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社区医生3年流失2000多 待遇低工作辛苦是主因

2010年08月06日 15: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代丽丽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图为社区医生入户巡诊 李刚摄

昨天,市卫生局启动“社区工作一日体验”活动,记者走进海运仓社区卫生服务站,亲身感受了全科医生一天的工作。

现场

入户巡诊病人作揖相迎

“呦,是安大夫来了,太好了,欢迎欢迎!”昨天上午,记者随海运仓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安景发医生和徐京华护士敲开了魏全惠老人的家,老太太陈玉敏一看是安医生来了,忙两手作揖,热情地邀请大家进门。75岁的魏全惠老人被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纠缠,因为脑梗,他常年瘫痪。安医生给两位老人量了血压、心跳,确定老人各项指标稳定,老太太总算放了心。

在94岁的尹淑贤老人家,安医生发现她的血压略高,要她换服另一种药。“好好,我让女儿回头去医院买。”“不用去买,你们家就有。”安医生竟然对老人家的小药箱里有什么药都了如指掌。临走时,他给老人留下纸条,“等你女儿回来了,让她给我打电话,我跟她说要换什么药。”担心老人记性不好,医生总是将医嘱下达到老人的儿女那里才放心。

现象

医生催着患者做检查

在英国做了15年全科医生,自愿回国到社区工作的香港人谢吉伯,在海运仓社区一个人就管理了2000多个慢病病人,每隔三个月,他就要为这些病人进行一次检查。在大医院,都是病人自我感觉不好,到医院求医生瞧病,可是在这里,谢医生自己挨个给病人打电话,催着他们到卫生站做检查。

昨天一早,在海运仓社区卫生服务站,记者看到,谢吉伯先仔细询问了一位病人的情况,然后请病人躺到床上检查双脚。“脚离心脏最远,闭塞现象最严重,检查病人的神经是否病变就要先从脚部开始。”谢吉伯一边给病人检查,一边指导记者。记者学着谢吉伯的样子,摸到病人的脚部血管,感受脉搏的跳动快慢,然后再全面抚摸病人的脚面、脚底,检查是否有厚皮部位,还要检查脚趾间是否有感染、外伤等,甚至连病人的鞋子都要里里外外地检查清楚,提醒老人要穿宽松透气的鞋子,最后还要使用音叉让病人感觉脚上的各个部位是否有颤动的感觉。

暑天病人的脚难免有异味,谢医生毫不介意,耐心地为他们逐个检查,对每个病人都十分细心,没有漏下一个步骤。一直看到下午4点多,才算把20多位预约病人全部检查完。而剩下的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他们还要把这些病人的病历挨个填写清楚。

问题

待遇低留不住社区医生

“感觉挺好的,医生水平很高,服务也很热情,只是我们还觉得社区的药品比较少,在大医院开的药在这里常常买不到,检查设备也很少,很多检查都做不了。另外就是,希望给我们的社区医生提高点待遇,他们工作很辛苦,可是工资好像还不如有些老人的退休金高。”人们总说医患矛盾多,刚刚检查完的高永祥老人反倒替医生们说起话来。

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者的待遇水平低,导致社区卫生人才流失,这也是卫生界诟病已久的话题。2009年,全市社区在岗卫生服务人员的平均工资,是年人均4.2万元,低于北京市职工人均年收入4.7万元的水平。有调查显示,80%以上的社区医务人员认为,与收入相比,承担的工作量太大;36.9%的人有离职意愿,其中78.3%的人是因为收入问题。2007年以来,社区医务人员中有2235人离开了本单位,约占全市总数的10%。

记者从市卫生局获悉,卫生部门正向相关部门积极争取,推动给社区医务人员“涨工资”。目前,社保部门也已经在制订包括社区医生在内的事业单位绩效工资考核方案,争取在年内出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病人 社区医生 社区卫生服务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