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公益项目启动 凤凰现场捐款

2012年07月19日 15:39
来源:凤凰网公益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儿童大病医保项目发起人台上合影

嘉宾台上项目启动仪式

凤凰卫视向中华儿慈会捐款三十万元人民币。左:魏久明,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理事长;右: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

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向中华儿慈会个人捐款十万元。

引入商业保险,创新中国乡村儿童大病保护

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公益项目启动

——湖北省鹤峰县为首个试点地区儿童免费获最高20万元赔付

中国乡村家长不出一分钱,孩子却新获一份商业保险,在孩子身患大病时,最高可获赔20万资金,配合社会保险、家庭一起合力筹集医疗资金,帮助孩子获得迅速、稳定的医疗救治。这不是空想,继“微博打拐”、“免费午餐”之后,邓飞等公益人士发起的第三个儿童福利项目“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公益基金(简称大病医保)于昨日(7月18日)启动。“大病医保”旨在为中国乡村儿童免费提供一份医疗保险,为儿童争取医疗资金和公平的医疗机会,让乡村儿童病有所医。该公益基金由邓飞、王振耀、彭少彬、陈朝华、张泉灵等知名人士、凤凰卫视、凤凰周刊、凤凰网、新浪微博、南方都市报、华夏时报、健康时报等单位联合发起,由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公益基金”组织执行运营。

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领导、“大病医保”发起人、医疗专家顾问团、爱心捐助的艺术家及战略支持企业家代表等出席了启动仪式。在仪式现场,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以个人名义捐出10万元,凤凰卫视捐出30万元。这笔联合捐款是本项基金成立后收到的第一笔大额慈善捐款。白百何、谢楠、田亮成为“大病医保”第一批守护天使。复地集团长期提供办公场所,神州租车提供工作用车。会场上,“大病医保”与凤凰卫视中华小姐环球大赛组委会达成战略合作共识,并成为凤凰网2012年“美丽童行”系列公益活动中的一个重要主题。

发起人代表邓飞先生介绍,如果说“免费午餐”是“补缺”的话,“大病医保”就是“救命”。据2011年2月28日,全国人大《建立全国儿童医疗保险制度的议案》中统计,中国因疾病死亡的农村儿童,死亡前有50.5%未得到治疗或仅在门诊治疗。中国贫困地区儿童罹患重疾后的死亡率高达54%,比城市儿童高出约9倍。

一个乡村孩子身患大病,如果无法及时筹集足够资金,家庭极有可能无奈放弃。中国中西部乡村经济贫苦,儿童大病医疗一直是最大问题之一,普遍存在“小病拖、中病捱,重病才往医院抬,抬进去很快就出来”。邓飞等公益人士在乡村帮助儿童获取免费午餐期间,发现并决意解决乡村儿童面临的更严峻问题。该项目采用公益基金、保险公司、地方政府合作的方式,向社会筹募善款,为试点地区适龄儿童购买一份商业医疗保险,从根本上解决乡村儿童医疗费用短缺问题,保证儿童“中病可治、大病可医”,更好维护乡村儿童的生命健康权利。

民间公益组织尝试通过商业保险帮助乡村儿童大病救治,实际扣合国家医疗保障深远考量,必将为国家医保政策大规模改变提供有益参考。2012年,卫生部、保监会、财政部和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四部门共同发布的《关于商业保险机构参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经办服务的指导意见》指出:商业保险机构参与新农合经办服务是保险业服务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方式和途径;是引入竞争机制,改革政府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创新社会事业管理的有益探索。

目前,首个试点地区为国家级贫困县之一的湖北省鹤峰县,由大病医保基金筹资,为出生日期1996年1月1日至2006年12月31日止的全部投保了社会保险的儿童购买一份最高赔付额度为20万元的商业医疗保险,经精算师测算,试点地区的保费每人每年为75元。大病医保基金希望通过多方合力筹集保险资金,减轻患儿家庭的负担,同时也不会给贫困区县的财政负担造成压力。

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现场致辞中这样说道:“伟大的民族,必有高尚的精神。优秀的公民,须有卓越的品格。关注慈善是一个民族和社会走向文明的高尚诉求,是一个公民完善自我所应具备的优秀品格。社会公益事业,凤凰有义务参与其中。值得自豪的是,今日凤凰,正凝聚着一群坚守中国传统文化与信仰追求的凤凰人,我们一直在为信仰和理想而努力。中国慈善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如何将慈善坚持到底,做到细水长流,坚持不懈。向这个目标靠近,需要将慈善变成每个人的生活习惯。我们希望中国公益事业能稳步地走下去、扎实的走下去。”凤凰网首席运营官李亚先生在分享自己的感想时说:“在我们正艰难形成的公民社会中,无论作为一个媒体人或网络人,大病医保给我们一个机会、一种鼓舞,与众多志同道合者一起,去践行我们所向往的那些精神与价值。”

“大病医保”要解决什么问题?

中国社保机构一直探索普惠的保障体系,城镇社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已取得很大的成就,并更多倾向于“管小病”。北京、上海、天津等地实施的儿童社保,也在探索更多筹资方式、扩大保障内容、提高保障额度,但更多的贫困地区因财政能力、医疗资源的限制,保障体系、保障能力均显不足。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邓飞、王振耀等社会知名人士联合多方资源,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公益基金”。

从今年2月份开始,经过持续的开放调研、专家论证、公开招标等环节,经保险界精算师、医疗专家和法律人士等专家志愿者及热心网友的评定,最终确定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为首个合作商业保险公司,确定湖北省鹤峰县为首个试点地区。

国家级贫困县鹤峰县作为第一个试点地区,根据当地社会保险、经济水平、医疗水平等实际情况,大病医保覆盖完成后,患病儿童家庭将可在当地社会保险赔付之外,另获最高额度为20万元的商业保险赔付,这将为当地儿童提供切实的健康保障。

邓飞表示大病医保着力推动三种模式,一是基金筹资,为国家级贫困县儿童提供免费商业医疗保险服务;二是政府出资主导,为指定地区儿童购买专业机构和商业保险公司的医疗保险服务;三是爱心企业、爱心企业家出资,为指定地区儿童提供免费商业医疗保险服务。希望大病医保试点项目成功后能推向全国,将有助于探索社会保险补充改革的新模式。

在大城市,75元可能只是一个人一天的饭钱,却也可能让一个乡村家庭一年免受小儿患大病的担忧。大病医保期待您的支持与善举。

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公益基金捐款渠道:

开户行:中国银行北京分行西翠路支行

账号:3207 5602 7856

户名: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请务必留言“大病医保”)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公益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公益",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李非凡] 标签:公益基金 医保基金 儿童医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