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二届“寻找最美社工”结果即将揭晓

2013年11月20日 14:20
来源:公益时报

第二届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之

通州区中仓街道上营社区书记主任

三十年如一日的老社工王永珍

年近七十的王永珍,从1980年至今,已经在上营社区工作了三十余年,前些年到退休年龄时,主管领导希望她能留任,而她也不舍得离开工作多年的老社区,毅然决定留下来。如今,终于还是快要退休了,王永珍有些失落地说:“还真不知道,以后如果不做社区工作了,要去干点啥。”

上营社区地处城乡结合部,都是老旧平房,低保户、残疾人、空巢老人都不少。王永珍大胆开拓思路,发起组建了“红雨伞义工服务队”,创办了“没有围墙的敬老院”。主要服务对象是社区内孤残、空巢老人。社区新建厨房,添置了冰箱、厨具、餐具等设备,还将闲置的房间装修一新作为老人们的用餐场所。红雨伞义工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每天为老人们买菜、做饭、送饭、收拾房间。“没有围墙的敬老院”服务切实解决了孤残、空巢老人的日常生活难题,让老人的儿女们没有后顾之忧。

2013年,王永珍提出的以“七彩社区梦”为主题的新型社区服务理念,为拆迁居民搭建了交流和服务平台,拓展了社区服务新领域。

在上营社区三十年,这里的家家户户对王永珍都充满喜爱和敬意,因为个子比较高,年龄比她大一点的,喜欢叫她“大个儿”,比她小的就叫“王姨”。

大家津津乐道的王永珍做的好事,最有名的恐怕就是照顾孤儿王海。王海是上营社区的五保户,自幼丧母,性格自闭,生活不能自理。父亲把他拉扯大,但他27岁时,父亲也因病去世,生活起居都成问题。16年来,王永珍承担了照顾他的重任,为解决他的住房,她在1995年和2002年两次向辖区单位和居民“化缘”筹资1万余元,为王海盖起4间住房。又推荐王海作社区保洁员,有了收入,王海的生活有了稳定的保障,她逢人便说:“居委会就是我的家,王书记就是我的妈。”生活稳定了,王永珍又把王海的婚姻大事当成最大的心事,她担心自己老了之后没人照顾王海。终于有了合适的对象,王永珍想,婚姻大事不能委屈了苦孩子,她又为王海四处“化缘”,筹集资金2200余元,给他办了一场热热闹闹的婚礼。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美社 社工 社区党委书记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