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爱心志愿者给林圩镇新华村小学的学生做营养午餐

2012年02月27日 17:39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潘毅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考察团的成员在给同学准备午餐 广西新闻网记者 潘毅 摄 

广西新闻网马山2月22日讯(记者潘毅)2月21日中午,“2012广西马山公益行”考察团的成员在给马山县龙昌小学的同学煮好早餐之后,匆忙上路,经过1个多小时的奔波,来到马山县林圩镇新华村小学。考察团的志愿者们,给新华村小学的同学准备午餐,并给同学们上了一节营养健康卫生课。

新华村小学位于马山县林圩镇集镇西部,是一所全日制完全小学,已经有50年的办学历史,下辖宋屯和那齐两个教学点。学校开设全日制一至六年级的课程,共有11个教学班,在校学生人数350人。当天考察团所到的校本部,共有9个教学班,教职工17人,专任教师16人。学生300人,因为没有校舍,所以没有住校生。

在新华村小学两栋教学楼的背后,有一间120平方米的平房,窗明几净,建筑的门口有个牌子,写着“《南国早报》九阳希望厨房”。学校校长介绍,去年开始给学生提供免费午餐的时候,因校舍不足,只能在一间十多平方米的瓦房里煮菜给学生,很不卫生。后来,九阳希望厨房基金资助学校新建了这个食堂。在食堂里,可看到蒸饭车、开水器、豆浆机等设备。

因为学校只有一名工人,所以平时学校都是轮流安排教师到食堂给学生做午餐。

 

同学们排好洗手准备午餐 广西新闻网记者 潘毅 摄 

考察团的志愿者们分成几个组,开始洗菜、切菜、炒菜、打豆浆等。今天负责采购来的菜是猪肉、胡萝卜、青菜和豆腐。肥猪肉炸油之后,猪油拿来炒菜,猪肉和胡萝卜豆腐一起炒。

学校教导处的韦主任说,因为在食堂工作的人员有限,所以在肉类采购上,都是购买猪肉,因为猪肉可以使用切肉机。而鸡鸭鱼等,得人工切块,费时费力,很难赶在午餐时间给学生供应。3元/人的营养餐标准,可以满足学生吃饱的要求,在是否营养这方面,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的记者王旖含说,“建议衡量孩子营养餐的标准要以营养指标取代经济指标。”

在学生下课前,志愿者们齐心协力把饭菜都做好了。在吃饭之前,新华村小学的卫生工作做得很贴心,每个班有四个小桶,平时由老师或是班上值日的学生打水来,放在教室门口,让学生洗手。

 

考察团的成员在给同学准备午餐 广西新闻网记者 潘毅 摄 

 

志愿者在给同学分饭 广西新闻网记者 潘毅 摄 

 同学们在开心地享受免费午餐 广西新闻网记者 潘毅 摄 

学生吃饭都有统一的碗和勺子,学生们坐在位置上,由志愿者们给学生分发饭菜,由于每人只有一个碗,先装米饭,然后再放上菜,吃饭之后,可以自行用碗喝汤。二年级的教室,学生们双手平叠放在桌上,很安静也很好奇地看着给他们分饭的志愿者。在分饭过程中,学生们都很安静,先分到饭菜的,也没有先吃,还是很安静地端坐着。每个人都分到饭菜了,班长大声喊,起立。全班学生都站了起来,笔直地站着,齐声朗诵:“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念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韦劲松副教授给学生讲授《营养弟子规》 广西新闻网记者 潘毅 摄 

志愿者们和学生一起吃过营养午餐之后,志愿者还分到每个班,给学生上健康卫生知识课。“一二三,吃中餐;四五六,学业就;七八九,感恩久。”来自广西医科大学的韦劲松副教授穿着白大褂,持着听诊器,给同学们上了一节“营养弟子规”。他带来的知识手册,更是受到学生的喜爱。韦劲松教导同学们,在条件有限的情况下,不挑食不偏食,吃好一日三餐。来自“常青义教”的陈宁女士,给学生们强调吃早餐的重要性。志愿者们通过趣味游戏、角色互换等方式,让同学们短时间内,接受了健康卫生的小知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马小薇] 标签:新华村 营养午餐 爱心志愿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