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国大学生微公益大赛上线 网上征集万套方案

2013年06月08日 10:26
来源:凤凰网公益

6月7日,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教育部新闻办和新浪微博共同主办,主题为“圆梦中国公益我先行”首届全国大学生微公益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团中央学校部、教育部新闻办等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征集方案上万,微博新媒体成亮点

“圆梦中国公益我先行”全国大学生微公益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围绕全国上下开展的“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组织号召、社会动员,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将随手做公益的行为与理念向社会传递。5月20日大赛启动网上海选,截止记者发稿,已收到来自全国各高校选送相关公益项目万余套(团队)。

新闻发布会上,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李骥发表讲话,阐述出此次公益大赛的重要意义。本次大赛与“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全国大中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相结合,通过大学生参与基层公益实践,为大学生了解中国国情、关爱社会开启了一扇窗口,通过微公益,微大赛的形式,鼓励、推动大学生及社会青年广泛参与公益行动,培养社会责任感。以微行动之力,点滴汇聚中国梦。并以此向全社会倡导热心公益、共圆梦想的理念,展现大学生良好的精神追求和风貌。

李骥认为,新媒体的运用是本次大赛的一大亮点,以新媒体为承载形式,搭建社会化公益平台;借助新浪微博平台,从项目征集、项目经费募集、项目传播、项目实施监督、项目反馈,形成一套完整的社会化公益项目模式。改善了公益项目募捐与实施端的模糊化和不可控,使公益活动透明化成为可能,探索了公益项目的可追溯机制。

李骥指出,新媒体也降低了公益活动参与门槛。整个活动的发起、宣传、捐赠、实施跟进、监督均在新浪微博上进行,即使没有到达现场进行捐赠,网民也能够通过微博扩散正能量,让大家感受到随手就可以做公益,影响每个网民特别是大学生群体的内心,在整个过程中感受社会,认识社会,服务社会,有利于在今后的生活中更好地传达爱和感受爱。

大赛设置四大主题六大奖项

据大赛主办方新浪微博副总经理魏莉介绍,“创新”成为了本次大赛的关键词,首先是参赛项目的创新性,大赛分为“爱地球”、“爱社会”、“爱老人”、“爱儿童”四个公益主题,以创新性,可行性,社会效益,可推广性为评选衡量标准,具有较强的操作性。

参赛的公益项目需通过严格的实际调查,了解社会需求,真正从实际意义上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大赛设定的社会企业募捐环节则从根本上资助大学生自创的公益项目,同时也为在校大学生提供了自我实现及创造社会价值的平台。

大赛奖项将分别从“项目管理和问责、项目透明和公信力、社会效益和项目传播、项目创新和参与性、项目可持续性”等五个方面进行评选,共设立最佳实践奖、最佳创新奖、最佳公益传播奖、最佳项目管理奖、最佳公众参与奖、最佳组织奖共六个奖项,将于今年9月正式决出。

关于本次大赛的具体事宜和详细要求,可在下列网址查询:

1、【圆梦中国】“圆梦中国,公益我先行”专项行动专区

2、【圆梦中国】“圆梦中国,公益我先行” 中青网专题

3、【圆梦中国】微博话题页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公益 全国大学生 微博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公益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公益",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