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筱赟要求李亚鹏公开基金会账目未果 称民政部门不作为


来源:北京青年报

人参与 评论

周筱赟:发了律师函,是要求市民政局纠正朝阳区民政局的行政违法行为,希望朝阳区民政局尽快依法公开嫣然医院的验资报告。2014年1月6日,周筱赟爆料李亚鹏涉嫌贪污嫣然基金会7000万元善款,人均唇腭裂手术成本高达9.9万。

图为举报人周筱赟

本报讯 昨天,数次爆料李亚鹏借书院中国基金会、嫣然天使基金等公益项目之名敛财的周筱赟向北京市民政局实名举报朝阳区民政局行政违法,并委托律师正式发出律师函,要求北京市民政局立即纠正并查处朝阳区民政局的违法行为。

2014年1月6日,周筱赟爆料李亚鹏涉嫌贪污嫣然基金会7000万元善款。1月8日,周向朝阳区卫生局、朝阳区民政局申请公开北京嫣然天使儿童医院成立的验资报告、注册资金的实际来源、接受境外资金报告。之后,他收到朝阳区卫生局、朝阳区民政局的答复,均为“不予公开”,理由是涉及“个人隐私”,并称征求嫣然天使儿童医院意见后对方不同意公开。周筱赟认为,北京市民政局应履行管理职责,尽快督促朝阳区民政局纠正自己的行为,尽快依法公开嫣然天使儿童医院的验资报告。

针对周筱赟所发的律师函,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昨天向北青报记者表示,这是周筱赟的个人权利,他们将在了解相关情况后,按照国家有关法规进行相应处理和答复。

对话

没能把李亚鹏击倒不是我的问题

以个人隐私为由拒绝公开很滑稽

北青报:去年以来你一直在举报李亚鹏,称其基金会存在问题,为什么到现在开始将枪口掉转公权机关,开始举报朝阳区民政局行政违法?

周筱赟:我向朝阳区民政局、卫生局申请公开北京嫣然天使儿童医院成立的验资报告,收到了他们的不予公开告知函,说权利方不同意公开,权利方就是嫣然天使医院,卫生局的答复理由更滑稽,写的是“个人隐私”。根据《北京市促进慈善事业若干规定》,慈善组织应该主动向社会公开捐赠财产的来源、种类、价值等接受捐赠信息,还有捐赠财产用途、使用效果等捐赠财产使用信息。我要求公开的是验资报告,属于财产来源。但他们现在以“个人隐私”和“第三方拒绝公开”的理由拒绝。我在北京市民政局官方网站上找到一个新闻,说市民政局去年11月举办《北京市促进慈善事业若干规定》普法培训,16个区县的40余人参加培训,看来这个培训的效果很不好,至少朝阳区民政局的普法效果很不好。

北青报:您给市民政局的这封律师函希望达到什么目的?

周筱赟:发了律师函,是要求市民政局纠正朝阳区民政局的行政违法行为,希望朝阳区民政局尽快依法公开嫣然医院的验资报告。

关注李亚鹏是因为他炫富

北青报:中国基金会有那么多,为什么会揪住李亚鹏不放?

周筱赟:李亚鹏应该后悔炫富。去年12月,李亚鹏接受《看天下》访谈时说自己比王菲有钱多了,这句话引起了我的关注。明星生活在聚光灯下,他们的财产是可以推算出来的。2010年李亚鹏退出娱乐圈,媒体曝光他投资连连失利,李亚鹏也没有否认。后来,媒体又报道李亚鹏出巨资投资房地产,我就怀疑他哪儿来这么多钱。李亚鹏退出演艺圈之后曾经说过他的重心将转移到做公益,我就对他的公益产生了兴趣。因为法律的缺失,中国的公益圈良莠不齐,很多名人明星搞公益搞基金会都或多或少存在着洗钱、恶意避税和转移资产的目的,我就想李亚鹏是不是也存在着这个状况。

我没有三头六臂,我只能一个一个去揭露,所以就是哪个正好撞到我枪口上我就揭露哪个。

没能把李亚鹏击倒不是我的问题

北青报:您爆料的证据来源是什么?

周筱赟:我主要的信息来源就是他们官方所公布的审计报告、财务报表以及官方的公开资料。也有内部人士告诉我应该去哪里找。

北青报:内部人士?就是您的线人?

周筱赟:对。而且线人不止一个,是他们有人主动找我的。我不能告诉你线人的任何信息,但我可以告诉你线人的层级很高。

北青报:有人质疑您的举报是简单计算,不科学。

周筱赟:一个粗糙的财务报表就出现这么大问题,如果是完整的财务数据,那会有多么惊人的秘密在其中?我提出这么严重的指控之后,李亚鹏还是没有公开完整的财务数据,那是因为他不敢。

北青报:有人认为您不一次性抛出举报材料,而一直揪住李亚鹏不放是炒作。

周筱赟:我是先打苍蝇再打老虎,抛砖引玉,循序渐进。先曝光书院中国,再曝光嫣然。我一直揪住李亚鹏不放,是为了不让这个事件成为烂尾新闻。

北青报:那您的这些证据为什么没能将李亚鹏击倒?

周筱赟:李亚鹏没能一击而倒,是监管部门的问题。我只能做我力所能及的事,对相关监管部门,我只能通过合法合规的方法去督促。文/本报记者董鑫

新闻内存

2013年12月18日,周筱赟称李亚鹏及其任法定代表人的“书院中国”涉嫌多项违规。

2014年1月6日,周筱赟爆料李亚鹏涉嫌贪污嫣然基金会7000万元善款,人均唇腭裂手术成本高达9.9万。

2014年1月13日,周筱赟再次爆料称红十字会报告中说5322万建的嫣然医院变成李亚鹏等4个自然人的私人财产。

相关专题: 李亚鹏公益敛财之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李亚鹏 周筱赟 揪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