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地震灾区食品药物短缺 余震不断群众不敢睡

2010年04月16日 08:46
来源:新文化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4月15日,在一灾民安置点,两名受灾孩童分食一盒方便面(图片来源:新文化报)

四月的青海高原,一场意想不到的灾难突然降临,美丽的玉树草原顿时呜咽了。据青海玉树抗震指挥部报告,截止到15日2时,地震已造成1.5万户民房倒塌,有10万户灾民需要转移安置。在玉树县城,视线所及的房子,几乎完全倒塌,没有一栋完整的。许多当地民众挤住在街边的帐篷之中,而更多的居民只能在寒风中露宿街头。

没有帐篷 只能抱在一起取暖

玉树县境内平均海拔4493.4米,气候高寒,全年冷季7到8个月,目前正值4月,当地还处在冷季。到了夜晚,气温更是降至零摄氏度以下。据青海省气象局预测,未来几天,灾区还将有雨雪天气。

多数跑出来的居民聚在广场或跑马场这类开阔空旷的地方。当地居民玉虎坐在广场上,他穿着自己的衬衣衬裤和朋友的外套长裤,在零下4摄氏度的天气里,只能通过和妻子依坐着获得一些暖意。玉虎说,他最期待的是为家人搞到一顶帐篷,就他的目测,广场上约70%的人都没有帐篷。

在学校,情况更让人揪心。“很多孩子现在都挤在操场上,那些受伤的孩子也在操场上受冻。我必须为他们找来可以遮风挡雨的帐篷!”玉树县第三完全小学校长尼玛江才说,他们没有火源,冷了只能让孩子们抱在一起取暖。

记者在被用作紧急避难场所的玉树州体委操场上看到,救援人员已支起了40多顶帐篷;由于缺乏帐篷,在此借宿的几千灾民中,还有大部分露天躺在操场上;由于棉被缺乏,不少灾民仅用棉絮覆盖身体;操场上随处可见受伤和哭泣的灾民,他们焦急地等待救援食物和饮用水。夜晚来袭,操场上寒气逼人,不少灾民冻得瑟瑟发抖。

缺吃缺喝 连“方便面都买不到”

到了晚上,玉树县一片黑暗。玉树藏族自治州发展计划委员会的一位负责人索朗多杰说,灾区水、电、气已全部中断,“估计一时难以恢复”。目前灾区急需食品和饮用水。武警青海总队玉树州支队支队长石华杰14日晚说:“从早上到现在,十几个小时中我们官兵都没有吃饭,食品短缺问题十分突出。”另据介绍,随着灾情的扩大和救援人员的陆续抵达,灾区出现饮水短缺,特别是伤员和救援部队急缺大量饮用水。

广场上,有人主动问玉虎一家,要不要吃喝。一些房子没塌的居民带了水和食物出来,供大伙一起吃。在灾民主要安置点,一口锅里熬了粥,但碗不够,大家可以轮流喝上一点。

“商店里的食品基本上被买空了,方便面都买不到。”14日晚8时许,玉树当地的藏族向导多吉说。“水和食物还能应付两天,但帐篷和药品远远不够。”14日晚,玉树州抗震抢险指挥部工作人员表示。

昨日凌晨,一位青海经销商从仓库中挖出200箱牛奶,目前已经全部分发给当地灾民。

药品短缺 伤者只有止痛药

结古镇体育场临时救灾中心药品缺乏,一些伤员只能靠止痛药维持。家住结古镇的蔡老伯被倒塌的后墙砸断了右脚,由于年岁大了,被剧烈摇晃惊醒的他,刚走到屋子中间,房子就坍塌了,后来附近老乡听到了他的呼救之后将他救出。目前他和其他幸存的伤者一起被送往结古镇体育场的临时救灾中心接受治疗。这里聚集了大约2000~3000名伤者,挤满了帐篷。由于药品缺少,要优先重伤员使用,14日晚救助中心的医生只能给蔡老伯打少量的止痛药,强烈的疼痛使他无法长时间讲话。

身在结古镇体育场救援中心的志愿者求松15日称,止血药、止痛药、抗炎药、夹板和绷带等药品极度匮乏,15日中午运到的一批药品很快就用完了,很多伤者处于无药医治状态。此外,大部分灾民缺少最基本的口罩、消毒水、绷带等自救物品。“基本什么都缺,实在是没办法。”玉树州医院的医务人员尕玛希燃说。

在帐篷里,才仁多杰的妻子哭着对记者说:“我家是二层小楼,地震时他(才仁多杰)在一楼,被压在底下。”玉树州医院的医务人员尕玛希燃说:“实在没办法将他(才仁多杰)送去医院治疗,州上医院大部分都坍塌了,没坍塌的也都成了危房,没有条件医治这些人,我们能做的,只是简单地清理伤口和简单地包扎,手术也都是在帐篷里进行,严重的来不及治疗,就只有截肢了。”

在帐篷外,一户藏族家庭将20多岁的女儿紧紧地裹在被子里。见到医务人员,女主人卓玛急切地掀开被子露出女儿充满淤血的脸,伸出双手拇指请求帮助。

余震不断 受灾群众不敢睡觉

昨日凌晨4点,受灾群众都没睡觉,余震隔不了多久就来一次。据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副主任张晓东介绍,自青海玉树地震发生,截至4月15日23时,共记录到青海玉树余震总数为890个,其中3级以上余震9次。综合央视等

相关专题: 青海地震捐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余震 灾民 止痛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