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艰难生存的山西民间义工组织:请慎为一名义工

2012年03月06日 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韦亮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新网太原3月5日电 题:艰难生存的山西民间义工组织:请慎为一名义工

在山西太原,有这样一个团体将“学雷锋”常态化,他们自筹资金,义务的帮助别人,爱是他们唯一的动力,在没有任何保障的环境下艰难维持着。他们是太原义工联合会,有人称他们为当代雷锋,但他们却说:“请慎为一名义工。”

2007年6月,太原市民赵公尚成立了当地第一个民间义工团体——“太原义工联合会”。翻开自己当年写的日志,看着一笔一笔的支出,赵公尚说:“义工是利用自己业余时间无偿奉献社会,主要集中在公益事业,大家贴钱是很常见的。”

2010年4月14日玉树地震,在赵公尚的大力倡导下,太原义工联合会捐款近8680元现金和近3000元的药品。“能在那么段的时间内筹到钱,证明这个团体还是有组织性,有爱心的。”赵公尚对这个团体很有信心。

随后,赵公尚放弃他经营的小店生意,当晚便扛着药品、揣着捐款和明细出发了。赵公尚说,玉树行虽然花销不多,但平时义工的活动的场所,活动所需的材料,都需要自费,“就算擦栏杆,我们也要准备盆、条幅和胸卡。”

在民间义工组织里,缺钱只是个问题,而缺人则是无法解决的难题。

“做任何事情都需要团体的力量。”赵公尚指着相册里每次活动后人员频繁变化的留念照说,大部分年轻人凭着一时的热情加入义工组织,但这种热情往往没来得及发挥就冷却了。

赵公尚说,他曾坐下来细数过,自2007年起至今,固定成员大概有100余人,而这些人大多都是近期加入的。“铁打的会长,流水的义工,有时真觉得,是不是只有我这个会长是不变的。”赵公尚打趣说。

在多数人眼里,“义工”是有着浪漫色彩的“职业”,每当赵公尚带着义工在街头服务时,总会有人问到,“你们是哪个组织的?有备案吗?”

据了解,民间团体拥有合法身份需要3万元注册资金,而且需要固定的办公场所和经费来源。“3万元我们可以想办法,但其他条件对我们来说真的很难。”赵公尚说,曾经有很多机构想将太原义工组织纳入旗下,但这就意味着“太原义工联合会”可能要改头换面了,这是赵公尚不愿意看到的。

“我们是太原市第一个民间义工组织,希望用最朴实、最热情的民间力量去做事,不愿意违背初衷”。赵公尚表示,他们会坚持走民间公益道路。

又是一年的“雷锋日”,赵公尚说,在这个日子,他的心中没有任何涟漪,因为在他们每个义务工作的日子都是“雷锋日”。赵公尚认为,对这种学雷锋热的态度,不应该只在这一天。

赵公尚说,雷锋没那么好当,义工没那么容易,不仅要爱心,还要有责任,因为公益事业中存在的困难是不可想象的,所以请慎为一名义工。赵公尚还套用时下流行的“雷锋体”说:“我们的人和钱是有限的,但是我们愿意将精力和热情投入到无限的公益事业中。”(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义工 赵公尚 雷锋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