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道峰:行业的自我净化一定需要公益

2013年08月30日 00:13
来源:凤凰公益

导语:2013年8月29日、30日,基金会中心网三周年大会在云南昆明举行,大会聚焦“自律、变革、发展”的议题,邀请政府、基金会、国际机构、民间公益组织、专家学者、企业等各界代表共聚一堂,探讨政策改变与社会改革的大形势下慈善体制的变革方向,以及基金会及公益行业与之相适应的改革与发展路径。凤凰网公益作为战略合作媒体对大会进行全程报道。

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会长何道峰:我讲的是“行业自律与基金会自治能力提升”。有五个内容。

第一,中国次公共空间培育的两大核心公益领域。

第二,行业自律与社会自我净化。

行业自律有两大功能,一个是行业净化,一个是行业自我升级。因为行业自律是在政府决策转变情况下发生的一件事,政府从一个演戏的人,舞台的人,转为一个裁判,他来制定行业的统一标准和公正裁判,在这个情况下发生的,在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的程度,一定会产生行业自律的问题。政府制定了统一标准,比如说水标准,水标准公布说只能做这个水标准,好的,并且严格执法,超过这个水标准界线的一定打击你,如果制定了马上就会产生行业竞争,怎么竞争呢?因为做得好的企业出来说我们建立一个好的水联盟,做得更好,企业可以制定过程标准,也把过程标准公布出来,我们五家企业做出来的动作,完全达到政府的水准,比它还好。

所以未来跟其他人士区别来,告诉企业,因此要把我们这些产品跟别人区别。这样行业协会在政府统一标准下,制定更细的准则,更严的标准,其实就是结果标准导向一个过程标准,所有苹果的等级,什么是好苹果,什么是坏苹果,什么是过期苹果,都是在政府那个地方,政府是大的统一标准,再往下的标准全在行业协会那里,行业协会里有非常过细的标准,拿着去衡量,所有事都明白了。

猪肉是自己管的,牛肉是自己管,所有都是行业协会自己管,所以离开了行业协会,这个国家不可能解决产品质量问题。解决中国食品安全的问题,在于中国的食品与行业的自律,食品行业的自律在于政府退出打击的角色,去制定国家统一的标准,然后让它放开一业多会,来形成企业的标准,这时候食品安全问题就自行解决了。所以自认为是一个千手观音的政府,是永远不会存在的。

第四个就是行业标准就是自律行为,自律行为有三个:第一,准入。假如我这个联盟的人,我是有准入。第二,监督。过程里给你很多监督。第三,排除。已经发现你在过程里违规,立马行业协会就把你开除。被开除好协会的企业,就像无主的孤魂在空中飘荡,那是很难过的。所以用准入、监督和排除的方法,有些在这方面不同,有些在那些方面不同,然后就达到行业自我净化的目的。所以行业的自我净化一定需要公益,完全靠政府是解决不了行业的净化,行业净化呼吁公益,所以行业自律一定不是一个小问题。

第三,行业自律以及组织自治能力的提升。

第四,中国基金会行业自律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第五,中国基金会行业自律的可能性道路。

[责任编辑:李非凡] 标签:何道峰 行业 公益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