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顾晓今:社会变革时期对未来基金会道路的思考

2013年08月30日 00:08
来源:凤凰公益

导语:2013年8月29日、30日,基金会中心网三周年大会在云南昆明举行,大会聚焦“自律、变革、发展”的议题,邀请政府、基金会、国际机构、民间公益组织、专家学者、企业等各界代表共聚一堂,探讨政策改变与社会改革的大形势下慈善体制的变革方向,以及基金会及公益行业与之相适应的改革与发展路径。凤凰网公益作为战略合作媒体对大会进行全程报道。

基金会中心网副理事长、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顾晓今:

今天基金会中心网成立三周年了,这三年来每年都坚持开一个大会,不为庆生,也不为纪念,只图大家聚在一起,能够有一个思想碰撞、相互滋养、讨论共同关心的话题,共同谋划未来发展的机会。我们记得2011年7月是第一次大会,开宗明义,民间公益行业自律从基金会开始、基金会行业自律从信息披露开始,2012年8月的第二次大会,发布了中基透明指数,也表明着打开基金会公益大门的钥匙,今年的第三次大会,我们的主题是“自律-变革-发展”,在坚持基金会以透明为主线的前提下,又多了一份在社会变革时期对未来基金会道路的思考。参加今天大会的一共有270多人,有来自全国100多家基金会的领导人和代表,也有专家、学者、非营利组织、社会企业、媒体的代表,也有美国基金会中心、赠与亚洲等等,也有来自德国、澳大利亚等慈善家的代表,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宣宇才,云南省民政厅副厅长李国才,都应邀来参加会议。在此,我代表基金会中心网向来自各方的嘉宾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云南省委省政府表示感谢,也向为大会提供志愿服务的社会组织们表示敬意和谢意,谢谢大家!

能很多人都希望知道为什么中国基金会中心网三周年大会选在云南召开,前不久都看到这样一篇报道,2013年7月18日由民政部和云南省政府共同组办的“推进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组织座谈会”在昆明召开,会上云南省民政厅公布了云南省公益慈善事业促进条例、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暂行办法等四个文件,云南政府明确表示将退出公益慈善募捐市场,除发生重大灾害外,政府不再参与社会募捐,这是全国第一个明确做出这种表述的省份。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同志也表示将转变职能,正是因为我们受到云南省政府鼓励创新的吸引,同时也是作为对云南省探索社会管理改革的呼吁,我们也必须让更多的社会组织关注和参与云南的建设,所以基金会中心网三周年大会的地点选择了昆明。

这次大会的目的有三个:第一,使业界和社会了解基金会行业透明进程和信息披露的整体状况,来进一步推动基金会行业信息的公开透明,来接受社会的监督。第二,通过4.20基金会自律联盟公约的签约,也标志着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同时也为未来基金会行业的自律联盟签订一个基础。第三,共同来探索基金会变革和发展的方向,以及基金会与草根NGO的合作。
 

[责任编辑:李非凡] 标签:基金会 顾晓今 社会变革时期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