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亚鹏:网络募捐难以和捐赠人建立感情

2013年12月16日 08:45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侯雪竹

2006年底,李亚鹏创立嫣然天使基金,致力于改善中国出生缺陷儿童的生命质量,为其建立高效、创新、可持续性的慈善救助体系。2012年李亚鹏创立了全国首家非盈利儿童医院—北京嫣然天使儿童医院,尝试将民间资本带入社会公共医疗福利事业并正式从一家救助型机构转变为资助型基金会。

12月22日,书院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将正式对外亮相,目标是复兴中国的传统文化,而在此非公募基金会的背后,是一家名为中书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企业。

企业背后的老板是知名人士李亚鹏。

七年嫣然天使基金的探索、两年民间非盈利医院的创新,到今天,李亚鹏已从一名公益新丁逐步转型为一名社会企业家,不断寻找着商业与公益间的平衡。

对于“嫣然”筹资是“硬伤”

80%的捐款不超过100人,这100人来自于我周围的朋友圈,这肯定不是一个常态。

京华时报:你曾经说,希望嫣然天使儿童医院在三年内实现收支平衡,现在运营情况如何?

李亚鹏:前段时间我们刚刚开完2014年的预算总结会。我们预计大概在2015年年中左右,这个医院就可以靠自身的运营来完全达到一个收支平衡的状态,这就意味着嫣然天使儿童医院“造血”的功能就实现了,这是很多公益机构梦想的事情。

京华时报:嫣然天使基金已经设立7年了,到目前为止“嫣然”的筹资状况怎么样?

李亚鹏:嫣然天使基金目前筹资是两亿多元。

京华时报:捐款主要来自于哪里?

李亚鹏:80%的捐款不超过100人,这100人来自于我周围的朋友圈,这肯定不是一个常态。

除了嫣然天使儿童医院自己“造血”,我认为,嫣然天使基金若走得更远,需要调整策略,从大额募集转变成“多样性小额募捐”。

京华时报:在这当中你发现了哪些问题?

李亚鹏:我们在腾讯网捐也开了一个窗口做月捐,一块钱、两块钱,五块钱,十块钱,我也上去看过,我看排名比较靠前的就是这几家,爱佑、壹基金、嫣然天使基金会,还有江苏的一家基金会,他们排名也比较靠前。但是捐赠额有多少呢?大概每年嫣然是200多万元,每一家我没细看,应该差不多。

给我们捐过钱的人其实有超过百万人,就中国的网民基数来说,这是一个很小的数字。不仅如此,其捐款总额非常低,持续性也非常差。

京华时报:如何应对这种情况?

李亚鹏:现在我们把嫣然未来的募款方向调整为不再以慈善晚宴作为我们募款的主要来源,我们想去推动家庭的月捐。

嫣然未来要做嫣然天使会,在天使会中设立几个层级,比如每年捐赠百元的、千元的都可以成为天使会的会员,除此之外,会员不仅仅要有个人捐款,我们希望捐赠人每年可以再帮我们去募集一位天使会的会员,范围可以是你身边的同学或者朋友,我们给天使会的一个口号是“让我们爱,让我们一起去爱,让我们去传递爱”。

就像我当年做嫣然,我说让我们一起把爱传出去,这句话一直是嫣然的诉求,所以今天我们把这种诉求具化成为天使会的项目,成为附加式的增长。

京华时报:当前比较流行的网络捐款是否也是嫣然未来的主要筹款方向?

李亚鹏:网络只是个辅助性手段,我们会继续推广,但这并不是我们的主要诉求,因为网络募捐虽然有优势,却很难跟捐赠人有感情的建立。

很有可能就是我今天可能看到这儿我捐了就捐了,明天不捐就不捐了,这种行为太随意,它的持续性和黏性比较差。

京华时报:你希望未来嫣然天使会能创造什么样的价值?

李亚鹏:在这个捐款的产生过程当中传递了多少公益理念,影响了多少家庭的观念,这些观念可能给他的家庭、孩子、夫妻的关系等带来改变,我们说让这个世界美好一点,再美好一点。

我觉得这样它的意义和价值远远大于我们过去筹款的两个亿,一百个人,这一百个人靠我个人在跟他们交流、沟通等,这种多样性的小额募捐,是通过人跟人之间建立的感性认识去传播,我认为是一个最佳的方式。

以前为女儿现在为自己

做嫣然天使基金最初的发心其实就是,我要让所有的人了解唇腭裂,在我女儿长大以后,可以赢得更多人的尊重和支持,而不再用诧异的眼光看她,而创立书院中国则是为了我自己热爱的中国传统文化。

京华时报:7年的嫣然发展史,是什么让你克服了种种困难?

李亚鹏:做公益最初的发心。

做嫣然天使基金最初的发心其实就是,我要让所有的人了解唇腭裂,我要让所有的人在我女儿长大以后,赢得更多人的尊重和支持,而其他人也能因为了解了这种病,不再用诧异的眼光看她。

京华时报:如果“嫣然”的初衷是为女儿,那书院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的成立又是因为什么?

李亚鹏:为了我自己热爱的中国传统文化。

京华时报:什么时候有了这样的想法?

李亚鹏:2010年。

京华时报:为什么选择书院作为关键词?

李亚鹏:其实我们的传统文化和价值观正在逐步丧失。纵观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书院其实是承担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平台,为肃民风、重礼仪、扬正气等提供了一个道场,复兴书院,其实对于世风大有好处。

京华时报:作为非公募基金会,书院中国将如何运营?

李亚鹏:我希望用基金会的形式整合各种社会、文化资源,在各城市建立一所公益书院,传播传统文化和价值观,同时,以书院教育、书院酒店和住宅以及经营“书院造”品牌,获取商业回报,反哺书院的扩展。

京华时报:这种运营模式的优势是什么?

李亚鹏:其实一个纯粹商业公司整合文化资源面临的困难很大,采用基金会形式可最大化整合中国的文化资源,并向商业部分输出,文化也能在商业、商品中得到体现。

中国化的“社会企业”

在中国做一个公益机构,我们身处在这样一个发展阶段,除了做好我们原来既有的资助项目之外,在更大的人群当中去推广公益的理念,变成了我们这个时代一个重要的责任和义务。

京华时报:你对当前中国公益现状如何看?

李亚鹏:我对中国的公益现状有一个描述,既不要低估中国公众对于慈善的热情,也绝不要高估中国民众对于慈善的参与度,这就是我们今天的现状。

大家说到公益慈善,没有人会说不好,做公益做慈善,但是真正付出行动和参与的人是非常少的,所占的比例是非常少的。

所以我说在中国做一个公益机构,我们身处在这样一个发展阶段,除了做好我们原来既有的资助项目之外,在更大的人群当中去推广公益的理念,变成了我们这个时代一个重要的责任和义务。

京华时报:你认为什么样的公益机构才是真正领先的?

李亚鹏:今天中国的公益机构,所谓做得相对比较成功的这几家,比如爱佑基金会的王斌、壹基金的李连杰、嫣然天使基金会的我们、阿拉善的马云,都是把原本行业的一些既有的优势转化到公益机构中,从而带动了公益机构的发展和成长。

但我认为十年以后,公益机构除了在公益项目的选择上,要体现智慧以外,拥有固定的、稳定的捐赠群体数目,才是衡量一个基金会、一个公益机构真正实力的标准。

京华时报:如何获得稳定的捐赠群体?

李亚鹏:事实上人们对公益没有那么大的需求,但人们对生活品质的提高,每个人都有很大的需求,我们迎合着这样的诉求。

当下中国,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公益,仅靠道德宣扬是不够的,最好方式是“公益组织进行企业化运营”,借助商品交易来实现。

京华时报:在你看来什么是社会企业?

李亚鹏:不以营利为单一目的,在实现企业价值的同时,实现社会价值。

解释一下,不以营利为单一的目的,就是说它是可以营利的,关键是在实现了它商业价值的同时,就实现了它的社会价值,这样的一个设计是非常巧妙的。

京华时报:在此之前,你已经有了哪些关于社会企业的实践?

李亚鹏:2012年,我们独立设计品牌“嫣·设计”的创立,产品线包括服装、环保袋、瓷器、文具等。“嫣·设计”是以“品牌发展和公益捐赠”为共同追求,每一件创意产品的销售收入中,将提出固定比例的金额捐赠给以“嫣然天使基金”为代表的一批儿童慈善机构。

除此之外我们还希望设立“嫣·咖啡”,它不仅售卖咖啡,同时销售艺术品。每当有客人在咖啡馆消费,消费额中的一部分将进行捐赠,而且会定期通报善款去向,受益机构并不限于嫣然天使基金。

京华时报:对于社会企业,未来你的目标是否清晰?

李亚鹏:非常清晰,我希望去做社会企业在中国的实践,所有的商业部分、企业部分、公益和慈善部分其实都已经在它的囊括之下。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李亚鹏 非公募 捐赠人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