,显示捐赠优惠幅度从七折、八折、八五折不等。萧师惠发给该员工的短信,亦明确提到“近1300万款项中,除去30%的400万,剩900万”等内容。

一名在网上公开为该基金会拉捐的中介人员告诉南都记者,网上的广告明确称捐款有折扣。因为这家基金会是私人创办的,不太正规,以前捐款可以打八五折,开始只是小范围操作,后来越做越大,很多积分入户的人都涌到这里捐款,就被人投诉,因此已经被取消了资格。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非公募 道医 除铅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