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市民家中剩衣多捐赠无门 因慈善机构不收旧衣衫

2010年12月17日 08:58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钟红梅 田禾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孩子剩衣多 捐赠却无门

很多家长想把半新不旧的衣服送给有需要的人,却被告知“慈善机构不收旧衫”

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一到放假,在家整理衣柜,大人小孩子都会理出一大堆年久不穿却又弃之可惜的旧衣服。可捧着这些旧衣服,却有不少市民犯了愁:“我打电话给一些慈善机构,都说不要。明明是挺新挺好的衣服,为啥没人愿意接收呢?”近日,有读者向信息时报记者道出了困惑。

城市儿童衣服多

年年更新家里无处放

家住东方广场的梁小姐有个四岁半的儿子,对于孩子的衣服怎么处理也成为她的一个疑惑。她说,孩子长得太快了,而且亲戚朋友也喜欢送衣服给孩子。四年多下来,孩子不能穿的衣服都积了一个柜子了,“扔掉吧,毕竟是孩子穿过的,也舍不得,而且很多还是很新的。但是留下来,也非常占空间。”有朋友建议把衣服捐出去,但梁小姐说:“不知道经过什么样的途径捐,也不知道到底哪些地方需要这样的衣服,而且衣物的邮寄费用也比较高。”

而在普澜二路上班的杨先生也表示有同样的苦恼,他的儿子才1岁左右,却已经有很多穿不了的衣服了,“不仅是衣物,还有些抱被之类的东西,也是用过一段时间就只能闲置下来,不知如何处理。”杨先生说。

处理旧衣门路少

卖不出去捐赠没人要

城中人“淘汰”衣服的频率高,尤其现在家庭以独生子女居多,“朋友送、亲戚买”成了城中孩子“盛装”多的原因。孩子长得快,去年买的衣服,今年就穿不下了,如何处理这些衣服,成了一个头疼的问题。“那些已经用不上,感觉质量又不错的衣服,舍不得丢,又找不到地方‘收留’。”在桂城上班的段小姐很困惑。

记者尝试联系走访禅城的一些二手货买卖商铺发现,多数店主听到记者是来卖旧衣服时都直摇头。“从来都不回收衣服的,送给我们都不要。”同济东路一位二手货店主表示,目前禅城的二手回收一般只做空调、冰箱、洗衣机等旧家电以及桌椅、沙发等办公设备和家私。

卖没人要,那捐总行吧?记者随后联系了慈善会、福利院、乐助会等慈善机构,得到的答复均是:捐衫可以,但不要旧衫。慈善会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旧衣服要消毒后才能捐赠,而他们没有足够的人力物力去处理这件事,“而且现在旧衣服人家都不是很想要。”乐助会佛山地区相关负责人段丽萍也透露,现在基本没有慈善团体长期接受衣物捐赠的了,因为工作量太大。若真心想捐赠衣物的话,最好先消毒打包。她建议市民如想捐赠衣服,最好在空闲时间先收拾好,等待一些慈善组织有收集衣服的活动时就可以马上出手了。而福利院方面也表示,每逢节日都会收到社会企业捐赠的全新衣服,旧衣服则出于卫生等方面的考虑而“拒收”。

达人支招旧物利用

DIY达人 棉衣做拖布牛仔改成包

记者在走访时发现,不少家庭的父母在处理旧衣的时候不仅有捐赠的意识,改造循环再用的环保意识也很强。

在桂城上班的李小姐心灵手巧,她介绍,她会把女儿的旧衣物分类整理,“纯棉类的衣物可以做成拖布,而牛仔裤等稍微厚硬材质的衣物我会将它改装成包包等物件,而女儿的小裙子还可以用来DIY成花瓶等各种装饰品。”李小姐告诉记者,有些穿不了的衣服可以改成小裙子或者衣服上的小装饰,虽然也是旧的,但是因为有了新花样,女儿也会非常喜欢。

淘宝达人 开旧衣店低价出售

而秦小姐则在淘宝上开了一间专卖旧物的小店,她说:“孩子确实长得太快了,有些衣服还非常新就穿不了了。一些朋友就建议可以旧物互换。不过我觉得也挺麻烦的,就干脆开了一间旧物店,将孩子一些还比较好的衣服卖出去。”

记者看到,秦小姐网店的物品不少,而且价格都相当便宜,“网店上的不仅是我孩子的衣服,还有周围朋友家的一些旧衣物。我们基本都是挑选8成新以上的衣服来卖,价格也只是原价的两三成左右。不是为了赚钱,只是在解决自己的烦恼的同时,也希望能够以低价来吸引有需要的家庭。”

家教达人 送人培养小孩朴素品质

在一家私企上班的林先生则告诉记者,他儿子穿的衣服有很多都是别的孩子穿过的,“小孩长得快,所以衣服基本都完好,现在我儿子小时候穿的衣服都给了朋友家的小孩。”林先生认为,现在大多是独生子女家庭,所以一般给孩子买衣服都比较注重质量和合身程度,所以基本穿一个季节就不能穿了,“但大部分衣服还没坏,给一般家庭的小孩,家长都很乐意接受,关键是省钱,把剩下的钱投入到孩子的教育上多好呀!”林先生还说,这种衣物的赠送也会给孩子带来好处,“可以教孩子学会艰苦朴实,不要过于注重华丽的外表,而要多注重内心的品质。其次,因为孩子留下的衣服和玩具要给别家的弟弟或妹妹,可以让孩子学会爱护自己的衣物和玩具等等,这些都可以培养孩子良好的品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旧家电 衣衫 旧衣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