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老人义务保洁30年 累计捐款20余万账户仅剩20元

2013年01月28日 09:28
来源:北京晨报

山东老人张星南30年义务保洁道路万余公里

据新华社电 在山东禹城,有这样一位老党员,她30年来节衣缩食捐尽积蓄,连遗体也捐给了国家,她是“编外”的环卫工人和园丁,几十年坚持义务捡拾垃圾……她叫张星南,她的义举带动了一群义工和一座城市的爱心汇聚。

无私奉献三十年

张星南生于上世纪二十年代,年轻时放弃在复旦大学的学业,毅然参加革命;新中国成立后,她来到禹城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离休之后,张星南不愿闲着。当时,禹城还没有环卫队伍,张星南主动拿起笤帚和簸箕,当起了义务环卫工。1986年,禹城成立了城区绿化队。建委考虑到张星南年龄大了,起早摸黑扫大街太辛苦,就把张星南安排到绿化队,来去自由。没想到,张星南依旧每天早起,扫完大街再到绿化队义务栽培花草苗木。

后来,张星南扫不动了,就骑着三轮车,到公园和路上捡垃圾。有人统计,30年来,她义务为城市保洁道路1万多公里,培育苗木30多万株,开垦绿地1万平方米。

张星南每天就着咸菜喝稀饭、啃馒头,对家人也“小气”,但对需要帮助的人,却非常慷慨。她给灾区、贫困学生捐款时,从来都不吝惜。

张星南的儿子王国卫说,母亲以“共产党员”“服奉乐”“生在献”等化名,累计给社会捐款20多万元。去世的前一天,她还专门安排孩子取出3700元捐给慈善部门。她过世的时候,银行账户里只剩下22.43元。“一开始我也不理解。”王国卫说,“我下岗了,日子也不好过。但我妈一直让我们自食其力,我们说多了她还生气。”

临终的时候,张星南给孩子们叮嘱了三件事情:捐献遗体、抚恤金留给资助的学生、帮助受助学生解决户口问题。2012年9月13日,89岁的张星南老人与世长辞。

义举引爱心汇聚

张星南的事迹在禹城传开,一些年轻人以她为榜样,加入到助人为乐、帮扶济困的队伍中来。张星南以前的邻居、“禹城义工”组织发起人之一陈金达说:“我们是受张奶奶影响才聚到一起的。‘禹城义工’成立的时候,就是以学习张奶奶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宗旨。”据他介绍,目前活跃在禹城的义工已经有800多人。

受到影响的不只是陈金达和“禹城义工”。张星南的事迹在当地几乎人人都耳熟能详,在她的带动下,禹城涌现出一批勤于奉献的好人。禹城所在的德州市也向社会发出号召,呼吁人们向张星南学习。

“张奶奶走了,但是她的精神会一直在我们身上活下去。”陈金达说。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张星南 1986年 禹城义工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