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扶贫基金会援助苏丹项目介绍

2011年05月13日 11:06
来源:凤凰网公益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苏丹基本国情

苏丹共和国位于非洲东北部,红海西岸。国土面积250.58万平方公里,是非洲面积最大的国家。首都为喀土穆(Khartoum),全国共设26个州,辖132个县。据2009年的统计,全国人口为4108.7万。苏丹经济结构单一,以农牧业为主,工业落后,基础薄弱,对自然及外援依赖性强。

苏丹是一个典型的非洲国家,非洲国家存在的社会问题苏丹都存在。由于持续20多年的南北战争和达尔富尔种族冲突,苏丹存在一系列社会问题,如贫困问题,医疗卫生问题,人口问题,教育问题,难民问题,南北问题,达尔富尔问题等。其中,医疗问题和难民问题是众多社会问题中比较突出的问题。

二、中国扶贫基金会开展的援助苏丹工作

2009年10月7日—15日,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副会长何道峰率领援非项目调研组赴苏丹进行扶贫考察,自此,中国扶贫基金会就和非洲这个遥远的国度紧密联系在了一起。2010年,中国扶贫基金会援助苏丹项目得到了国务院扶贫办的批准。先后顺利完成了援苏医疗设备捐赠,苏丹社会基本情况拍摄和苏丹NGO扶贫能力建设培训班,并启动了援建苏丹妇幼保健系统示范项目。2011年5月底,援建苏丹妇幼保健系统示范项目第一所援建的医院——苏中阿布欧舍友谊医院将竣工。

1.实地考察和与苏丹合作伙伴签署合作备忘录

2009年10月,基金会组织了考察团到苏丹进行为期8天的实地考察,并与苏丹副总统塔哈夫人领导的比尔特瓦苏慈善组织(英文简称BTO)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决定在在人道主义物资救援、NGO能力建设、援建医院和社区发展等四个方面开展交流与合作。

2. 向苏丹捐赠医疗物资交接仪式在喀土穆举行

3月9日上午,在苏丹卫生部、人道主义事务署和中国驻苏丹大使馆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中国扶贫基金会向苏丹比尔特瓦苏组织(BTO)捐赠医疗物资交接仪式在喀土穆中国驻苏丹大使馆举行。苏丹比尔特瓦苏组织主席法蒂玛夫人、苏丹卫生部长舒卡娅、人道主义事务署专员阿卜杜拉赫曼、中国驻苏丹大使馆李成文大使、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杨青海、中石油等中资企业驻苏丹代表以及来苏丹新闻界的朋友近百人参加了捐赠仪式。捐赠仪式由大使馆刘增先政务参赞主持。

捐赠仪式引起了中苏两国媒体的广泛关注,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外交部官网等十几家中国主流媒体,苏丹电视台、苏丹视野、最新时刻等苏丹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3. 举办了苏丹NGO扶贫能力建设培训班

4月18日至27日,与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合作举办了“苏丹民间组织扶贫能力建设培训班”邀请了20位苏丹的民间组织及相关政府部门的官员来中国培训。培训班分专家讲座与实地考察两个部分。专家讲座在北京举行,内容涵盖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与减贫的总体概况、中国民间组织的发展历程和经验以及相关民间组织实施减贫与发展项目的模式及成效。培训班还特别邀请中石油国际事业部领导就企业在苏丹履行社会责任的实践情况做了专门介绍。实地考察在云南省丽江市玉龙县举行,主要考察中国扶贫基金会母婴平安120项目的组织管理方式、具体实施机制及实践效果。

在为期10天的学习中,苏丹学员对中国政府及民间组织的扶贫工作,对中国扶贫基金会等中国民间组织的机构及项目管理有了深入了解。更为重要的是,由于长期受西方宣传的影响,苏丹学员对中国城乡发展差距和一些社会问题了解比较片面,通过与专家面对面的交流和实地考察,澄清了他们的片面看法,加深了他们对中国的理解。

4.完成苏丹社会基本情况的拍摄工作

3月6日-4月12日,国际发展部项目主管徐凡与专业摄影记者郭铁流和高铭,用一个多月时间完成了苏丹社会基本情况调查和社会基本面拍摄工作。调查拍摄期间,3人走访了北达尔富尔、西达尔富尔的几处最大的难民营,对当地医疗条件进行了解,另外也走访了首都喀土穆周边的农村社区;走访了中石油(喀土穆炼厂)、中水电(麦络维大坝)、保利集团、中铁十八局、中兴通讯公司、华北地勘等中资企业和有代表性的农场等民营企业,以及中国援助苏丹医疗队的2个医疗点——恩图曼友谊医院和阿布舍医院。

通过此次调研拍摄,对苏丹社会的基本面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并掌握了大量精彩详实的图片资料。由于此次工作得到了中国驻苏丹大使馆和苏丹合作伙伴BTO的全力支持,所拍摄图片资料在世界范围应是比较权威和全面的。拍摄图片在《新京报》进行了连续六个专题的刊登,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

5.启动《援建苏丹妇幼保健系统示范项目》

计划通过 3年时间,通过软硬件设施的援建帮助苏丹建立起一个妇幼保健的示范系统。项目内容包括:援建13所彩钢房妇幼保健医院并配备设备;进行医院管理和医护知识培训及派遣志愿者赴苏丹工作;帮助在项目区构建妇幼保健网络。

2011年5月底,援建苏丹妇幼保健系统示范项目第一所援建的医院——苏中阿布欧舍友谊医院将竣工。阿布欧舍医院位于苏丹首都喀土穆南140公里处,是中国第一个援苏医疗点。在过去近40年中,中国政府先后派出了29批医疗队在此工作,中国医疗队与当地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资助下,中国扶贫基金会和苏丹合作伙伴比尔特 瓦苏慈善组织合作,援建了苏中阿布欧舍友谊医院,医院建筑面积1700平方米,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是一家以妇幼保健为主,兼顾内科、外科、儿科、牙科、眼科,耳鼻喉科,并配备剖宫产房、分娩室、门诊手术室、X光射线室、B超室、化验室、麻醉室、血库等科室的综合性医院。

医院使用彩钢房形式援建,其设计思路包括三个方面,第一,彩钢房医院建设成本低。经过调研,在苏丹,建设彩钢房医院的成本是混凝土房屋的三分之一;第二,经过特别设计的彩钢房医院使用寿命可以持续25年以上,且防风、防震和密封性都能达到医院使用标准;第三,在苏丹建筑材料匮乏的情况下,在国内整体生产好的彩钢房,运到苏丹组装,既可节约施工时间,又能降低施工风险。

医院建成之后,基金会将通过中国援苏医疗队的力量,规范医院管理,并引进基金会母婴平安项目的先进经验,在医院周边社区建立起母婴保健网络,将医院建成提高苏丹母婴保健水平的示范医院。

二、中国扶贫基金会苏丹项目援助标准

1.妇幼保健医院的援助标准

援建一所建筑面积为1000平方米的妇幼保健医院的标准为70万美元,其中医院房屋为32万美元,医疗设备20万美元,医院家具6万美元,项目执行费用12万美元。

2. 构建母婴保健网络和派遣医务志愿者

援建一个覆盖10万人口的母婴保健网络和派遣2名志愿者前往苏丹工作半年的费用为16万美元(折合100万人民币),其中网络建设11. 46万美元,派遣志愿者1.54万美元,项目执行费3万美元。

中国扶贫基金会国际发展项目部

2011年5月7日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公益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公益",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苏丹 扶贫基金会 项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