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普通人的慈善更具导引意义

2010年11月23日 10:33
来源:公益时报 作者:何旭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最近,两个湖南人的慈善行为让人注意并思考。其一是刘斐章先生的夫人和儿子,代表他实现了遗愿,将他生前唯一住房变卖所得的30万元捐给老家学校。目前,刘斐章先生的夫人租房居住。其二,是湖南大学曾光明教授,喜获2009年度“长江学者成就奖”,并因此获得了100万元奖金。他用这笔奖金在湖南大学设立“长江环境奖”基金,资助寒门学子。(11月10日和13日《长沙晚报》)

财富观,我们不苛求一律。当然,我们有理由对以他们为代表的普通人的慈善捐赠行为做一番褒扬,但这显然只是一种道德肯定而已。对于他们的行为,这样的肯定显得有些苍白。因此,普通人的慈善,如果从平民视角看,更让人引起兴趣的,是他们作为慈善群体与富人慈善家相比较,更加具有的慈善导引意义。

一个不能忽视的背景是,在当下的中国,热衷慈善的富人还没有多少。在富人榜上的富人数量和金钱拥有量急速增加的同时,真正在踏实践行慈善的富人,依然少于民众期望。这让民众觉得,慈善是一座高山。

高山必然仰止者多矣。刘斐章老人和曾光明教授,他们的慈善行为,让人的心扉有那么一丝颤动,或者有一种激励,就在于他们的慈善行为让每个闻知的人,都会做一番评价:他们这么做值得吗?捐赠了这些钱,他们家庭怎么办?

也许会有人把普通人的慈善与富人们的慈善做一个比较。比较单笔的慈善捐赠数目,比较慈善的规模,比较慈善的影响力……富人们的慈善当然明显占据优势。但是,普通人的慈善,是让人动容的,是他们往往倾其所有义无反顾,这让人们甚至还为慈善者的生活担心。比如刘老先生的妻子和儿女,虽然遵从老人遗愿,但他们目前只能靠租住生活,这样的慈善,让人敬佩而又忧心。两相比较,是不是会对普通人的慈善,更多了一份敬重和钦佩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