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民工在外打工写歌20余首 欲为留守儿童建书屋

2013年03月28日 10:03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刘岚 田明 陈建宇

郝立杰,一位普通的农民工,今年38岁,已经外出打工20年,他把20年积压在心里的苦涩心酸写成歌词,至今已经写下了20多首,他有个梦想 有人帮忙谱了曲,他要带着工友在大街上唱响自己写的歌,用歌声为那些留守在家的孩子们募集一些他们看不到的课外读物,用歌声为他所在村子的小学建一个“爱心书屋”。

3月27日,河北传媒学院音乐工程系师生通过媒体得知郝立杰的心愿和目前的困境后,跟记者取得联系,愿意帮这位有梦想的农民工谱曲圆梦。

1

第一首歌是写给妻子的

“我的爸爸,我的妈妈,在很远很远的地方把工打。虽然你们不经常回家,但我知道你们天天把我在牵挂。”“我爱我的爸爸妈妈,我不要礼物,不要洋娃娃,我只想在你们身边,说说悄悄话。”

这是农民工郝立杰写给留守孩子的一首歌。

3月26日下午1时许,在省会南简良城中村改造工地上,来自行唐县的农民工郝立杰还没有上工,“上午加班太晚了,老板让我们中午多休息一会儿。”

在工地简易的工房里,郝立杰从枕头底下摸出了写满歌词的软皮本,如果不是记者的到来,工友们还不知道他存着这样的“私房货”。“平时都是晚上睡不着了拿出来偷偷写几句,”郝立杰写的歌词从没给工友们看过,“感觉一般,不好意思拿出来,”说这话时,他一脸羞涩。

郝立杰写歌是从去年11月开始的,他也没想到自己能写成,他写的第一首歌《小霞》是写给留守在家的妻子的,“当时我打工的那个老板的儿子喜欢唱歌,想参加河北电视台的《大地欢歌》栏目,我们挺熟,心想要是有原创就有竞争力,他让我写个农民工的歌。我就写了《小霞》。”

“小霞,你还记得吗?我们手牵着手一起去看彩霞,那时候总有说也说不完的情话……”

问起郝立杰歌里写了什么,他说就是写了出门在外,想家想媳妇呗,说完,同屋的工友们都笑了。

“我媳妇不叫小霞,为了押韵就写了这个名。”名字虽是假的,但歌词里表达的情感却一点也不假。想家、想爹妈、想媳妇、想孩子,哪个外出打工的人,不是这样呢?

“晚上睡不着,大家伙就聊天,聊家里,聊孩子,聊自己骄傲的事儿!”哪些是这些外出打工者最骄傲的事情?郝立杰说,谁家的孩子成绩好,谁家的孩子长得俊,就连谁家的孩子吃得多,也是值得这些爸爸们炫耀的。

2

孩子的陌生感冲撞他的心

因为一些原因,那位朋友放弃了参加《大地欢歌》的比赛,自然《小霞》也就被放下了,但郝立杰写歌却“上了瘾”,“现在写了20多首了吧。有写农民工讨薪的,有写自强自立的,还有一首是写留守孩子的。”

“爸爸妈妈,你们知道吗?昨晚我梦见你们回来啦,给我带了好多礼物,还有一个洋娃娃……”“我爱我的爸爸妈妈,我不要礼物,不要洋娃娃,只要守在你们身边,说说心里话。”

这首歌是郝立杰最满意的也是最心酸的,“我爸、我和我弟都出来打工了,媳妇、弟妹也在县城打工,我妈带着我们两家四个孩子。”郝立杰说,“我哪会写歌啊,我的歌里全是我的经历,我的心酸,我就是想把这些年的感受全倒出来。”

38岁的郝立杰外出打工已有20年,高中没上完,因为家里经济困难,放弃了,他经历过,公交车上,因为一身脏衣服,被别人嫌弃;他也经历过,走进商店拿起一件物品,售货员赶紧说“挺贵的”……“城市的楼房,哪栋不是农民工盖的?城市里的街道,哪条不是农民工修的?可是为啥还瞧不起农民工呢?”说着这些,郝立杰很气愤,然而这些他还都能忍受,最难受的是,一年回家次数忒少,孩子们见了他,不是扑过来,而是怯怯地望着他。

郝立杰有两个女儿,一个上六年级了,一个上二年级,因为长期分离,孩子们与他的这种疏离和陌生,冲撞着他的心,很疼。

3

“我要为孩子做点事”

“我这个不称职的爸爸,能为孩子们做点什么呢?”

蛇年正月,郝立杰有个“冲动”的想法,把自己写给留守孩子的歌找人谱成曲,在大街上唱出来,用歌声换一些孩子们的课外读物,为他所在村子的小学建一个“爱心书屋”。

他说,“我们村的小学没有图书室,孩子们没有课外读物,我读书的时候,就特别渴望能看到很多图书,但是没能实现,我要帮孩子们实现心中的梦想。”

为了这个计划,他花30多元钱做了背景布,又花200多元钱复印了1000多张宣传单,宣传单的主题就是《让我们一起为村里的孩子放声歌唱吧》,这事儿他是瞒着妻子去做的,“花了这么多钱,不能让媳妇知道。”

正月十五,他提前来了石家庄,但是答应给他谱曲的朋友失约了,曾经让他内心澎湃的想法暂时搁浅了。

正月十七,工地正式开工了,忙忙碌碌中,郝立杰可以把梦想和对孩子们的愧疚暂时放下,但是一到晚上,想起来心里就又开始翻江倒海,摸索出枕头下的笔记本,他又写下了一首《牵牛花》

“那天我又要离开家,亲手种下一棵牵牛花,女儿问我什么时候回家来看她,我说等到牵牛花长大了,开了花……”

4

学生们愿意谱曲帮助圆梦

3月27日中午,趁着郝立杰和工友午休的时间,河北传媒学院音乐工程系师生来到郝立杰所住的工房,屋子一看就是被精心收拾过,地上还洒了水,郝立杰说,“电话中得知你们要来帮我谱曲,工友们都跟着高兴,特意收拾了屋子,扫了扫地。”

郝立杰从褥子下面拿出写着歌词的软皮本,跟音乐工程系声乐专业的杜大朋、李长龙两位同学聊起来,“这首是《讨薪歌》,讲的是我们农民工辛辛苦苦干了一年,拿不到血汗钱。”

聊起歌来,郝立杰打开了话匣子,他指着笔记本上的另一首歌《农民工的梦》,念着歌词,也不那么羞涩了,“农民工的梦呀其实很简单,不偷不抢不扰乱治安,不要总拿着轻蔑的眼光来把我们看……”

出外打工20年,在城市里郝立杰总觉得很别扭,“能得到平等的尊重,这是我这个农民工的中国梦。”而《中国梦》是他正在酝酿的最新的一首歌。

平时有空儿他爱上网,他知道“中国梦”是现在的网络热词,他要写一首《中国梦》,把农民、工人各行各业,还有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梦想全都写进去,像《北京欢迎你》那首歌一样,邀请不同的代表人物来演唱。

郝立杰说,“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梦想,但是缺乏展示的舞台,我写这首歌,就是想让每个人都有表达梦想的机会,中国梦是大伙儿的梦,大家的梦合起来才是真正的中国梦。”

5

学生们还计划到工地送演出

仔细地看过郝立杰所写的歌词,杜大朋很受感动,“写得很细腻,很生活,他把自己的经历和内心的感触全都写进了这些文字,字里行间所表达的情感和现实躁动的世界反差特别大。”

杜大朋说,他们很愿意为这些歌谱曲,曲子不要太复杂,演唱起来要朗朗上口、简单易学,这样才容易传播开来。“到时候我们也可以到工地上来教大家演唱。”

听着这些,同屋的工友们都很兴奋,他们说,“我们要一起把歌学会,和郝立杰一起到街上义演,为更多留守在家的孩子们换书。”

43岁的王本山家里也有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他和孩子们都喜欢读书,但受经济条件所限,不可能大量购买,他说,“到时候我们去义演,也可以给自己‘换’点儿书,要是有电工、焊工等技术方面的书,对我们来说也很有用。”

学声乐的学生到了工地,工友们肯定不会让他们白来,正聊着,郝立杰的一位工友赵文强说,“你们现场给我们唱一个吧。”

李长龙很爽快,说:“你点吧,只要我会唱,点啥都行。”“那就给我们这些大男人们唱一首《老男孩》吧。”

李长龙唱歌的时候,工友们立刻都放下了手机,眼睛都不眨地认真听着,歌声刚落,掌声四起。

得知农民工闲暇时间也没有什么娱乐,河北传媒学院音乐工程系音乐艺术与科技教研室主任郭佳立刻表示,“等孩子们谱完曲,我们不仅要把这些歌曲教会大家,还要和你们一起去义演,有时间还要到工地上来给大家送上演出,到时候希望大家也准备些节目,一块儿联欢。”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留守孩子 农民工讨薪 留守儿童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