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特重级旱情中的贵州省巴布林村(组图)

2010年04月07日 09:14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作者:杨姣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巴布林村方位图 制图:实习生 杨姣(图片来源:中国青年报)

3月31日,贵州省兴义市附近的航拍图。从空中看去,干枯的农田仿佛要燃烧起来。(图片来源:中国青年报)

4月4日,位于巴布林村水源上游的晏家湾水库,几名儿童正在玩耍。由于长时间干旱,水库已经完全干涸。(图片来源:中国青年报)

3月28日,巴布林村村口,等候送水车的村民排成了长队。(图片来源:中国青年报)

4月5日清晨6时,晨曦初露。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敬南镇巴布林村村口,王金芬背着装满30斤水的水壶,慢慢向家走去。

今年40岁的王金芬是广西乐业人,18年前嫁到了巴布林村。她说,当初就是看中了村里的那口大水井,觉得这里山青水秀,才远离家乡嫁了过来。

然而,让她始料未及的是,去年8月以来这里就没下过雨,村里的大小水井已经干涸见底。“现在不仅苞谷种不下去,就连喝水都成了问题!”王金芬说,自己每天要到6公里以外的地方背3趟水,每趟来回要花费2小时的时间,“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剩下的时间几乎都用来背水。”

王金芬回家把水倒进水缸后,又急匆匆地拿着水桶、水壶赶到村小学排队,等待镇政府派出的送水车。

村委会主任刘应国介绍,现在镇政府、消防部门每天都要给村里送水,甚至一些个体老板、志愿者也自发为村民无偿送水,“现在,村民们吃水有了一定保证,但用水还是很紧张,大家洗菜、洗脚的水都舍不得倒掉,全部用来喂猪或浇地。”

据介绍,贵州喀斯特地形、地貌分布占全省面积的73%,地表涵养水源能力较弱。在当地民间历来有“山下水哗哗流,山上水贵如油”的谚语。贵州省旱情最严重的黔西南州,已经连续250多天干旱,旱情达到特重级。据统计,全州因干旱造成240多万人受灾,近200万人饮水困难,农作物受灾面积达198万亩。如今,山下难见“哗哗”流水,山上水的珍贵更加无法形容。

9岁的小曾拿着家里所有能盛水的容器,排队等水。(图片来源:中国青年报)

背水的村民在路边小憩。(图片来源:中国青年报)

60多岁的曾仕华指着已经见底的大水井说,在他的记忆中,这口水井从没见过底。(图片来源:中国青年报)

3月28日,巴布林村的几名妇女背着水走过崎岖的山路。由于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背水的任务基本上由妇女和老人承担。(图片来源:中国青年报)

“送水车来了!”9时,一辆装满水的货车缓缓驶进村口,排队等候的村民发出一阵阵欢呼。饱受缺水之苦的村民,迎来了救急的生活用水。

送水车停稳后,几名乡干部用胶管把水从桶里抽出来,注入村民们的水桶里。随即,他们又提着水桶给村里的几位孤寡老人送水。

在巴布林村村民的记忆里,村里的大水井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虚弱”过。60多岁的曾仕华说,村里的那口大水井有100多年历史,在他的记忆中这口水井从没见过底,以前有旱情的时候,邻近村庄的一些村民还来这里打水。如今,村民每天都要到其他地方背水。

连续的干旱,不仅使人畜饮水困难,也导致粮食大面积减产甚至绝收。目前,虽然还没有到收获小麦的季节,不少村民已经开始收割小麦了。

一名妇女站在龟裂的庄稼地上。(图片来源:中国青年报)

3月29日,巴布林村村民正在绝收的麦地里烧麦秆。(图片来源:中国青年报)  

正在收麦子的70岁老人傅光春说,今年的收成恐怕只有往年的3成。只要有一点麦粒也要收起来,麦秆还能用来打粉喂猪,晚了就什么都收不到了。

他打算赶紧把地里的麦子抢收完,为种苞谷作好准备,只要一下雨,就把苞谷种下去。“老天爷不下雨能有什么办法?只有人再勤快点,用汗水换青苗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巴布林村 村民 大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