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河南贫困县回应政府扎堆建楼校舍破旧 称事出有因

2013年10月23日 13:48
来源:新华网 作者:梁鹏

网传河南一贫困县“政府扎堆建楼、学生室外考试”事件调查

近日,关于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河南省台前县在新区建设中,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集中建设办公楼,而当地中学因条件简陋、学生不得不在室外考试的舆情,引发了众多关注。22日,记者在当地采访时了解到,台前县在新区建设中,政府和相关部门办公楼布局集中现象客观存在,而所谓学校破旧、学生室外考试却事出有因。

政府“扎堆建楼”:是过去10年陆续建成的 已停止批建新楼堂馆所

台前县处于河南、山东交界处,三分之一左右的耕地和人口均在黄河滩区,由于自然条件相对恶劣,长期以来经济发展较为滞后。2003年,濮阳市批准台前县的新区和老县城城建调整规划,将老县城定位于商住区,新区定位于行政区。

10年来,台前县委县政府和部分局委陆续向新区搬迁。记者在台前县新区看到,这个规划面积只有6平方公里的新区,至今仍处在建设期。在新区主干道两侧,已经投用和即将完工的几幢政府综合办公楼和其它局委业务用房,在仍显冷清的台前新区显得较为引人注目。

据副县长张硕周介绍,经濮阳市委、市政府批准,台前县委县政府综合楼在2006年建成投入使用,建设面积为19700平方米,投资2000万元,资金来源于老城区原县委、县政府大院土地和房产拍卖资金和部分财政自筹,目前共入驻县委、县政府、人大、政协及工信、商务等30家单位。

据张硕周告诉记者,新区规划出台后,由于资金、土地等原因,一些单位一直没能进行搬迁,导致群众办事不便。2006年以来,台前县选择主要窗口单位集中建设、统一分配的方式,把事业单位全部迁往新区办公。

据张硕周介绍,2002年以来,台前县新区建设单位业务用房项目主要有7个,包括县政府综合楼,国库收付中心大厅、会议函授学校等项目用房;县城乡建设服务中心项目;农牧业综合服务体系中心项目;行政服务中心及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设施项目;国土资源和质量技术监督管理中心项目;以及卫生综合服务项目。这7个项目总投资在1.7亿元左右。

台前县常务副县长段显升介绍说,这些项目的立项、手续、资金来源等方面均齐全合法,因为地质环境和资金等原因,建设周期相对较长,一些项目至今没有完工。目前,台前县已经停止审批和新建一切党政机关楼堂馆所。

在综合办公楼东侧,记者见到了被称为“连体别墅”的公寓楼。这幢3层小楼共分4个单元24套,每个房间均为一室一厅,面积在40平米左右。记者在这一项目的评审报告上看到,这一项目总投资173万多元,于2005年建成。据县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这些公寓主要供外籍和挂职干部居住,目前有4间暂时空闲。

学生“室外考试”:学校要撤并一直没更新 3所新学校正在建设中

在县政府综合楼西侧约1公里左右,便是学生“室外考试”的城关镇城镇中学。据介绍,这所乡镇中学占地约20亩左右,目前有在校生900多人,其中600人为住宿生,由于学生活动场地较小,一直未能通过市级标准化学校验收。

记者在学校看到,这所乡镇中学3层的教学楼共有18个班,每个班约为50人左右;但学生活动场地只有一个篮球场和几台乒乓球桌。同时,学生的住宿和餐厅条件较为拥挤简陋,一间20多平方米的宿舍,上下铺竟然挤了20个学生,确实有待改善。

校长郭恒然解释说,前几天学校组织学生在篮球场上考试,并不是因为没有教室,而是因为学校想推进课堂改革,摸一摸新学期教师的真实教学成绩,怕在教室内出现抄袭作弊等情况,特意趁着天气好,组织了初二、初三两个年级的210名学生,在操场上拉开课桌间距进行考试。

但是,既然政府有钱建办公大楼,为什么不改善一下校舍条件呢?台前县教育局局长张迁国介绍说,城镇中学场地狭小,而且土地是租用性质,没法展开建设;另一方面,学校北邻即将投用晋豫鲁重装铁路。按照县里的教育发展规划,到十二五末,这个学校就要被撤并,所以近几年县里没有对这所学校过多投入。

据介绍,距城镇中学东侧500米左右,投资8600万、容纳1800名学生的思源中学正在建设中,年底就可投入使用;同时,距城镇中学不到2公里的地方,还有两所学校都在建设中,即将招生。等这3所学校建成后,城镇中学将正式撤并,学生都将分流到附近这3所学校中,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条件将大幅改善。

张廷国说,考虑到这些因素,为了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县里这几年对城镇中学没有过多投入,而是集中力量建设新校。由于城镇中学教学质量在全县名列前茅,尽管校舍条件在全县公办中学中最差,仍有许多学生自愿选择前来就读。

张廷国承认,即便城镇中学正处于过渡期中,对该校学生的住宿和生活条件过于简陋的情况也确实重视不够,下一步,教育局将认真考虑实际情况,尽快和学校一起研究解决。

台前县常务副县长段显升表示,一些网民认为,作为一贫困县,台前县似乎对新区建设、对政绩追求多了些,对教育和民生关注不够。实际上,自2006年以来,全县教育总投资累计已达13.1亿元,占到了全县财政总支出的23.8%。

段显升对记者表示,尽管如此,由于经济发展相对落后,财政收入有限,对民生的投入依然有欠缺,需要不断加强,下一步,台前县会进一步加大对教育和民生的财政投入力度。

[责任编辑:刘柏] 标签:学生的学习 台前县 学生活动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