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一慈善基金会被曝给回扣揽捐款 部分善款去向不明


来源:南都网

人参与 评论

2012年4月,施惠零铅基金会获得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基金会内的知情人士称,基金会主席萧师惠曾号称港籍实业家,后来得知萧师惠经济实力有限,基金会只是其个人敛财和售卖保健品的工具。

充满疑问的资金去向

实际上,民政部在2009年曾专门发文规定,不得给予捐赠者回扣。在前述知情员工看来,捐款给回扣,一方面让慈善变味,一方面还造成基金会巨大的资金黑洞。

“基金会账面上入账1000多万,其实给出去的回扣就有几百万,这几百万的账怎么平?”这名知情员工称,只能通过做假账来平,基金会的账目因此极其混乱,不少资金被怀疑因此落入私人口袋。

基金会混乱的运作情况体现在多个方面。以2012年为例,该基金会向深圳市交警局捐赠了3024盒“奇果排铅冲剂”,每盒标价59元,折合人民币共17.85万元。

基金会公布的2013年雅安赈灾援助项目,通过深圳市慈善会向雅安捐助了5万元现金,还向灾区捐赠200万元物资。根据公示,这批价值200万元的物资包括倍优特排铅胶囊、排铅奇异果冲剂、富硒养生套装、水净纤华祛铅洗发水、水净纤华祛铅护发素等。

其中,排铅奇异果冲剂和水净纤华洗护用品的出品方均为深圳市泰合兴实业有限公司。奇异果冲剂包装盒印的广告语称,冲剂由国际青少年儿童铅中毒防治基金会特别推荐、国际人体微量元素研究会香港总会监制。

多份公开资料显示,泰合兴由萧师惠创办,冲剂也由萧师惠获得专利,因在2005年未缴费,该专利权已被终止。这家公司目前由其儿子担任法人代表。所谓的基金会和研究会也均由萧师惠创立和控制。

“成本仅为几块钱的洗护用品,被萧师惠在基金会中以数十元的价格进行报账”,有基金会知情员工认为,此类捐赠行为仅仅是为了洗钱。不过,萧师惠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称,泰合兴公司已经转手,早已不介入经营。不过,他承认其子是公司的法人代表,但强调称不持有公司股份。

基金会的大宗支出中,还有一笔2012年用于购买“美国土壤修复工程研究成果”,花费200万元。

2012年11月,由该基金会承办的“首届国际零铅工程战略论坛”上,一名头为美国夏威夷大学东方医学研究院院长的张怡香博士,向与会者带来了前述研究成果:“美国科学家15年的攻坚,研究出鱼骨修复技术,让铅转化为对人体无害的磷氯铅。”

实际上,早于2011年就有国内媒体编译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称,美国环保署在当地社区推行鳕鱼骨粉除铅计划。基金会人知情人士称,萧师惠也是通过《参考消息》看到报道,要求工作人员联系美国环保署,他们曾向美国环保署写信,没有回音,该项工作也一直未有推进,不知这200万究竟花往何处。

对此,基金会主席萧师惠和常务副理事长詹玉如都表示,这200万确实已经花了,他们向美国一家科技公司购买土壤修复术的核心技术。该项技术研发团队的主要负责人就是前述张怡香博士。萧师惠更向记者表示,张怡香这项研究成果被美国环保署推广到美国各地。

张怡香是谁?张怡香在施惠零铅工程基金会亦担任荣誉会长,并多次以专家身份来内地参加该基金会活动,对外宣称系美国夏威夷大学东方医院研究院院长,与萧师惠关系极为密切。

南都记者检索美国信息,发现张怡香曾在美国夏威夷创办道观从事针灸的信息。美国夏威夷大学向南都记者证实,从现在追溯到1994年,该院都没有雇佣张怡香的记录。

此外,基金会公布的账目,还有投资135万元设立影视公司等大笔支出。常务副理事长詹玉如承认,设立的只是一家空壳公司,135万系走账用的。而基金会一笔80万元的款项更被直接打入詹玉如的公司账户。詹如玉承认基金会运作不规范,存在多重问题,但他认为是经验不足所致,并强调称捐赠款项没有落入个人腰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非公募 道医 除铅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