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慈善开始于家庭 给孩子留几十亿对社会不利(图)

2010年10月11日 10:03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CFP 供图

盖茨与巴菲特接受专访称,慈善始于家庭

给孩子留几十亿对社会不利

羊城晚报综合消息 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芮成钢专访比尔·盖茨、沃伦·巴菲特。两人谈论慈善与家庭的关系,社会慈善事业,以及资本、信贷和市场的作用。对话在财经频道《领导者》栏目播出。

慈善始于家庭

慈善始于家庭,这意味着,对家人尽责是你的首要义务。它也意味着,你要观察四周是否有需要帮助的人,给予他们帮助。

做慈善时,我们很少谈及孩子。给孩子们的金钱,可能会有损于他们的自我发展动力、他们的职业发展、以及他们走出社会寻找自我道路的方式。

主持人:美国有一古老谚语:慈善始于家庭。 这是不是意味着你对家庭的责任也是一种慈善活动?

盖茨:慈善始于家庭,这意味着,对家人尽责是你的首要义务。它也意味着,你要观察四周是否有需要帮助的人,给予他们帮助。大多数人都是在身边学会第一次施与,随着施舍经历的增多,他们可能会开始放眼整个国家甚至世界。你亲眼所见后,就会发现最好的方法。

巴菲特:在美国,大多数的捐款都是流向教堂。他们也会捐赠给当地的学校、本地慈善组织等等,这些都是很好的慈善途径。

主持人:您年轻时,比较吝于花钱。您现在对金钱的态度改变了很多,是什么改变了您的态度?

盖茨:刚开始时,我很穷。到了35岁时,我拥有的金钱已远超出家人所需要的数目,因此我对拥有多少金钱已经比较超然。与其在六十岁时捐赠几百万美元,也许到七十岁时捐赠几十亿,对社会更有利。我一直都有一定数额的捐款,但最重要的转折点是五年前。

主持人:您一直都如此慷慨地做善事吗?

盖茨:做慈善时,我们很少谈及孩子。给孩子们的金钱,可能会有损于他们的自我发展动力、他们的职业发展以及他们走出社会寻找自我道路的方式。我在教育上、生活上尽力给了我的孩子们所需的一切,但他们必须靠自己的努力去赚钱。给孩子们留下几十亿(美元)的遗产,对他们自身及整个社会都是不利的。

慈善是全社会的事

富人们不需要一个准则,来要求他们捐款,即使他们不想捐赠,也是个人选择。但有先例的话,人们可以相互模仿,他们会更享受善举,也会带来更大影响。

如果我们成长中,看到人们都会慷慨捐款,这会影响到我们。一旦开始了,捐款和善举都会随时日增多。

主持人:目前为止,并没有一个准则,说富人应该将百分之多少的财富捐赠给社会。那么继您之后的捐赠者,是否知道他们该怎么做?

盖茨:有两个目标,一是人们需要明智地捐赠,通过善举互相学习,我们也鼓励人们在更年轻的时候投入这一事业,你在年轻时更有活力,更清楚世界上正发生什么事,这会有助于你的成功。富人们不需要一个准则,来要求他们捐款,即使他们不想捐赠,也是个人选择。但有先例的话,人们可以相互模仿,他们会更享受善举,也会带来更大影响。

巴菲特:如果我们成长中,看到人们都会慷慨捐款,这会影响到我们。一旦开始了,捐款和善举都会随时日增多。很少有人会逆水行舟越捐越少。因为看到人们过上更好的生活,你的捐赠会升级。

盖茨:你会看到奖学金对孩子们会有什么帮助,科研基金如何改变社会,环保投入是否会有成果。开始时你会犯一些错,所以你会希望有人与你分享经验或并肩作战。但当你亲眼见到你所资助的孩子时,你会更有动力将慈善进行下去。通常人们都会越来越投入。

机遇不是问题 价格才是

从长远的角度来说,我们要明智地做生意,而非只关注市场。

我们都想要大量的生意机会,但也需要良好的时机。我们不用担心机遇问题,关键是市场价格问题。

主持人:有人说市场是可以预测的,比如说巴菲特可以坐拥大笔金钱,静观其变,一旦危机发生,就出手,获得巨额利润。但还有人认为,市场是不可预测的。对你们来说,这两种方式,哪种更好?

盖茨:虽然你不能预测市场,但是时间一长,一家公司的价值就能显现。而巴菲特能累积上亿的资产,就是因为他能在一定范围内感知信息流。但我对市场了解比较少,不过我还是清楚市场是不可预测的。从长远的角度来说,我们要明智地做生意,而非只关注市场。

巴菲特:我们都想要大量的生意机会,但也需要良好的时机。我们不用担心机遇问题,关键是市场价格问题。即使是2008年秋天,很多人都说我下周或者下个月就会退出市场,但是我却赚了很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孩子 盖茨 巴菲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