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盖茨游说中国富豪捐财产能如愿吗?

2010年08月23日 09:49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毕晓哲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股神”巴菲特和身家过亿的美国首富盖茨,近日联手掀起了一股慈善风暴,邀请美国最富有的人和家庭参与,承诺捐出半数财产,用于慈善事业。当美国已有40位富豪群起响应时,中国内地的富豪新贵却鲜有回应。但是,巴菲特和盖茨并没有放弃,他们已经准备下月一起来中国,游说中国的新兴巨富加入他们的“慈善联盟”。(8月22日中广网)

已退休在家的盖茨与“股神”巴菲特联合发起了捐赠承诺行动,6月中旬开始,向福布斯美国富豪榜上的富豪发信邀请他们加入,至今全美已有40位白手起家的大亨响应。

从关心公益和社会慈善的角度,盖茨和巴菲特的所作所为值得人们交口称赞,也让人看到了富豪企业家的真正的社会责任感知。但除却像盖茨和巴菲特等率先响应慈善的部分富豪之外,我并不认为美国的富人群体都能像盖茨那样人格崇高,真正制约和限制并让富豪们乐意捐献自己的财产的,依然还是在美国早已通行多年的遗产税收的法律法规。美国相关法律规定,死者的遗产不低于45%要以纳税的方式缴纳到国库,这样的规定其实就是对富豪们想将财产馈余于子孙的限制。

美国富豪们在遗产分配上并没有像国人想象的那样“形象高大”。前一段时间媒体报道,美国自今年1月1日起暂停征收一年遗产税。这就意味着,那些生命垂危的美国富人只要活过今年1月1日,就能让自己的继承人免缴税率高达45%的重税。为此,部分富豪竟然宣称通过提前“安乐死”的方式来达到规避遗产税的目的。由此看出,所谓的“裸捐”除了东西方文化和价值观的巨大差异之外,更有很大的因素在于法律和制度对富人财产的约束。

如此分析,在我国尚未制定和推行遗产税的情况下,即使盖茨和巴菲特再“身先士卒”,再不辞劳苦到中国进行富豪捐献的“游说”,解决我国富豪的社会责任感缺乏的问题,让我国富豪们都能主动“捐献出一半财产”,难度是很大的。笔者认为,中国富豪尽管也有积极响应,但具体能否落实富豪捐献,并不明朗。解决富豪们的“慈善之心”,根本在于有捐献和慈善有关的法律和制度的及时跟进,而不在于美国来了多少个“盖茨”的游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盖茨 中国富豪 巴菲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