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面对危险,孩子该如何保护自己

2013年08月20日 10: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陈凤莉

本报讯 江苏省泰州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团泰州市委、泰州市民政局日前联合开设青少年自护训练营,教孩子 “救命”常识,告诉孩子面对危险时该如何保护自己。

从2008年开始,团泰州市委每年都会开展自护教育,只是往年停留在书面或口头上的教育比较多。越来越多的儿童安全事故让团市委思考,如何探索出一种有效的教育方式。而基地的训练营形式便是他们的一种尝试。

“儿童安全事故大多是在脱离家长监护的情况下发生的,如果青少年掌握一定的自护知识,可以有效预防和减少一些人间悲剧的发生。”团泰州市委书记孙靓靓说。

村留守儿童和城市农民工子女是自护教育的主体对象。今年,团泰州市委在原来自护教育的基础上更进了一步,从原来的传输性教育向体验式教育、模拟训练和实战演练拓展。

在训练营基地——泰州市救助管理站,孩子们会实战演练该如何扑灭一场火,也会学着如何为伙伴包扎好受伤的伤口,还会学习怎样用人工呼吸的方法救活一个生命。

刘颖是训练营的第一批小营员,她念念不忘的是有关心肺复苏和包扎的基本方法。那是她第一次记下关于急救的笔记,第一次知道伤口是怎么包扎的,第一次自己上手用纱布缠住伙伴的胳膊。

另一位小营员祁子龙最喜欢在泰州消防支队的时光。在那里,他看到了很多以前并不了解的消防器材,并学着使用这些器材。消防官兵还告诉他如何在火灾、地震中自救自护,怎样更有效地报警。那一次,祁子龙觉得自己有了保护自己的本领。

在训练营里,孩子们除了学会一些急救小本领,学到更多的是自我保护的意识。

为了让孩子理解得更快,团泰州市委还把各种场景都编成情景剧,让孩子们自己表演。这是很多小营员都喜欢的环节。他们在舞台上看到,一个人在家的时候,如果有陌生人敲门要进来该怎么处理;把落水者救上来,救护车到来之前该怎样提前施救,等等。

为了让自护训练成为一种长效机制,团泰州市委还命名泰州市救助管理站等11个单位为首批泰州市青少年自我保护教育基地,“希望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青少年自护教育这项工作中来。”孙靓靓说。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自护 留守儿童 训练营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