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老乞丐扔饭碗扶摔倒老太 网友称颠覆乞讨者形象

2013年01月02日 09:58
来源:浙江在线


图片由网友"摩尔陈大卫"提供

“一老乞丐放下乞食饭碗,喊小朱老板一起将老人扶起……”昨天上午,网友“摩尔陈大卫”发微博称,在嘉兴永泰广场,一位老太不小心当街摔倒,这时候,正在乞讨的大爷却用自己最快的速度上前,扔下乞讨饭碗,喊人一起搀扶起老太。事后,该微博引发争议,有网友称乞讨大爷颠覆了乞讨者的形象,也有网友质疑为何其他人没能及时相扶。

乞讨大爷扶跌倒老太

微博网友“摩尔陈大卫”姓陈,是江南摩尔的工作人员,他用手机记录了当时乞讨者去扶老太的一幕,并上传至微博。

前天下午3点左右,刚忙完工作的陈先生在永泰广场一家面店吃午饭,一位衣着破烂、上了年纪的乞讨者来到店门口,手里端了一只乞讨饭碗,试图向店里乞讨。

随后,门口慢步走来一位满头银发的老太。“出于好奇,老太往店里望了望乞讨的大爷。”陈先生说,突然间,老太被绊了脚,人也跟着倒地,整个人趴在地上,呻吟起来。

“嗨!老人家摔倒了,快去扶他一把!”让人诧异的是,刚刚还在乞讨的大爷,立马侧过身子,扔下手里的乞讨饭碗,大声呼喊,试图扶起老太。

看着店里师傅在忙,乞讨大爷一刻也没等,上前一步,弯腰伸手搀扶老太。“大爷看起来也60多岁了,头发花白,身子很瘦弱,没什么力气。”陈先生告诉记者,但大爷还是使出全身力气,拼命地想扶起老太,不过显然力不从心。

众人帮忙搀扶

听到声响后的面店老板小朱师傅随后跑了出来,蹲下来和大爷一起扶住老太。

“可能有危险,要不要问问清楚再扶起来?”这时候,陈先生担心老太被扶起来造成二次受伤,建议先询问老太的损伤情况,再把她扶起来,不过老太称自己没什么大碍。

随后,乞讨大爷、小朱师傅、陈先生三人一起将老太慢慢搀扶起来,等她站稳后,乞讨大爷依旧搀扶着老太,并询问她有没有事。

“老太受到了惊吓,一时没反应过来,站在原地。”小朱师傅告诉记者,乞讨大爷一直看着老太,想看看她是否摔伤。

老太缓过神来后,表示自己没有大碍,连声感谢乞讨大爷,并拿起自己的环保袋打算回家,陈先生提醒老人出门走路要当心,最好让家人陪着上医院检查一下。

老太再次道谢,称自己可以回家,就一步一步地离开了。这时,乞讨大爷还一直看着老太的背影,确认她走路正常后,才捡起丢在地上的乞讨饭碗。

小朱师傅说乞讨大爷话不多,自己给了他1元钱后,他就转身去别处乞讨了。

“颠覆了乞讨者的形象”

乞讨大爷的事情上传微博后,引起了网友们的关注。陈先生希望通过微博表扬乞讨大爷奋力救人的行为,传递正能量。

“这位乞讨大爷能第一时间扔下乞讨饭碗,救助他人,让人很感动,这就是一种正能量。”陈先生说。

大多数网友积极回应陈先生,夸赞出手相助老太的行为,尤其是乞讨大爷让人肃然起敬,他颠覆了人们印象中的乞讨者形象。

然而,也有网友质疑,为什么乞讨大爷能够毫不犹豫地第一时间扶人,而其他人如此迟疑?

面对质疑,陈先生告诉记者,当时路上没有什么行人,而他对应急救助知识有所了解,怕就这样去扶人可能会对老太造成二次损伤,所以他先询问老太的损伤情况,抚慰老人,和小朱师傅做了他们认为该做的事,并没有一些网友揣测的怕担当而不扶人的心理。

陈先生还说,乞讨者作为社会的弱势群体,一直饱受争议,但不是所有的乞讨者都是骗子,他很佩服这位乞讨大爷,好人好事与职业无关。

[责任编辑:李非凡] 标签:乞讨者 网友质疑 网友称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