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微公益平台为鲁若晴募款百万 两月筹款目标3天完成

2012年06月05日 09:57
来源:公益时报 作者:张木兰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个紧急救助项目3天筹款过百万元

微公益平台初试身手

3天105万元,一个白血病女孩儿在微公益平台上获得8184人捐款。这个速度让本来设计为2个月筹款计划的人们倍感吃惊。

5月28日,新浪微公益平台携手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微博名人薛蛮子,为近日备受关注的白血病患者--微博女孩“鲁若晴”(实名鲁超)发起募捐项目,短短3天后,100万的目标金额便超额完成。6月1日活动截止,该项目共获得了8184人的1049680元捐助。而关注人数则更是高达25万。

以此速度,一年筹集一亿善款并非遥不可及。

微公益的力量

基于网络的筹款平台,新浪不是第一个。“腾讯公益月捐计划” 于2009年5月正式启动。截至6月4日中午,腾讯公益频道显示:历史善款总额为83836584元;历史爱心总人数为2755104人。

腾讯紧密团结QQ用户,新浪微公益平台则显示出鲜明的微博特征,与微博用户和热点话题结合日渐紧密。

为“鲁若晴”发起募捐就缘起于微博热点话题。

携手公募基金会,结合微博推广,注重善款透明度,这样的微公益模式正日渐顺畅成熟。

此次,为了确保公开透明和便于管理,作为微公益平台的合作伙伴,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为“鲁若晴”开设了一个独立的网银子账号。也就是说,针对该项目的所有捐款全部集中在一个透明箱子里。捐赠结束后,青基会将对善款使用、鲁若晴的治疗情况进行全程公示,任何一个捐款人都可以在公示材料中找到自己的捐赠信息并随时进行追踪。

包括韩红在内的几位演艺圈明星由于不方便使用支付宝,用人工支付的方式直接将善款打到青基会总账户,最后只能由工作人员人工筛账,再将数据通过后台添加到这个子账号中来。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微公益平台上发起的公益项目,一旦与青基会合作,青基会都将视其为特殊项目,专款专用,并采取零管理费的模式进行管理。

虽然做了充分的准备,但筹款速度依然让包括新浪微博社会责任总监贝晓超在内的参与者们吃惊:原本设定为两个月的筹款目标,短短三天就超额完成。

开放的平台

上线3个月后,微公益平台的力量开始逐渐爆发。不久前,在由清华大学创新与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举办的“企业的公益慈善责任研讨会”上,贝晓超是受到媒体提问最多的嘉宾。“微公益平台究竟是什么?”“它有哪些作用?”“这些,无一不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而实际上,与微电影、微访谈类似,微公益同样是微博广场下面的一个垂直平台。如果你想奉献爱心,那么你可以选择平台上的任何公益项目进行参与,甚至只是简单的转发来表示支持。如果你是一名求助者,可以在这里发布求助微博,并申请线下审核。目前,微公益的合作伙伴包括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几十家媒体和近十家公益机构。核实结束后,由合作伙伴在微公益平台发起项目,正式进入网友参与救助阶段。

另外需要作出解释的是,针对求助者的线下审核过程,由各地的爱心团成员负责。

由于微公益平台还处于公测中,求助只能由微公益平台的合作伙伴帮助发起。但有了薛蛮子的先例,那些有爱心的社会知名人士应该也具备了这样的发起资质。而贝晓超的设想则是,随着后台的不断完善,微公益平台将越来越开放,任何人都将有资格发起公益项目。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项目都适合在微公益平台发起。”比如大额的,动辄筹建一个学校一所医院,这样的项目参与人数就很少,另外煽情指数低或者说缺乏故事性的项目成功率也不高。“贝晓超表示。

而与此相反,那些小额的、故事性强的、尤其是倡导性的项目则容易引起网友共鸣。5月21日由野生救援WildAid发起的”拒吃鱼翅 万人签名活动“,截止到记者截稿的6月3日,就已经有7万5千余人参与。

目前,在新浪微博上注册的类似”野生救援WildAid“的公益组织及项目有1800多个,其中基金会有四五百家。更为重要的是,使用公益版微博的公益组织可以在后台获取数据并生成表格,有多少次转发,多少人捐款,全部一目了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平台 支付宝 微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