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城市老人空巢率49% 老人抱怨做顿饭一天吃不完

2012年09月24日 13:53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高亮 郝园园 杨洪星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9月23日,青岛张秀英老人给记者看她养的花。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年轻人面临的生活压力与日俱增,空巢现象越来越严重,在刚刚结束的一个全国性会议中,全国老龄办副主任阎青春表示,中国城市老人的空巢率接近一半,达到49.7%。9月23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空巢现象在岛城更为严重,据市老龄办抽查结果显示,岛城市区的老龄率达到了66%,农村空巢率更高,如何解决空巢老人养老问题也是各地在不断探索的问题。

做顿饭一天都吃不完

“等会,一会就来了。”9月23日上午,当记者敲响四方区海伦路街道海顺社区张秀英老人的家门时 ,里面传来缓慢拖沓的脚步声。打开门,85岁的张秀英老人赶紧拉着记者的手往里走,边走边嘟囔:“上午闺女刚带着我去打了吊瓶,最近身体不舒服 。”来之前,社区隋主任告诉记者,张秀英一个人生活,儿女每周过来看望一下,是典型的空巢老人。

老人家中一色的旧式家具,除了衣柜和橱柜等,占地方最大的就是两张床和一张桌子。“厨房在阳台上,我现在还能自己做饭,做一顿饭有时候一天都吃不完。”“晚上睡不好觉,我晚上九点钟就躺下了,醒来时常常天不亮,我一看表,才凌晨三点多。”张秀英说,她醒了就睁着眼睛,躺一会,再继续睡。

在她的眼中,她每天要做的就是吃饭吃药,偶尔遇到事情给儿女打个电话。“电话号码还是会拨的,当记者问她为什么不去儿女家里住,她笑着说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儿女有家庭也有孩子,他们也不容易啊,不想麻烦他们。”不过,记者了解到,除了每周有儿女来看望老人一次之外,冬天她偶尔也会去儿女家里住一段日子。

“没事就喜欢胡思乱想,以前我老伴儿喜欢养花,他走了之后我也养了一些。”张秀英拉着记者的手来到阳台,几盆花摆在窗台上,绿意盎然。“这个花盆还是以前老伴儿用的呢。”张秀英指着一盆花告诉记者,她没事就浇浇水看着它们长。

“没人说话,你来了跟我说说话,我这一天过得就算有意思了。”临走前 ,张秀英把记者送到楼梯口,看到记者走了才转身回屋。

多种原因致空巢率增加

目前,中国城市老人的空巢率接近一半,达到49.7%,农村过去没有这种现象,但随着农民工大量外出务工,农村老人空巢率也达到38.3%,并且上升速度比城市更快。

市老龄办调研处处长王少梅告诉记者,青岛老年人空巢化现象更为严重,抽样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岛城城市老年人空巢比例为66%,而农村老人空巢比例更是高达70% ,“空巢老人越来越多有多种原

因,和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家庭观念的转变都有关系。”

空巢老人为何越来越多?王少梅分析空巢老人越来越多的主要原因:一是,生活观念的变化,现在的年轻人普遍不愿意和父母住在一起,另外家庭小型化现象普遍,子女人数减少,“以前家庭子女多,一个孩子不和父母住一起,还有别的子女在身边 ,但现在独生子女多,一个不在身边,老人就空巢了”。二是,人员地域流动性变大,人的生活范围已经不局限于一个城市,一个村庄,尤其是农村人外出打工的人数增多,导致农村老人的空巢比例比城市要高。

“随着现在独生子女的比例越来越高,年轻人养老负担加重,更不可能和双方老人同时住在一起,所以老人空巢比例可能还会提高。”王少梅说,无儿无女或者丧子丧女也会产生一批空巢老人。

对此,中国海洋大学法政学院教授、社会学专家崔凤认为,造成空巢现象的原因有很多,除了生活观念的变化和独生子女比例越来越高的原因外,工作环境的变化也有着很大的影响,“现在工作流动性大 ,很多年轻人为了谋求更好的发展在家乡外打拼,而且工作压力大 ,回家的次数也少”。

“三无”生活击垮空巢老人

无儿无女在身边照顾,对上了年纪的老人尤其是独居老人而言,肯定要面临很多问题,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岛城空巢老人主要面临着无人照料、情感难有寄托、生活孤独的困境。“根据调查显示,岛城9成左右的老人还是喜欢居家养老,这也就意味着空巢老人无人照料其生活的困境。”

根据市老龄办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有70%以上的老年人患有一种或多种老年病,“这些

老人一旦发病,救治不及时的话很容易出现危险,后果很不好说。”王少梅表示 。

比起身体上的病痛,精神生活的寂寞孤单更是空巢老人难以化解的烦恼,没人说话聊天,没有倾述对象,没有兴趣爱好,常年的“三无”生活,使空巢老人陷入孤独、失落、抑郁、无助的情绪中,出现所谓“空心焦虑症”,进而加剧衰老,直至由心理疾患演变为生理病痛,最终被击垮。

中国社科院心理研究所曾对2000多个老年家庭进行调查,对比空巢与非空巢老人的生活状况。他们发现,独居组、夫妻同住组、非空巢组的生活状况确实有明显差异。非空巢老人,可能觉得家务劳动或照顾第三代付出多,健康压力大。独居老人,会觉得无聊,以“闲坐”为主的人相对更多。独居组老人出现“孤独寂寞心情”的比例,也显著高于另外两组。

“子女常年不在身边 ,失去了最亲近的情感交流对象,时间长了肯定会感到孤独和寂寞,甚至还容易陷入无趣、无助的状态。这些负面情绪长期存在,易引发空巢综合征。”市立医院副院长王冠军表示 ,“现在空巢老人中能有一半的人或多或少会有些空巢综合征的症状。”

链接 岛城探索解决空巢老人养老问题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如何解决空巢老人养老问题,近几年青岛一直在不断做着探索,也收到了很好的成效。如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数17%的市南区,是典型的老龄化城区,就通过政府购买等服务方式,从2007年开始,在全国首创为独居和困难老人每天送奶、订阅报纸的居家养老方法。如今已经形成独具特色的送奶、送报、送爱心、送家政 、送午餐、送保险“六送”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对于空巢老人尤其是独居老人而言,无人照料是最棘手的问题,为了保证老人在家的安全,市北区开发了“一键通”助老服务系统,为社区内生活困难的老年人尤其是生活困难的独居、空巢老人提供“24 小时紧急呼叫服务”。而今年7月27日,李沧区挂牌成立银龄助老服务中心,将60岁以上孤寡老人及80岁以上高龄独居老人纳入银龄幸福工程服务范围 ,将居家养老的服务外包给专业化的养老机构,探索孤寡高龄老人免费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空巢老人 城市老年人 三无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