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香港红十字会黄福荣传爱基金资助“乡村医生培训班”开班

2010年10月15日 16:09
来源:凤凰网公益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0年10月15日下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第19期“乡村医生培训班”在北京协和医学院教研楼报告厅举行开班仪式。此次培训班由香港红十字会“黄福荣传爱基金”出资捐助,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卫生部中国乡村医生培训中心主办,北京协和医学院、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训练中心承办。中国红基会秘书长刘选国、秘书长助理雷淑敏、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副院长徐德成、北京协和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何仲和来自全国6个省区(河北、内蒙古、安徽、河南、江西、湖北)的100名乡村医生出席开班仪式。

中国红基会秘书长刘选国在讲话中说,中国红基会始终把关注和保护人的生命与健康作为机构使命,其所倡导实施的“红十字天使计划--乡村医生培训项目”旨在动员社会资源,以公益筹款形式,免费为乡村医生提供培训,提高乡村医生的医疗技术水平,使之更好地为农民的生命与健康提供服务,为协助政府建立和完善我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体系、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自2006年推出该项目以来,已成功举办19期培训班,培训了全国26个省市区1886名乡村医生。

香港红十字会秘书长陈启明表示,这次香港红十字会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首次合作,把来自香港红十字会“黄福荣传爱基金”逾144万元人民币的捐款,透过基金会用以乡村医生培训项目外,还会在教育及其它医疗范畴内提供援助,让来自江西、安徽、湖北、内蒙古、河北及河南约12.3万人民受惠。香港红十字会感谢中国红基会在协助体现黄福荣先生遗愿方面所给予的协助,并相信及期待双方日后有进一步的合作机遇及空间。香港红十字会“黄福荣传爱基金”继是次透过中国红基会在6省(区)培训乡村医生,更将援建3所博爱卫生院或卫生站、1所博爱小学,以及救助20名先天性心脏病儿童。

黄福荣先生胞姐黄月秀女士表示,香港红十字会“黄福荣传爱基金”自4月底成立以来,一直得到各界的热心捐助。我及我的家人希望透过基金,延续福荣生前的志愿服务精神,使更多有需要人士受惠。此次乡村医生培训班,可以让100名村医接受继续教育,令10万名居住在乡村的人士得到更佳的医疗服务,正符合基金成立的目的及宗旨。

在开班仪式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副院长徐德成承诺,北京协和医学院培训中心将积极配合中国红基会,安排协和医学院具有教学经验的教师和在医疗一线的资深主任医生参加授课,同时组织好到三甲医院参观实习等教学活动,让学员学到实用知识,增长见识和技能,从而高质量完成本次乡村医生培训任务,使他们回到本职岗位后能更好地为地方农民朋友提供医疗服务。

在活动仪式上,与会领导还为每位参加培训的乡村医生赠送了白大褂和医用药箱。

有关“香港红十字会黄福荣传爱基金”

香港义工黄福荣在2010年4月青海玉树地震中因救人而犠牲,他的家人委托香港红十字会成立『香港红十字会黄福荣传爱基金』(基金),为纪念及延续在2010年4月青海玉树地震中因救人而牺牲的香港义工黄福荣先生生前志愿、无私的服务精神、和为关怀及改善在中国内地处于困境人士状况而做出的努力。香港红十字会接受黄福荣家人的委托,为基金接收和管理捐款。基金自4月底起接受公众人士的捐款,至2010年10月15日,已筹得逾港币535万元。

香港红十字会除为基金管理捐款外,亦会透过红十字会的服务网络,资助和管理符合基金目的之内地服务项目。经黄福荣的家人同意,基金所收到的捐款,主要用于资助在内地能达致保护生命、关怀伤困、维护尊严的服务项目;而下列性质的项目会获优先考虑:

为改善孤儿、伤病或贫困儿童的境况

为关怀、帮助和照顾病者

为推动和支持骨髓捐赠及其相关的服务

为救助因自然灾害而受影响的灾民

为鼓励更多人参与志愿人道行为

其它达致与上述优先项目相同目标的服务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公益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公益",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侯力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