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嫣然基金被曝侵吞5500万善款 红基会否认李亚鹏诈捐


来源:新京报

人参与 评论

昨日,嫣然天使基金上级主管单位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表示,周筱赟得出结论的方法有问题,此外,李亚鹏设立嫣然基金时,确实捐助了100万元。曾捐款的艺人包括刘嘉玲、伊能静、陈家瑛(王菲经纪人)、赵子琪、邓超、景岗山、柯蓝、郑钧、秦海璐等,还有一家药企的5000万元捐赠,涉及总金额近5500万。

新京报讯 昨日,知名网友周筱赟在微博上再次爆料。周称,他通过下载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官网公布的嫣然基金2006年成立时至2012年接受的捐款人员名单及捐款金额,利用财务软件统计梳理,怀疑“嫣然基金涉嫌侵吞众多艺人和机构近5500万元捐款,同时李亚鹏涉嫌诈捐100万元”。

昨日,嫣然天使基金上级主管单位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表示,周筱赟得出结论的方法有问题,此外,李亚鹏设立嫣然基金时,确实捐助了100万元。

这是自去年12月18日,周筱赟揭发李亚鹏书院中国基金会涉嫌违规开始,第五次发文对李亚鹏发起的两个基金会“开火”。

昨日,新京报记者登录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官网,核对周筱赟所称的嫣然基金财务数据,发现如周所称,经媒体公开报道过的多位艺人捐款及一家药企捐赠的物资,都没有在捐赠明细中体现。

曾捐款的艺人包括刘嘉玲、伊能静、陈家瑛(王菲经纪人)、赵子琪、邓超、景岗山、柯蓝、郑钧、秦海璐等,还有一家药企的5000万元捐赠,涉及总金额近5500万。

周筱赟还称,嫣然天使基金在宣传时所称的“由李亚鹏王菲夫妇捐出100万发起设立”涉嫌撒谎。记者查询发现,捐赠清单上,无法找到李亚鹏为发起嫣然天使基金捐过100万。

■ 对账

周筱赟称,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官网,他下载了嫣然天使基金自2006年11月成立至今全部的捐赠清单,共计3217页原始文件、172294条捐赠记录。通过捐赠信息与媒体公开报道对比,发现嫣然基金涉嫌“收钱不入账”,“侵吞了多位艺人和机构向嫣然天使基金近5500万捐赠。”

这些善款仅仅是有名无账?是捐款艺人诈捐?还是筹款艺人与实际捐款人不一?

刘嘉玲170万元捐赠无记录?

【爆料】

周筱赟称,刘嘉玲是王菲好友,曾多次出席嫣然基金的筹款慈善晚宴。他查出,在媒体报道中,刘嘉玲共有50万元及120万元两笔拍卖捐赠,却未出现在捐赠清单中。

据新浪娱乐2006年12月26日题为《嫣然基金筹款慈善晚宴 终筹善款844.7万》的报道称,“刘嘉玲以50万拍得油画,以实际行动参与慈善事业。”

《成都商报》2012年5月28日题为《“嫣然天使基金慈善晚宴”最贵拍品2000万成交》报道称,“由王梦龙捐赠的画作《莲塘清趣》,最后被刘嘉玲以120万元拍得。”

【核对】

新京报记者昨日查询,2006年到2012年的捐赠清单中也没有刘嘉玲捐赠50万、120万的两项记录。所有捐赠信息中,只显示刘嘉玲在2007年12月12日给嫣然捐款20万。

王菲经纪人300万善款未上榜?

【爆料】

还有王菲经纪人陈家瑛、伊能静等近10人。其中陈家瑛捐赠的300万善款未显示,是数额最大的一笔。

据网易娱乐2009年12月19日的报道《嫣然晚宴募款2956万元 小S现场向王菲索吻》:“在当晚参与拍卖的21件拍品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王菲的两个女儿设计绘画的胜利之瓶……最后被陈家瑛以300万夺得。”

【核对】

新京报记者搜索,发现2006年到2012年全部捐赠清单中,都找不到陈家瑛捐款300万的记录。捐赠清单显示:陈家瑛在2010年10月27日给嫣然捐款150万。“时间、金额都对不上。”周筱赟说。

查询可见,2006年到2012年全部捐赠清单中,单笔300万捐款记录也只有一项,是2012年6月1日“上海南江(集团)有限公司”捐赠。

周筱赟认为,“要么是这些明星诈捐,要么涉嫌被侵吞了,但明星集体诈捐的可能性应该不大。”

李亚鹏涉嫌诈捐100万?

【爆料】

在多个场合中,嫣然天使基金宣传时都称“基金由李亚鹏王菲夫妇捐出100万发起设立”。但周筱赟搜索捐赠清单,却无法找到李亚鹏为发起嫣然天使基金捐过100万。“李亚鹏这100万元是诈捐。”周筱赟质疑。

【核对】

查询发现,嫣然基金成立当天的2006年11月21日只有三笔小额捐款,分别是600元、100元、100元。整个2006年捐赠清单中,未见李亚鹏捐款100万的记录。从2006年到2012年全部捐赠清单中,也看不到李亚鹏捐款100万的记录。在基金成立一个月后的2006年12月15日,有一笔李亚鹏的捐赠记录,但金额是40万,而非100万。

■ 回应

红基会:李亚鹏捐款100万属实

对于官网公示的捐助信息与媒体报道对不上的问题,昨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已在1月对嫣然天使基金的问题做过全面的解释说明,不会再针对一个个的问题做出新的回应。但红基会强调,周筱赟是按照媒体对现场做的报道得出的这番猜测,这种方法是有问题的,而基金会是以详细的财务数据为准。另外,该负责人证实,李亚鹏设立嫣然基金确实捐助了100万元。

■ 业内人士

“拍卖会举牌人和捐赠人可能不一”

捐款应以实际到账情况为准;有举牌者存在悔捐情况

昨日,多家公益组织表示,媒体报道的现场捐款金额只是现场状况,实际捐款金额应以捐到基金会账上的金额为准。而且在公开场合,名人举牌拍卖、捐款等,背后有时是有公司在为其捐款,举牌人和捐款人不一定一致。

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公益基金筹款与品牌部负责人刘翠指出,比如基金去年拍卖会上统计的金额是800多万,但实际到账不到800万。有一个拍卖的人事后说经济形势不好,提出将到账日期往后延。“还有一些默拍找不到人,或有人说拍多了想要少拍一个,也没办法勉强。”

刘翠介绍,很多名人都会有公司、团队,他们拍下的金额往往会以公司、团队的名义来捐助,这样拿到的捐赠发票还可以为公司抵税。

“拍卖会上的举牌人和捐赠人不一定是一致的,你要通过名人的名字来查捐款情况有可能就查不到。”另一家公益组织负责人指出,很多名人和公司达成协议,名人现场举牌拍下拍卖品,背后由公司付款,名人则为公司做免费代言,这种现象很常见。

另外,拍卖会中也存在悔捐等多种可能。该公益组织曾遇到过,去年有一期电视节目,某公司现场称要捐150万元,但至今仍有100万元未到账。“这个事很值得研究,拍卖会后到底有多少能落实到账,尤其是那些涉及金额巨大的慈善拍卖会。”该负责人说。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锋 王卡拉

相关专题: 李亚鹏公益敛财之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涛]

标签:红基 李亚鹏 网易娱乐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