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因公益作秀为爱而勇敢 小伙闹市向"乙肝女友"求婚

2012年08月24日 09:48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梁园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勇敢小伙抱得美人归。

陈亮勇敢地公开向张雯求婚。

路过的年轻人画爱心为陈亮加油。

“今天,我要向我的乙肝女友求婚了,为我加油吧!”昨日是七夕,当日下午4时,在南宁闹市,一名身穿黑色T恤、牛仔裤,身材健壮的小伙子双手举着一块“求婚”的牌子,几位朋友在他身边帮忙吆喝,招募见证人。这一举动瞬间吸引了众多路人驻足围观。那位幸福的女孩子是谁?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求婚呢?他们背后有着怎样浪漫动人的故事?

[行动]

求婚成功了

他叫陈亮,从事电子商务的普通人。

她叫张雯,从事公益事业的乙肝携带者。

他们在一个多月前约定,七夕当天要举行一场公开的求婚仪式。

昨日下午4时,陈亮捧着一束鲜红的玫瑰,举着一块牌子,出现在国贸大厦A座门前。这里,人来人往。

“因爱而勇敢。向我的乙肝女友求婚,为我加油吧!”配上可爱的漫画、贴上闪亮的彩条,陈亮举着这块醒目的牌子就站在那里。“今天他要向乙肝女友求婚,你愿意做见证人吗?”身边,几位志愿者朋友开始在人群中四处为求婚仪式征集见证人。短短的几分钟,路过的20多位年轻人都愿意参与到这场求婚仪式中,当中还有六七对情侣。

20多位见证人手中拿着陈亮早已准备好的粉色气球,在国贸大厦的一个门口夹道排成了2排,陈亮捧着花束站在中间,他们都在等着张雯的出现。

几分钟后,齐肩的直发、身穿黑色吊带短裙的张雯从商场里走出来了。只见陈亮快步冲到张雯面前,单膝跪下,双手送上玫瑰,四周欢呼声一片。“嫁给我好吗?我不介意你是乙肝携带者,我要让你幸福。”看起来腼腆的陈亮当众表白了。“答应他,答应他,答应他……”见证人也好,路人也罢,大家都在一起起哄着。“我愿意!”张雯话音未落,陈亮已经高兴得抱起他的未婚妻旋转起来。掌声、欢呼声、气球爆破声萦绕在两人身边。

“正确认识乙肝,勇敢追求爱情。”求婚成功后,陈亮和张雯在合影时共同向大家发出了这样的呼吁。

[故事]

爱比什么都重要

一年前,在一家健身会所,陈亮和张雯因跆拳道而结缘,日久生情的爱情故事在他们之间发生了。当陈亮向张雯表白时,张雯也告诉陈亮一个实情――她是乙肝携带者。“她怕我介意吧。”陈亮隐约感觉到张雯的顾虑。

其实陈亮已经不是第一次接触乙肝携带者,他前任女朋友也是乙肝携带者,“当时她刚查出病情时,很害怕,不知道该怎么办”。也就是那个时候,陈亮上网查资料、找医生咨询,他了解了很多关于乙肝的防治知识。“因为我了解,所以我不介意乙肝。我想和张雯在一起,是她的善良打动了我。爱比什么都重要。”陈亮说。

在陈亮和张雯的记忆中,并没有特别浪漫、动人的爱情故事,更多的是平平淡淡、细水长流的温情。每周都有两三个晚上,陈亮会从大沙田骑着自行车到明秀西路张雯的家接她,然后载着她四处走走。他在慢慢地骑车,她环着他的腰,一路风景一路情。“她不像一些女孩子那么实际,她不在乎我开什么车,我们很有默契,都很珍惜对方。”陈亮说。“最感动的就是这次的求婚了。”张雯开心地说。

在陈亮的眼中,张雯很善良,她的品质是最吸引他的地方。“这两个月,张雯已经没有收入了。公益机构的资金都是有限的,为了开展她的公益事业,张雯把机构每个月发给她的2000元左右的工资用来新招了一名工作人员。”陈亮说,“但是没关系,我让她放心去做她想做的事情,我是男人嘛,家里还有我呢。”陈亮对张雯的支持、理解,给她带来的安全感,也正是张雯选择陈亮的原因。

[计划]

将公益进行到底

其实,七夕的这场求婚是张雯和陈亮两人一起策划的,“我们就是想让更多的人参与、看到,让大家正确对待乙肝携带者。”

张雯在2000年入大学时被查出是乙肝携带者,她和其他乙肝携带学生一起被学校隔离住宿。“她在班里几乎没有朋友,从来都是一个人吃饭。”陈亮说,张雯还曾因此而选择到老挝留学,可是回来后就业时仍遇到了很多的困难。从那以后,张雯便走上了公益之路,2009年12月创建了广西首家病毒性肝炎公益机构――广西翡翠丝带工作室。“我只是想让更多的乙肝携带者不要再遭遇我遇到的事情。”张雯说。

“她坚持做了很多别人做不到的事情。”陈亮说,张雯在2008年代理了南宁乙肝就业歧视第一案;2009年元旦在郑州发起进行了中国首次“乙肝抱抱团”活动,邀请陌生路人的拥抱;2009年11月,个人发起并行动了“翡翠丝带工作室中国行”,22天里走过中国9个省市,宣传乙肝知识;2011年9月登上《非诚勿扰》舞台,呼吁乙肝携带者勇敢追求爱情;2012年在武汉、广州分别发起街头“征吻送玫瑰”活动;2012年7月28日在南宁街头征人吃饭。

“刚开始我真的不理解她为什么要做这些,什么回报都没有。”陈亮说。后来陈亮才知道,张雯只是通过各种方式想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乙肝知识,正确对待乙肝携带者。“所以这次,我用行动来支持她。”陈亮说。

今后张雯想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她想做搭建一个类似青年旅舍的平台,这样的地方很多人愿意去,这样她做行为艺术就更方便和容易了,这样就可以宣传乙肝知识。无论她做什么,我都会支持。”陈亮说。

新闻快评

让公益作秀来得更多些吧

什么是公益?就是不图名、不求利的奉献和付出,它还需要默默无闻,才更显出公益的价值。这群公益人自称为草根一族,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到为社会中的弱势群体服务,其实自己并不强势,也没有资源优势。

所以,张雯沉不住了,她通过一次又一次行为艺术的方式发出了公益人的声音:“我们在做什么?我们还需要什么?”其实,张雯和陈亮早就有了今年结婚的打算,他们可以像很多情侣一样,也许就在某一次牵手散步或吃饭的瞬间,某一方说“我们结婚吧”,另一方就答应了。因为和他们平时平淡的恋爱生活比起来,这场求婚仪式确实太隆重了。然而,追求平淡真诚爱情的他们却共同策划了一场仪式,只因为张雯是乙肝携带者,她身边有很多乙肝携带的朋友在婚恋中遇到了困难,找不到情侣,或者遭到家庭的反对。“用我们的行动告诉大家,乙肝不可怕。”张雯的建议得到了陈亮的支持和配合。

当这场求婚仪式秀的不是两人恩爱,而是公益呼吁时,我们不妨说“让这样的公益作秀来得更多些吧”。这些公益作秀,会让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参与公益事业,社会因此而充满正能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非凡] 标签:求婚 张雯 乙肝携带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