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公益血站不透明引质疑 困难非缺爱心而因缺公信

2012年03月26日 13:29
来源:齐鲁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血液成本一直是公众心中的一个“结儿”。明明白白献血,却很难明明白白用血,血液的成本由什么构成?又有哪些“隐形成本”?血液成本为何难以公开?采访中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这是个“敏感问题”,不愿过多提及。

疑问一>>

血液成本由什么构成?

25日,省血液中心有关人士把《献血法》中的第14条拿给记者,上面写着“公民临床需要用血时,只交付用于血液的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等费用;具体收费标准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会同物价管理部门制定。”

“我们执行的收费标准都是严格按照管理部门规定的,”该人士称,整个过程不存在个人行为。

为了保证献血安全,采血点都是“一人、一针、一袋”,另外用于储存血液的袋子也是特制的,要求质量较高。

血液采集后,进入实验室进行筛查,一般包括乙肝、梅毒、艾滋病等项目,“这些试剂的成本也较高。尤其是现在引入了核酸检测,光这一项就增加成本近百元。”该人士说,血液中心向医院收取的正是这些成本费用。

疑问二>>

价格含多少“隐形成本”?

“至今还没有哪个血站公开过血液成本的构成。”据省城一家医院输血科主任介绍,至于原因,他猜测可能有些成本在核算上存在困难。

上述省血液中心人士也坦承,在制备血液过程中还产生了一些看不见的“隐形成本”。“比如说纪念品发放、宣传费用等,还有废弃的血液成本,这些都要算到里面。”

具体到这些成本的核算,该人士尽管承认这部分隐形成本占了不小的比例,却没有透露具体情况,均以“国家统一规定”进行答复。

疑问三>>

血站到底盈利不盈利?

虽然卫生部门一再强调,血站不存在无偿献血盈利。不过,公众对此却有不同看法。

“既然一再强调不存在献血盈利的情况,为什么不敢公开成本构成?”家住济南的李先生本身是RH阴性血,近些年经常参与献血活动,“但是如果血站不能公开成本构成,我心里还是会有阴影。”

按规定,血站属于公益性公共卫生机构,所需经费由政府全额补贴,而所得的血液收入全都上缴财政。“既然血站是公益性的,那么他们就更应该公开成本。”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分析说。

李先生认为,无偿献血是一项典型的公益事业,理应建立起一套透明的机制。“现在不缺少爱心,缺少的是公信。我们希望看到的是一个明白账,如果整个环节透明,成本一清二楚,我想无偿献血的人会越来越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血站 公信 隐形成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