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跨越生死 玉树寻亲

2010年04月19日 16:21
来源:凤凰网公益 作者:陈书娣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终于连余震都沉息了

请看7.1级地震破坏强度:九度;表现形式为:房屋多数倾倒;牌坊、塔及工厂烟囱多破坏甚至倾倒;地下管道有些破裂……

用科学的冷静笔调描述一场地震并不可怕。关于这场地震,即使是亲历者,相比起某一种东西来也不会觉得可怕,因为我们知道真正可怕的是什么:生离死别。

隔世

4月17日,玉树地震后第四天。

天上下冰雹,20分钟。一块一块垂落,在离佛祖最近的这个城镇,一处一处打结。

老人枯坐在玉树扎西科赛马场上的帐篷里,白色三角形木头拱边蔓延再蔓延,她要从一个四口之家全部消失的事件中,将生命剩余的时光一点一点捱过。

夫妻俩在去结古镇的豪华越野车里平静地停驻,路人询问,你们家没什么事吧。女人淡淡地说,我们全家14口人全部死光了……

原谅我把这变故写得仓促草率,一个人要面对难以用语言描述的事,总是吃力的。

这些人,已经不能够再找到自己的亲人。只要有一个亲人在,他就是一个有家的人。但有些人已经不再有家。就连寻找的希望也彻底消失。“带着希望寻找亲人”,这八个字只属于幸运者。

终于,4月17日,我们第一次接到一封寻人来信:一位85岁的失明老人,要寻找1947年时相爱的女子及失散多年的女儿,而她们正生活在玉树。漫长的60多年间发生无数变故,种种原因使老人不能再联系她们。玉树惊天地震,老人无法自处,整天在电视机前转悠,但眼睛看不清任何画面,只能用耳朵听。听听看有没有亲爱的她和女儿的消息。

他为她们写了一首诗:

在漫漫人生中,我最忘不了你――玉树

在众多的亲人中,我最思念你――志拉

在亲情里我最对不起你――无名的女儿

在倒霉时我怕玷污了你――玉树

在我兴旺时我又无力亲吻你――玉树。

苏轼的《江城子》,写老人的心,最为恰当。“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寻亲

有许多许多东西我们无法真实感受。无论是唐山大地震、汶川大地震还是如今的玉树地震,骤然间涌入的只是那些不断被重复地、听起来惊心动魄的故事。作为旁观者的我们,摸到了一根象腿,就以为摸到了整头大象的哀伤,而后一窝蜂喋喋不休。我们真正要做的是什么?是让这些转载、描述、追寻变得有意义,在既有灾难发生之际,竭尽全力为这些妻离子散的人们找到活着的勇气。

当数家媒体纷纷转载这个85岁老人的寻人启事,凤凰网第一时间联合凤凰卫视、青海卫视发起“寻找玉树亲人”活动。在4月19日这场晚会上,我们将发动全球华人去寻找玉树灾民尚存的家人。这些失散的家人中,有先后被挖掘出来的幸存者、转去各地医院的重度伤残员、在外地惊闻此信不顾一切赶来的亲人……

一名手机用户这样写道:“地震的前一天晚上,哥哥对我说 ‘跟哥哥好好说话,不要再吵了’我还生气地挂掉了电话。可是没想到,第二天就传来地震的消息,拿起电话打过去,先是通了,然后就进入了无尽的忙音中……哥哥,你在哪里?哥哥,我错了……”

还有名为“玉树地震”网友来信:“请帮我寻找我父亲王世根,我父亲是一名木工,在玉树做家具的,地震发生后家里人就一直联系不上他,恳请你们能帮忙寻找。”

我们艰难地展开回访网友的旅程,许多寻亲网友留下的电话无法接通,但所幸的是,果真有一部分通过我们发出的消息,找到了亲人:玉树高中的冯新会老师、巴塘乡拉吾尕小学伊羊老师家人和学生、称多县清水河镇从事废品收购的河南光山人曾祥刚……但是,也有一些朋友,此生不再相见。

一心

玉树扎西科赛马场旁的河水在夜里像黑色的绸缎,无声流去。

生活者是将岁月抛诸脑后,将未来握在手中的人。他们可以自废墟中挖掘生命,可以自苍痍中找到活着的真谛。即使裂帛断石,依然要继续。这是玉树人的大智慧。我们相信玉树人的大智慧。

4•17、 5•12、再往前,7•28。这些数字,将永远铭刻在历史的碑文上。寻亲的旅程也许短暂,也许漫长,然而历史的铭文除却记载这场悲痛,也将永远记载我们万人一心的伟大时刻。

玉树的亲人们,如果没有了家,还有亲人,我们会替你找到亲人;如果没有了亲人,还有我们,我们不用寻找,我们一直在你身边。只要我们在,家就在

一定会有一天,等唐古拉山阳光晴好,我们会驾马前行,啜饮酥油茶,欣赏多顶求卓的舞蹈。如果命运胆敢横生枝节,我们就合力挥舞长剑,将它斩灭。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公益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公益",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马俊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