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无锡三成中小学生心理亚健康 父母教导影响巨大

2010年10月12日 10:07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张建波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9日下午,在无锡梅园小学举行的“太阳花开”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活动进校园大型现场咨询会上,一份由无锡市精神卫生中心和无锡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活动中心联合组织开展的随机抽样调查结果正式向社会发布。据统计分析,目前无锡31.1%的中小学生处于心理“亚健康”状态,无锡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状况不容乐观。抽样调查结果分析同样显示,父母的教养方式与孩子心理健康有着密切关系。

“太阳花开”心理辅导站走进校园

今年的10月10日,是第十九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也是无锡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活动中心成立五周年暨无锡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咨询平台开通六周年纪念日。9日当天举行的“阳光花开”心理健康进校园咨询活动,是无锡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的一项重要内容,“太阳花开”心理辅导站作为无锡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的活动“品牌”,常年走进校园和孩子们的身边。

据悉,目前“太阳花开”心理辅导站已经在全市建立了13个辅导站,这些辅导站设立于普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幼儿园及早教中心等机构,常年为这些机构的未成年人提供心理健康咨询辅导。目前,这项品牌活动正在走进全市的更多校园当中,梅园小学则是今年迎接“精神卫生日”选择的一个点,“这儿新市民子弟学生较多,相对来说,他们也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当天,无锡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活动中心工作人员除了向梅园小学的学生赠送了《无锡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知识手册》和心理健康书籍,开展现场心理健康咨询和团体辅导,以及开展心理健康知识主题展览外,一份有关“无锡市儿童和青少年心理健康”大型专项社会调查的抽样分析结果格外引人关注。

孩子年龄越大越易产生“心理问题”

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份开始,无锡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活动中心与无锡市精神卫生中心合作,请卫生中心的专家设计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状况调查、父母教育方式与儿童心理状况的关系等两份专业的调查问卷,面向全市随机抽取了20余所学校的学生进行了随机抽样调查。

据介绍,通过对回收的2700份有效问卷的分析,9月底结果正式出炉。这份调查分析结果显示,无锡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状况不容乐观,其中31.1%的学生处于心理亚健康状态,15.2%的学生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其中轻度心理障碍的患病率为10.5%,中度的患病率为3.5%,严重心理障碍的患病率为1.1%。

分析也显示,不同年龄阶段的心理障碍发生率有显著差异。比如,高中生最易发生心理亚健康、轻度和中度心理障碍,而小学生发生的几率最低。同时,初中生和高中生发生严重心理障碍的几率相对较高,均在1.2%,而小学生最低,一般是0.9%。这一结果也提醒社会和家长,心理健康促进活动应尽早进行,并且应该贯穿在一个人的整个人生过程中。

父母教养方式影响孩子心理健康

另一个关注点,就是父母的教养方式对儿童心理健康具有重要影响。其中,激励—惩罚、理解—责备、温情—粗暴等三种方式,与未成年人心理问题关联较大。而相对父亲的管教,母亲的教养对孩子的影响更大。因此,无锡市心理健康活动中心呼吁社会,将心理健康促进活动深入到每个家庭,倡导正确的父母教养方式。

“多给予孩子正性的情感,对孩子的需要做出积极的反应,重视沟通引导,有利于培养孩子健康完善的人格!”目前,有关方面正准备撰写报告,向政府方面提出建议,希望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促进方面,以及社会的关注方面,能够引起更多的重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心理健康 未成年人心理 心理障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